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看世界 安全伴我行
——中福会少年宫举行儿童安全游园会

1 min read
张晓虹/ 编辑 胡 婧/ 图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各种儿童伤害事故再次敲响儿童安全警钟。2 月4 日,“童眼看世界安全伴我行——2018 年上海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游园会”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此次活动通过亲子体验游戏、安全知识讲座、自护技能互动等方式,增强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活动持续一天,有大约200 个亲子家庭到场参与了包括交通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在内的主题互动。此次游园会,中福会少年宫整合消防、医疗、公民警校等社会优质资源,通过安全行为引导、自护知识传播、情景互动体验等方式,将少年宫打造成一个亲子安全教育乐园。
随着游园大门的打开,孩子们手持着游园会门票——“安全小达人任务书”,与父母一起开启了儿童安全教育快乐体验之旅。在少年宫厅内,“安全微课堂”诚邀公民警校及儿童性别心理学专家分别开设《危险来临,我该怎么办?》《知性的孩子更幸福》安全知识讲座,借助场景模拟、互动问答,向广大亲子家庭宣传、传授应对危险及预防少儿不法侵害的知识与技能,帮助家庭构建正确的防护意识。内长廊的活动抓住当下社会关注的安全热点,开辟了“消防安全宣传员”“食品安全对对碰”“出行安全来找茬”“自护安全碰碰响”“急救自护小达人”“燃气排查小能手”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消防安全宣传员”区域则是邀请了上海市消防局的消防官兵来到亲子家庭当中。活动现场,消防员教官带领亲子家庭现场学习绘制“家庭逃生疏散路线图”,讲解家庭消防安全常识以及逃生基本技能,同时就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法规进行了宣讲。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家庭逃生疏散路线图”被设计成为可涂写的纸板,背面则印有禁燃禁放卡通宣传海报,在活动期间当场完成的疏散图,可以带回家长期使用,又能营造家庭节日氛围,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当天,消防安全展台早早排起了长队,成为当场最受欢迎的展台。
“出行安全来找茬”“食品安全对对碰”“燃气排查小能手”“自护安全碰碰响”则是将出行规范、食品安全、家用燃气安全以及自护知识与“找茬”“拼图”“YESor NO”游戏相结合,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
贵宾厅内还设立了教育和少儿心理健康咨询,中福会少年宫的老师和心理专家热心的接待家长,提供专业的校外素质教育和少儿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福会少年宫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家庭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灾难安全、户外安全及心理安全六个方面入手,精心编印了一本针对K12(即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年龄群的少年儿童安全自护绘本——《儿童安全TIPS》,在游园会中举行了首发仪式,并赠送给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增强儿童安全教育的延续性和有效性。
春寒料峭,虽然气温不高,但是亲子家庭的热情不减。游园会中,孩子们不仅得到了快乐,还学习了安全知识和技能。不少家长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既有教育意义又好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