阳光洒落“美丽家园”
永和二村“太阳能车棚”催生更多便民红利

1 min read
张晓虹 / 文

4 月,春天的气息浓厚,伴随着和煦的春风,阳光洒满大地。在阳光充足的春天里,静安区彭浦镇永和二村的居民除了感受到温暖还享受了一把太阳光带来的便利。开春前不久,彭浦镇政府联手物业管理部门在小区内兴建了一个可供上百辆车子充电的非机动车“太阳能车棚”,还在地下车库新增了 300 余个充电桩,从而解决了居民的充电窘境。一些骑电动车上下班或者接送孩子的居民,不用再急着赶回家抢占原先地下车库仅有的几个有充电柱的车位了。这项惠民工程既保障了交通安全,同时也一并消除了居民从高处私拉电线为地面车子充电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和环境乱象。

政府投资兴建“太阳能车棚”

永和二村是一个拥有 3280 户居民的多层老旧小区,虽然经过首期“美丽家园”建设,小区建筑立面、排水管道、休闲健身设施都得到了更新,但原本的 3 个非机动车车库仅有寥寥数个电瓶车充电接口,不能满足众多居民充电需求,而且车库早上 5 点开门,晚上 11 点关门,使那些上早晚班者甚感不便,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拎着沉重的电瓶爬楼梯回家充电倍感吃力。于是,许多居民便将电瓶车放在靠近自家窗户的空地上,然后将有电插座的接线板从窗户口吊放下来给电瓶充电,有的甚至将车子放在楼道内充电,这样不但影响小区环境整洁,而且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太阳能车棚”减少了安全隐患,解决了
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居民姜国斌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住在永和二村已有三十多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姜国斌在上早班的时候每天凌晨 2 点半左右就要出门,上晚班的话回家也都在晚上 12 点以后,他的电瓶车无法在车库规定的时间内里停放。出于无奈,只能放在门洞绿地内,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车子和电瓶失窃。
 
住在 6 楼的季老伯已年近七旬,他说自己每天接送孙辈上下学和买菜都要骑电瓶车,有时候为了早点回家能充上电还会在路上加快速度,甚至闯过几次红灯,十分不安全。而就算早赶到车库占上了充电柱的位置,这充电对季老伯来说却是一件体力活儿。由于小区地下车库充电设备少,于是季老伯只能每天拎着沉重的电瓶,走两至三层后停下来歇口气再上楼,非常吃力。
这样的“充电困难户”在永和二村不在少数。
就在今年开春之际,为规范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减少楼道内电瓶车充电及高空乱拉电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彭浦镇政府在对永和二村“美丽家园”升级版建设过程中,特地投入资金将靠近交城路大门处原有的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改造成“太阳能车棚”。据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太阳能停车棚”建筑面积约265平方米,它的发电设备是由 120 块 265 瓦高效多晶硅太阳能板组成,年发电量约为3 万度,25 年累计发电量可达到 75万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 650 吨,种植 2200 棵树。车棚采用自动门禁系统,24 小时可以随时刷卡进出;车棚共有102个停车位,且安装了限位器,确保车辆有序停放和消防通道的畅通。车棚充电设备采取投币取电,一元可充电 4 小时;为了安全,车棚安装了消防喷淋装置和监控设施,所有充电系统也均有独立的漏电保护器,一旦有安全隐患可立即断电。
“太阳能车棚”建成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优先安排居住在 5 至 6 楼的住户,以及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车辆放置,令这些特殊群体十分称心满意。

扩增充电桩造福更多居民

走到物业门口,一眼就看到门口LED 屏上正在滚动播出的有关电动车管理、消防安全等提示语。再往里走,只见长长的电线从一户人家的窗户里伸出来,从窗口一直连接到停在地面的电动车,插排暴露在外。

扩增充电桩,居民笑逐颜开。

“太阳能车棚”解决了永和二村部分困难较大的居民非机动车停车充电问题,自然也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然而当“太阳能车棚”遇上了阴雨天和秋冬日短夜长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并且小区还有成百上千辆电动车,充电桩的数量还是供不应求。
“有一天晚上,我下班骑车回家,撞上了‘空降’的插排,额头肿了好几天。”姜国斌说。晚上视线不好,那天他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在楼前行驶。突然,好像被什么东西打了一下,脸上一阵刺痛,这才发现,竟然有个从 5 楼吊下来的插排正在楼前来回摆动,他意识到自己是撞上插排了。
“都是邻居,我也不好多说,只是见了面告诉他这样做的危害,真的太危险了!”
永和二村物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小区骑电动车的越来越多,有时候单元楼门口停好几辆电动车充电,消防通道都被堵塞了,居民出入还得侧着身子走。“有次我发现 8 单元门口左右两边都停满了电动车,而住在西边的用户将车停在单元门东侧,插排电线居然横跨门口充电,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入。”
季老伯家里有个 4 岁的小男孩。
这个年纪,正是好奇心重,喜欢探索各种新鲜事物的时候。“有天我买菜回来,刚走到楼底,就看见他和小朋友在玩吊在外面的插排,瞬间把我吓了身冷汗。想到网上的一些关于孩子碰触充电插口被烧伤的新闻,看得我真是心惊胆战啊,太危险了。”对于悬挂在外面的插排,孩子难免因为好奇而去碰触,季老伯只好一边要求自家孩子不要碰触插排,一边主动向别人讲述这样做的危害,提醒其他居民尽量不要拉线充电。
这样的“插排受害人”在永和小区也不在少数。
彭浦镇党政领导在深入小区调研时,许多居民提出了希望在小区 3 个地下停车库扩增充电设施的要求。镇政府、永和二村居民区党总支及管理小区的悦佳物业公司经商议,决定在3 个地下车库再安装 300 个充电桩。目前,所有充电桩已经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负责安装管理充电桩的小区物业管理处人员表示,每个充电区域设置专用配电箱,进线为专用回路,每个配电箱连接充电插座数量不超过 10个,并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功能。和“太阳能车棚”一样,居民可通过投币、办卡两种方式进行充电,投币一次或刷卡一次可充 4 个小时,到时自动断电,避免充电时间过长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在火灾预警方面,该小区还安装了灭火器、消防软管卷盘和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并具备无线通信功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报警,防止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此外,该小区通过手机短信、微信、门户网站等,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消防宣传,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小区内,正在车库停车充电的季老伯满脸喜悦地说道:“我们小区整修改造了几次,这次算是改造到位了。美丽家园建设真正‘美’到家了。”阳光下的永和二村显得特别明媚。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你知道太阳能公路吗?

去年年底,我国首条太阳能公路——承载式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在济南建成通车,实现利用高速公路路面并网发电。这意味着路上的太阳能板将为周边的城镇提供电力。这条太阳能道路处处显现着“黑科技”特质。那么,太阳能公路有哪些特点?它应用了怎样的“黑科技”?
太阳能公路应用了一种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该技术将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直接铺设在道路路面上,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光伏路面表层被称为“透明混凝土”,其技术指标和通行安全系数均超过当前普遍使用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还能够实现电热转换,同步融化路面积雪。
路面光伏不必额外占用土地,能为沿线城市和居民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改善自然环境。
除了绿色安全外,太阳能公路还有其他“技能”。这条太阳能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随着未来电动车无线技术的配套,电动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或可实现边跑边充电。此外,在这段光伏路面上,预留的信息化端口在未来还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例如,将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信息汇聚成交通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一个部分。
随着人类社会智能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入,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太阳能公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实现边行驶边充电。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