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缅怀在火场中献身的英雄

1 min read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勉励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消防,可以说是这个平安时代最危险的事业了。灭火、救援,我们训练有素的消防员战士、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和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仅在用青春奋斗,更是在用生命奋斗!
值此清明节前夕,让我们听一听那些灭火英雄们的故事,缅怀他们的英勇壮举和牺牲精神,并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在救火!”——31岁消防员吴俊寰搜救中牺牲

1 月20 日10 时19 分,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队接报警称,位于镇西镇中新村12 组民房发生火灾。接警后,专职消防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处置。他们到达现场时,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浓烟滚滚。
该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吴俊寰在处置一起农村居民房火灾,冲进火场搜救时,不幸被突然倒塌的墙体埋压,经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1 岁。
据吴俊寰生前的战友介绍,起火建筑为1 层3 间土砖混结构民房,约150 平方米,现场指挥员吴俊寰带领搜救组在组织搜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房屋土砖混合墙倒塌埋压至重伤,后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妻子:新房再也等不到最爱的人

1 月22 日下午4 时,一个双眼红肿、面色惨白的女子来到威远县消防大队,她就是吴俊寰的妻子周芳芳。她噙着泪水,望着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牺牲当天,正是吴俊寰新房签约的日子,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在救火!”
“他从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都是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的,我们的结婚证就是承诺。”周芳芳擦了擦眼泪,泪帘中,她似乎又看到丈夫吴俊寰站在门岗上对她微笑。
周芳芳是山东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威远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工作。7年前,吴俊寰陪同消防战士去看病,与周芳芳相识。据周芳芳回忆,她对吴俊寰的第一印象就是“善良、认真、有责任心”。
“作为医护人员和消防战士,我们两人的工作都很忙,我几乎是隔天就上一次夜班,他为了不让我那么累,自己总是担起家里所有的家务活,白天给儿子做饭,夜晚给儿子把尿,早上6 点就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餐,还专门买了营养食谱,一有空就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回忆起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提及丈夫对自己的宠爱时,周芳芳的双手不停地颤抖。
“我们本来是打算等两人都有空时就去把新房子的首付合同给签了。他很憧憬搬进新家的生活,可是现在,那个新家却再也等不到他了。”

父亲:儿子一直是我的骄傲

吴俊寰的父亲吴平学已经是一名退休工人。苍白的脸,充满血丝的双眼,62 岁的他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却不得不承受丧子之痛。
“俊寰从小就是一个朴实受人喜爱的好孩子,因为家里有两个堂哥都是军人,他从小就立志长大当兵,高中时就想积极报名参军报效国家。2003 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当兵梦。”提起儿子,吴平学又悲痛又自豪。
吴俊寰是四川广元人,2003 年12 月入伍。15 年来,吴俊寰一直以自己是一名军人而自豪,从来没有因为训练苦、出勤多、工作累而后悔。通过在部队的艰苦训练和严格自律,吴俊寰当兵不到2 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吴俊寰参加灭火抢险救援上千次,因工作业绩突出、灭火救援表现英勇,多次被部队和驻地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曾经被网友投票选为“川南最美消防员”。其间,他还通过自学获得了大专文凭,一直以来都是父母的骄傲。
“因为工作原因,俊寰很少回家,每次回家探亲也都是报喜不报忧。而每次回到家,一旦接到支队的通知和出勤任务,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就离家前往支队,都来不及和我们道一声别。”
说到这里,吴平学双手捂脸失声痛哭了起来。他说,儿子最后与自己一次见面已经是两年前。2016 年,吴俊寰爷爷去世,吴俊寰和父亲赶赴家中,安排好爷爷的后事后,一同坐车到中转站成都告别。谁知这一别竟是永远,这一面也是父子俩见的最后一面。“俊寰是个很可爱的孩子,他平凡朴实,他的牺牲彰显了平凡的伟大。”吴平学含泪道。

战友:不让英雄家人流泪之后再流泪

吴俊寰牺牲后,已退伍的何威很快知道了这一消息。“尽管退伍3 年多了,但我每年都会回威远看看兄弟。”
得知战友牺牲的消息,何威当天便赶到威远,要送战友最后一程。回忆起曾经和吴俊寰的点点滴滴,何威声音哽咽。2007 年1 月,他和吴俊寰相继来到威远消防中队,吴俊寰比他早3 天。“我到中队报到,还是他到门口来接的我。”
何威说,此后的训练中,当时作为班长的吴俊寰对他和战友们要求严苛,但生活中,吴俊寰又十分随和,他和战友们随时都能感受到班长的温情。2014 年,何威退伍回到乐山。临行前,吴俊寰请他吃饭。“当时他请我喝羊肉汤,我便告诉他‘我在乐山等你,带你吃乐山麻辣烫’。”然而,直到吴俊寰牺牲了,何威也未等到战友的到来。“他在专职队太忙了,根本走不了。”如今,这个约定再也不能实现,何威遗憾地说:“兄弟,你失约了,我还欠你一顿麻辣烫啊……”
曾经的同乡战友牺牲,已回到广元的胡连才得知消息后,很快赶到威远。
“我比他先到威远,我是老兵时,他还是个新兵。”胡连才回忆起吴俊寰这个小兄弟,潸然泪下。“他来了一年多,我就退伍了,但我们建立起来的战友情很深厚,是多年的老朋友了。”
“他每次回广元探亲,都会和我们联系,一起聚聚,聊聊。”同样是同乡战友的李小平说,他俩同时入伍,也同时从新兵连分到特勤班。尽管自己2008 年退伍了,但至今10 年,每年吴俊寰回到广元,他们都会聚一聚。
如今吴俊寰牺牲了,留下了父母、妻子和2 岁半的儿子。战友们都表示,他们会照顾好吴俊寰的家人,不让英雄的家人流泪之后再流泪。如今,一个名为“2003 年战友群”的微信群建立起来,群里目前已有近20 人。战友们都说,会把吴俊寰的家人当自己家人对待,照顾好他的父母,把他的孩子养大。
迎火光出生入死,吴俊寰用年轻生命完成了最后一次“悲壮逆行”。
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上级批准吴俊寰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1 月22 日,四川省公安厅为吴俊寰同志追记一等功。
1 月23 日,吴俊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四川威远县举行,万余民众泪别消防英雄。吴俊寰的骨灰在家人和战友的护送下,将被送往他的家乡四川广元。从殡仪馆到高速路口,还有很多普通人默默守候在路边,为英雄送上最后一程。

见义勇为——武汉学子杨高飞扑火牺牲

2 月25 日上午,当杨得富、郭元巧夫妇从汉口学院一行领导和老师手中接过“见义勇为学生楷模”的匾牌和儿子生前在学校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时,两人泣不成声。
19 岁的杨高飞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牛泥村的一户农家。2017 年9 月,他考入汉口学院职业教育学院行政管理班(邮轮方向)就读大一。
在当地村民们心中,杨高飞一直是大家公认的“读书好榜样”。可惜今年春节突发的一场山火,让杨高飞年轻的生命从此画上了句号。

明知山有火 偏向火山行

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的巧家县,是云南地形最为复杂的县城之一,以山地为主,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98.9%,杨高飞的家就建在山脉的一个土坡上,海拔近3000 米,离着火点约1.5 公里的距离。
2 月15 日下午1 时40 分左右,杨高飞刚从县城领回办好的护照,骑摩托车回家,打算帮着母亲郭元巧一起准备年夜饭。突然听到村民、护林员曾仕平喊“救火”。杨高飞还没来得及进家门,骑着摩托就往着火点赶去,由于那段路坡度较高,杨高飞绕行后下了摩托,迅速抄近路奔向着火点,父亲杨得富和其他村民则从另外一条山路赶去,他压根不知道儿子第一个冲进火场。
曾仕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当天现场过火面积大约三四亩,地势险峻、浓烟滚滚,熏得眼睛都睁不开,但他听到了浓烟中有人喊“救命”。待火势减小后,他们在山下40 多米处,看到一个黑乎乎的身体,只听见伤者呼喊:“我是杨高飞,打120,救我。”他这才意识到,刚刚被火困住的人是杨高飞。
“太惨了,人烧得面目全非。”曾仕平至今不敢回忆,杨得富一开始也不敢相信是儿子,听到他的声音后,一下子瘫软在地。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将杨高飞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
下午5 时多,在巧家县人民医院,医生给杨高飞简单处理后,建议马上送省城大医院抢救。 当晚11 时,昆明工人医院大夫检查后表示十分危险。次日(正月初一)11 时,经再次诊断,杨高飞全身烧伤面积达98%,器官已全部衰竭。回家半路上,杨高飞停止了呼吸。
曾仕平说,山火来势凶猛,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很可能会烧向附近的四五户人家,到时候人畜、房屋都会受损。这孩子率先冲进火场,延缓了火势蔓延,挽救了村民财产,却不幸牺牲,是全村人心目中的英雄。

家族20 年中第一个大学生

杨高飞一家属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还有一个11 岁的弟弟,全家经济收入主要靠种红薯、玉米、烤烟以及杨得富当村民小组长和护林员的工资,一年不足2000 元。
杨高飞的叔叔杨得清已从昆明赶回老家,协助处理侄子善后。他说,侄子从小懂事、独立,高中起就勤工俭学,是他们家族200 多人中近20年来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这些年,哥嫂向亲戚朋友累计借了十多万元债务,供两个孩子读书。
今年1 月下旬,杨高飞放寒假还来昆明看他,叔侄俩吃了一顿饭,杨高飞讲了很多关于武汉、学校的见闻。
杨高飞说:“武汉很繁华,对大学生很优待,凭毕业证就能落户,我希望毕业后在武汉找份收入高的工作,帮家里还债。”没想到,这竟是叔侄两人的最后一面。
谈起杨高飞,高中三年的班主任李小扣称他是一名自律性强,对未来有打算的好孩子:“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在体育训练中受伤后,休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又坚持去足球场上接受训练。到高三时,他在校外住宿,但自律性很高,晚上下自习后,为了增强自身体育技能,他自己又在租住的地方进行额外训练。最后的高考体育专业成绩也以高分通过。”李小扣回忆,高考过后填志愿那段时间,有一天下午,杨高飞喊报告走了进来,和她谈论自己对于高中三年的感悟,以及进入大学后的计划和打算,虽然只是一个高中生,但他是一个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有着清晰定位的学生。
班上有8 名同学进入二本大学,他是其中之一。“在高中,有次评助学金,本来他有机会评上,但他坚持将这个名额让给了比自家更贫困的同学。”
汉口学院副校长黄天戌、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罗爱国介绍,杨高飞很能吃苦。因为家庭贫困,学院每年给他3000 元的学费补助,并介绍适合他的勤工俭学岗位。几乎每个双休,他都在兼职送外卖。在校期间,杨高飞被推选为班长、学生会干部,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去年军训期间,又被评为优秀标兵。他平时热心快肠,积极帮助同学,虽身处寒门,从不怨天尤人,永远都挂一脸阳光的微笑。

他是乡亲们心目中的“救火英雄”

火灾当天,云南电视台记者姜荣波也赶到了救火现场,看到杨高飞,了解了他的事迹,也被他的所作所为深深感动了。
姜荣波在专访中写道:“生于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杨高飞想的不是锄头犁耙,他的梦想是做一个读书人,走出大山,改变家乡面貌。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愿望,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2017 年,杨高飞离开父母,离开了家乡,怀着满心的憧憬与新奇,走进汉口学院,成为牛泥村少有的大学生,他成绩优异、自立自强,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一到周末,他就去外面做兼职,有的时候做家教,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一个懂事的好学生。”
19 岁的青春年华,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人生的起点却变成终点。失火多日,远处的大石头上还清晰写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字样,这些宣传话语都是杨高飞生前亲手写下的,现在看着这些红色的大字就好像是他用鲜血写成的警示一般,那是一分责任,更是一份信念 。他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乡亲们为他取了一个名号“救火英雄杨高飞”。
逆行救火的大学生,牵动着武汉爱心企业的心。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付贤和同事,驱车从昆明赶到昭通巧家县杨高飞家,慰问其家属。付贤说,他和同事看到了武汉大学生杨高飞的救火事迹后,很是佩服这个大学生,“他当时跑过去,完全可以在旁边呼救,也可以不参与救火,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但他没有那样做”。
同时,杨高飞的同学们在网上相继得知了他救火遇难的消息,纷纷申请前往。目前,校方已派了部分教职工、学生干部前往,并在各院系班级QQ群、微信群,收集大家的祈福和慰问代为转达。25 日上午,校方在当地政府带领下,赶到杨高飞家中慰问,将5万元慰问金和匾牌送到了家属手中。
此外,巧家县委、县政府及县民政、县森林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已不断派人去杨家看望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同时,按相关程序,积极向有关部门为杨高飞自发救火行为申报“见义勇为”。目前,共青团湖北省委已追授杨高飞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三入火场——三十岁士兵李道洲救援中牺牲

3 月3 日下午2 时,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花园小区二期,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30 岁的驻鄂空降兵某部士兵李道洲听说后,两次冲进屋内救出一对老夫妻。等他第三次冲进火海,试图救出老夫妻卧床在家患有脑瘫的女儿时,被滚滚浓烟吞噬,再也没能出来。直至次日凌晨3 时,搜救人员发现两人遗体,当时李道洲背着被困女子,鼻子里都是黑烟。

连救两人后再次冲入火场

3 日下午2 时许,休假中的驻鄂空降兵某部四级军士长李道洲回到武汉市东湖花园,看望在小区物业当会计的妻子王慧。李道洲刚坐下一会儿,王慧便冲进办公室大喊:“10 栋着火了,你们赶紧拿了灭火器去看看。”物业监控室录像显示:2 时08 分,李道洲提了个灭火器,从小区一期小跑向失火的二期。
小区水电工黄义浩说,他跟着李道洲和做绿化的汪师傅乘电梯来到五楼后,电梯门一开,一股浓烟便扑面而来,李道洲第一个冲出电梯间:“哪个房?”黄义浩指着左边说:“3 号房!”李道洲二话没说,直接冲向起火房间。
黄义浩和保安队长李威去五楼楼道拉完电闸,等他们回到起火房间门口时,李道洲已把房间内的万爹爹救了出来。
此时,爹爹说,老伴蒋婆婆还在里头,来不及换口气,李道洲又冲了进去。黄义浩也想冲进去帮忙,但烟雾太大,63 岁的他被一股气浪打了出来,眼睛都睁不开。几十秒后,李道洲又把婆婆救了出来。
当时爹爹抱着汪师傅的腿,不停地说:“救救我姑娘,我姑娘还在里面!”于是,李道洲让黄义浩、汪师傅把爹爹扶下楼,自己第三次冲了进去。

发现遗体时他仍背着被困女子

万爹爹和蒋婆婆有个51 岁的女儿,她从小患有脑瘫,行动不便,长年躺在床上。李道洲第三次冲入火场时,屋内浓烟弥漫,隔很近都看不见五指。他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让蒋婆婆帮忙照着屋内,自己往婆婆女儿所在的房间冲去。
蒋婆婆的女儿身体肥胖,李道洲用尽力气才将她抱起,屋内堆积的杂物太多,进出的通道很窄。
见李道洲还迟迟没有出来,黄义浩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我眼睁睁地看着小李冲进去,却没有看到他出来……”黄义浩直抹眼泪。
妻子王慧更是泪如雨下,情绪近乎崩溃。她焦急地望着五楼冒出来的火舌和黑烟,同事们紧紧地搀扶着她,几次将她劝至9 栋一处小房间休息,她总是忍不住跑出来,期盼有奇迹发生。“我就跟在他后面,但就是没看到他出来。”
王慧哭着说,现在她手里只有丈夫的手机,那是蒋婆婆从火场带出来的。
在现场, 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119 作战指挥中心调集多个消防中队近百名消防官兵参战。然而,在事发房间里,堆满了屋主收集来的纸张、垫子、木头等各式废旧物品,大量易燃物品堆积,导致火势很难控制。
3 月4 日凌晨,李道洲的亲友都在楼下,焦急万分。但搜救人员两次探摸都没有找到李道洲和万爹爹的女儿。直到4 日凌晨2 时左右,烟雾基本散尽,十多名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现场进一步搜寻。凌晨3 时许,消防官兵扒开床垫等杂物后,发现了李道洲的遗体。当时,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上背着万爹爹的女儿,鼻子都是黑烟。
据负责抬遗体的人员介绍,李道洲和女死者位于最里面的一间卧室,被发现时,李道洲背着女死者。两人并无明显被烧痕迹,初步判断是吸入有毒气体死亡。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得知李道洲牺牲的消息后,战友们悲痛万分,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悼念:“大哥,你是我们的英雄!”“英雄,一路走好!”“敬佩你的无畏,走好!”
“当兵的真了不起!”东湖花园小区居民陶先生说,3 日下午失火后,他一直在门口守到凌晨,听说有个军人不顾个人安危救人,迟迟没有消息,他心里很难受,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正是我们民族需要的。
在2012 年从开封驻地调入黄陂驻地时填写的一份知兵档案上,李道洲在参军目的上写着:“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谈及个人理想追求,他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7 年12 月,参军13 年的李道洲达到退伍条件,可以提出退伍,部队上其实也能理解,他有老人和两个孩子,家也在武汉,但考虑他是技术能手,业务素质过硬,出于工作需要,连队执意挽留。李道洲跟连长程栋说:“只要我在连队,就全力搞好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李道洲的母亲骨折了,他本来想提出休假照顾母亲,得知部队休假名额快满了,他让姐姐照顾母亲,决定推迟到近日休假。不想,假期才刚开始,他就壮烈牺牲,再也无法给母亲做饭,也无法陪伴5 岁的儿子和9 个多月的小女儿了。

(栏目编辑:董晓白。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