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梅”好春光

1 min read
谭 婧/ 文图

虽然一年有四季,但上海的天气总是很“情绪化”。在这里,有时一天经历四季也不是童话。特别是3 月这种冬末春初的时节,更是天气系统频繁坐“跷跷板”的阶段。
所以我们总调侃上海的春天,不是常常被冬天“谋杀”,就是时不时被夏天“占领”。
虽然上海的春日短暂,但丝毫不影响它的美丽与惊艳,反而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尤其是伴着春暖花开踏春赏梅、观色闻香,更是眼下最适宜不过的事。眼见朋友圈里刷屏的美图,我再也按捺不住想要拍照的心,趁着梅花盛开的季节,约上三两好友赏花去!

进园——“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古人笔下的花,开尽了人间所有的芬芳,其中梅花具有极高的地位。它与兰、竹、菊并称“花中四君子”,又与松、竹并举“岁寒三友”,所以中国人历来有赏梅的习俗。
相比市郊广阔的天地,市区里大面积的梅花海洋十分难得,但世纪公园就是其一。凭借着占地10 万平方米的梅园和30 多个梅花品种,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赏梅游园会,吸引游客赏梅色、闻梅香、品梅韵,今年也不例外。
从2 月5 日至3 月30 日,整个世纪公园暗香浮动,2018年赏梅游园会如期展开。
世纪公园的梅花主要集中在7 号门和1 号门之间,虽然来过世纪公园几趟,但一下地铁还是被黑压压的人群吓了一跳,买门票的队伍已经长到看不见售票窗口,就连门口“世纪公园”几个硕大铜字,也近乎淹没在一圈圈的游客身影中。不过,应对起这般大客流,世纪公园显然得心应手:为了防止人员滞留,7 号门前的所有售票窗口同时开放且用栏杆划分,不同窗口上还标明可使用的支付方式,以便节省不必要的找零时间。我所在的队伍是“只可使用现金”的窗口,几乎每个排队的人都提前准备好现金,到了窗口直接递现金拿票,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有趣的是,排队过程中还被前面的外国情侣借了人民币,还好自己拙劣的英文没有太丢脸,略显慌忙中本就前进飞快的队伍,好像更是一眨眼就到窗口了。
拿了票继续前行,穿过一排红灯笼做成的路引就到了检票口。同样,在铁艺栏杆的划分下,这里增设了蛇行通道,并分流队伍。为了配合现在热门的网络买票,世纪公园还专门开辟两排持二维码检票的队伍,并有四五名工作人员在不同队伍指挥引导,加快了市民游客进入花海世界的速度。

赏梅——“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都说自古江南最多情,江南的梅,傲骨里还透露着几分柔情,世纪公园的梅花便是如此。整个梅花展区通过梅园四大景区、箟愉园梅花盆景展区、“岁寒三友”小景三大部分,形成极具大气精致之美的现代梅园景观。此刻恰逢梅花全面盛开之时,世纪公园里4000 株梅花竞相开放,引得游人和蜜蜂一样,围着梅花“打转”。
紧邻7 号门的是梅园四大景区之一的“梅海展区”,入口处的景石上还有我国梅花泰斗陈俊愉先生亲笔题写的园名——世纪梅园。的确,这片区域可谓不负“海”的美称,红、粉、白、绿、黄各色梅花热情浓烈,组成绚丽多彩的画面,一种群像之美扑面而来。相邻的“古腊梅展区”则是另一番雅致。这片嫩黄油亮的腊梅是每年最早开花的,如今只剩下星星点点,但仍掩盖不去那特有的醉人清香。
据说,园中这50 株腊梅树都是从四川大巴山的悬崖山坡上收集回来的,经过几代人的精心培育、嫁接,才有了今日的秀美清雅,每一棵都是弥足珍贵的艺术品。
 
往梅园深处走去,空气中的丝丝沁甜还没闻够,眼前的美景更人陶醉。这是一条数十米长的梅花长廊,两侧的梅枝向上生长并在头顶缠绕,细长弯曲的枝头相互搭合,将长廊拢成一条曼妙的通幽小径,如梦似幻。这还不是美景的全部,漫步在这条花廊上,当微风轻柔地拂过,枝条上娟秀可人的白色花瓣片片飘落,一派花瓣雨的浪漫诗意。这条宛若人间仙境的小路就是“香雪梅径展区”的所在地,也是来世纪公园赏梅的必打卡之处。
与其他三个展区相比,要欣赏到“探梅展区”的暗香盈袖需要掐准时间,一般以惊蛰前后10 天为宜。早了,含苞未放,晚了,落英缤纷。而我来的时间,恰好既看到尾声的黄腊梅,又看到红似火的江海、粉如霞的朱砂梅等默默吐蕊。
抬头是繁花、移步是美景,一切都美到无言。为了守护这份春天的美丽,园内增加了许多安保力量,一些重要路段和景点都有保安巡逻执勤。由于大面积的草木最怕星火,不仅园内消防设施齐全,就连各个洗手间里都有宣传禁止吸烟的标志,地毯式诉说着防火的重要。

品韵——“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眼看到了下午,进园的人越来越多,好在世纪公园拥有客流监测、预警发布、客流应对、启动限流等一系列措施,并设有客流量统计系统等多种科技手段监测客流和车流,所以并不会觉得危险混乱。尤其是像云帆桥上这种容易发生滞留和人员对冲的区域,还配有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并有专人巡逻引导。
离开梅园四大展区,刚来到“箟愉园梅花盆景展区”就被一排排盘虬卧龙的梅花所吸引。原来,这里曾是2010 年举办全国双梅展的盆景区,如今融入了漏窗、博古架等景墙设计,更让梅花好似深闺的佳人,还未走近,心已往矣。300 余盆梅花盆景古朴苍劲、盘根错节,处处氤氲着古韵、典雅,也拉近了品鉴梅花的距离。
如果说这些赏梅景观体现的是梅花的外在美好,那“岁寒三友”小景则更想和游人分享它的内在。经冬不凋的松、竹和傲雪报春的梅花搭配在一起,清幽淡雅的意境妙不可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听着身旁孩童在父母引导下背诵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越发体会出梅花那份坚忍不拔、高洁傲骨的无畏精神,这也是从古到今文人墨客赞赏它的原因。除了赏梅,还能在草地上搭帐篷、在镜天湖游船、在小路上骑自行车,都是绝佳的春日休闲。
边往外走边想起有句话叫“岁去弦吐箭,梅香又一年。”赏完梅,就在春风十里中遇到下一个“梅”好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