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淬火的芬芳
——我看电影《芳华》

1 min read

电影是生活的艺术,也是岁月的记录。它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银幕上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形象,再现和反映我们的生活。作为社会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元素,电影早已把“火”意象运用得炉火纯青,它们有的蕴含着某种深意,有的决定着剧情走向,还有的给观者以巨大的视觉冲突。从本期开始,本刊将不定期邀请沪上知名作家,评析经典及热门影视作品中的“火”,在光影的世界里感受长盛不衰的文化魅力。

编者按

2017 年年末,全国各地的电影院掀起一波“芳华热”,2018 年1 月14 日总票房突破14 亿大关,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文艺片的最高票房纪录。这部由冯小刚导演、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队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乐于助人、质朴善良的刘峰和从农村来、屡遭文工团女兵歧视与排斥的何小萍,“意外”离开了浪漫安逸的文工团,卷入了残酷的战争,在战场上继续绽放血染的芳华。
他们感受着集体生活的痛与暖、故人的分别与重逢,还有时代变革之下,每个人的渺小脆弱和无力招架。昔日的文工团战友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陈灿等人,在大时代的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命运大相径庭,拥有着出人意料的人生归宿……

(栏目编辑:谭 婧)
李 佳/ 文

电影《芳华》火了;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芳华》里的火。
“芳华”者,芬芳的年华;顾名思义,电影讲了一群年轻人的故事。他们正当青春,投身于部队文工团,在音乐与舞蹈中青春洋溢,在激情和梦想里青春飞扬,舞步是轻快的节拍,歌声是轻灵的回响,笑颜如花,芬芳四溢。然而,与男女主人公相比,这一切都似乎是背景,空洞、泛黄。
《芳华》的男女主人公,叫刘峰、何小萍,他们从车站的一片喧嚣里出现,夹杂在匆忙的人流中走来。与这段出场镜头不停切换的,是部队文工团的排练厅里,年轻的舞者萧穗子在激昂的交响乐中领舞,如同轻盈的小鹿般旋转、跳跃。这一幕美得刺眼,衬得那两位庸庸碌碌、甚至有些狼狈,没半点主人公的样子,像一不小心就要走出观众视线。这看似未着力的对比,预示着他们黯淡的青春。
每个人的青春都应当是美好的,除了刘峰与何小萍。
在刘峰身上,带着很强的时代烙印。他被称作“活雷锋”,三番五次受到表彰。他人好,每次出门都帮战友带东西,谁有困难都找他帮忙,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干,甚至食堂的猪跑了也叫他去追,战友要结婚,他熬夜帮着打沙发,团里唯一一个进修的名额,他也让给战友……久而久之,他做好事成了众人眼中的“当然”。这样的青春看似充满阳光、无懈可击,然而仅仅一次情不自禁,让他背上了“调戏战友”的罪名,被“发配”到边疆伐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戛然而止。临行前,他想扔掉所有的奖状和证书;临行时,只有何小萍一个人送行。那一刻,两个年轻人相对无言,清冷的朝阳把他们的身影映得格外疏落。
彩云易散琉璃脆。
而何小萍呢?她从一开始就似乎是个被遗忘的人。文革中,父亲遭受迫害,母亲改嫁,在新家庭里她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为了不受欺负她选择参军,然而出身的低微、观念的差异,经过一些偶然事件的发酵,让处处谨小慎微的她变成大家的笑话。在文工团的群体里,她得不到尊重、也没有舞台。屋漏偏逢连夜雨,文革结束后,战友们的亲人陆续平反,她却收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唯一给过她慰藉的人,是刘峰。刘峰含冤离开后,小萍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她用自己最卑微的反抗自绝于群体,之后被调到了卫生队。
如果不是一场战火,谁也不会在意这些失色的青春。
乍看起来,影片中的战火有些突兀,明明是文工团的故事,应该载歌载舞、升平世界才对,怎么突然间战火纷飞了呢?
然而,正是这突兀之笔,赋予了影片更厚重的内涵,因为那些载歌载舞的青春是军人的青春,这场战火属于他们的时代,也是那一代人必须面对的现实。正如迎战是军人的使命;战火,也是影片的高潮。不同人的命运将从这里改道;平凡的将走向不凡,或者毁灭。
战火,让男女主人公的生命轨迹再次交会——错身的交会:两人带着各自的使命走上前线,刘峰是一名战士,小萍是一名护士。对于这场战火,影片有着浓墨重彩的“描写”。在刘峰率领连队向前线输送给养的过程中,遭遇敌军的伏击,6 分钟的战斗,一个镜头到底,画面紧凑,连贯,子弹呼啸而过,战士血肉横飞,一切间不容发,有如电光火石。刘峰的声音穿透枪林弹雨:“跟我来!”他带领战士们反击,迎着枪弹冲向敌军,不断有人倒下,但冲锋没有停止。在重创敌人的同时,刘峰的连队也损失惨重,他自己被击穿右臂动脉,血流如注。
在这次短兵相接中,有一团火令人过目难忘。战斗焦灼之际,刘峰和战友用火焰喷射器扫射隐在青纱帐里的敌人,火龙所到之处,人形化作火团,扭曲、挣扎、惨叫……战争的残酷,在这一瞬触目惊心。然而此刻观众们已无暇体会残酷,猝然发生的战斗、转瞬而逝的年轻生命,让大家的心跟主人公一样,被愤怒充盈,击败对手的决心有如烈火般喷射。战斗结束时,刘峰受伤倒下,决定独自守护战友的遗体,他怀里依然抱着火焰喷射器。“敌人要是敢来,我烧死他们!”坐在地上的刘峰还保持着战斗的架势,画外音说他期待一场轰轰烈烈的牺牲。其实,此刻他什么也没想,一场生死搏杀,让他的身心化作火焰,融进了血色残阳。曾经有过的一切,包括他的青春,全部灰飞烟灭。生命,经历了一场壮烈的涅槃。
而何小萍呢?此刻她也在浴火重生。原本她只是饱尝了不被善待的命运;而如今,应接不暇的残肢,不绝于耳的哀嚎,浸满鲜血的白大褂……充满了她的世界。短短几天中,这个女孩前所未有地接近死亡、感受生命的逝去。战火,一次次刷新她对苦难的认知;疲惫、绝望、悲悯席卷而来。终于,在一车烧焦的战士面前,她呕吐不止、几近晕厥,清醒后她紧紧握住了唯一幸存的小战士的手。16 岁的小战士被烧得浑身焦黑,语言却无比纯净:“你一定很漂亮吧?”“有男朋友了吗?”……
空袭来了,敌人的炸弹击穿了他们的简易棚,小萍纵身一跃扑在小战士身上,用身体护住了他。那一刻,她爆发出自己全部的勇气和善良;那一刻,她的青春与数不清的自卫反击战士联结在一起。她,不再是轻飘飘的何小萍,而是战斗英雄。
《芳华》上映后,毁誉参半。有人评价说:导演冯小刚对于美丑、善恶的态度暧昧,缺乏基本的判断,仅仅依靠卖惨博取同情。其实,导演的态度就在这场战火里:凡是美的事物,都被安排无限地接近战火,接受战火的洗礼,包括善良的“旁观者”萧穗子,也是文工团里唯一一位深入前线的人。而战火之外的那些呢?无论是林丁丁嘹亮的领唱《英雄儿女》、还是舞台上热火朝天的群舞《沂蒙颂》,抑或文工团解散时大家撕心裂肺的一曲《驼铃》,都显得有些苍白、造作。多年以后,又有谁还记得呢?相反,礼堂外,一袭白衣的何小萍,一支独舞恍若神祇、惊艳了时光。我看了两遍电影《芳华》,每次这一幕都让我泪流满面。其实,美丑、善恶哪需直白的评判?何不交由内心、交由时光?任岁月流转、物换星移,多年以后,很多人还是会记起:那淬火的青春,可以这样美,皎皎若白月光。
 


片 名:芳华
导 演:冯小刚
编 剧:严歌苓
主 演:黄轩 / 苗苗 / 钟楚曦 / 杨采钰 / 李晓峰
类 型:剧情、战争
片 长:136分钟
首映时间:2017年12月15日(中国)
对白语言:汉语普通话
色 彩:彩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