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讲座(三十二)与伊朗失之交臂

0 min read
吴 海/ 文 何忆雯/ 插图

一天凌晨,保安小王坐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眯着眼睛打盹,连续两天的夜班让他着实有点疲惫。眯着眯着一转眼醒来时,天已经蒙蒙亮,小王一个激灵起来,再一看表,刚刚早上5 点,街上行人十分稀少,只有早起锻炼的人们悠悠走着。
小王站起来伸伸手踢踢腿动动筋骨,又走出值班室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心想着再有一次例行巡逻就可以换班好好休息了。
一抬头,小王正好看到小区里的孟先生和孟太太拖着两个行李箱裹紧外套走进小区。小王上前打个招呼:“孟先生孟太太,一大早这是坐红眼航班旅行回来啊?
看你们这两个大箱子,一定是满载而归咯。”不成想孟先生垂头丧气地说:“别提了!我们是没有去成!机场熬了一夜,刚刚打车回来!”小王诧异道:“怎么会没去成,航班取消了?”孟太太接口说:“不是,哎,我改天再跟你说吧,今天凌晨的航班,本来想早点去办出境手续再逛逛免税店,所以昨晚8 点不到就到了机场,结果在机场里折腾到现在啥结果都没有,累都累死了,我们先回家休息休息。”小王说:“你们赶快回去吧,改天再聊。”
之后的几天,小王一直没碰上孟先生,搞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这天快下班的时候,正巧看到要回家的孟先生。小王赶紧问道:“孟先生,上次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这两天我一直想问你呢。”孟先生站到小王身边,叹了口气说:“哎,本来是挺开心的事,我和我太太今年结婚第七年啦,我们想以旅行的方式好好庆祝一下‘七年之痒’,想着去一些特别点的地方,我们相中了一个‘伊朗10 天12 晚探秘深度游’项目,还是知名旅行社推出的。我们俩就在网上签订了《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并全额付款,约定行程费用总计是2 万多块钱。
“所有的手续都是按旅行社出境旅游的要求办的,填写中国公民赴伊朗旅游个人资料表,把相关材料提交给旅行社委托办理出国签证……自己准备的材料齐全,又是团体旅游签,想着两人的签证肯定能没问题,那天还特地很早到了机场。
“谁能想到,我太太的签证竟然会被拒签!我们俩当时都蒙了,消息来得太突然,又是临近出发才告诉我们的,还自我安慰说可能搞错了,结果赶到机场才发现拒签是真的。我太太当时急得眼泪夺眶而出,我们的七周年纪念就这么泡汤了。
我太太去不了,我当然也不可能一个人继续这趟纪念游,只好都不去。”
事情真够气人的,小王听后直替孟先生委屈,孟先生拉住他说:“更气人的还在后面。这两天我去旅行社协商怎么解决这事儿啦,结果找到旅行社协商退还团费时,他们却不肯给我退。反复沟通都没有结果,我们都觉得这事儿的责任完全在于旅行社,旅行社在出发当天才告知我太太她无法出行,造成我们俩很被动,完全没有时间了解情况,或许补充材料、更换目的地也是可以的,所以旅行社应当为这件事承担全部责任,不是吗?”
小王说:“当然啦!签证没通过他们也不提前说,退团还不给你们退,孟先生你还是打消费者维权热线吧!曝光这家无良的旅行社。”
孟先生冷静地说道:“小王,我总觉得这事有猫腻,为何我和我太太一同递送的材料,材料的内容也几乎一样,我的材料通过审核了,可她却遭到拒签?这个问题我怎么也想不通。”
小王说:“那旅行社对这件事给出合理解释了吗?”
孟先生说:“没有,他们就跟我说拒签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全看签证官的心情,我觉得这个讲法太不靠谱了。”
小王说:“你还是应该去旅行社,问他们要相应的凭证,包括再看看当初合同的具体条款,有没有写到拒签后如何处理。”
孟先生听了小王的话,第二天又去了一趟旅行社。这一次旅行社拿出了当时申请签证的材料,细心的孟先生发现他太太签证申请提交的时间足足比自己的申请时间晚了一个月,所以才导致临近出行才知道被拒签的结果。但是对于这一点,旅行社认为自己在孟太太被拒签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过错,因为他们也是当天才得知签证出现问题的,并没有违约。而孟先生明明可以一人出行却自愿放弃,所以不同意退还孟先生的旅游费用。
孟先生回来后找小王诉苦,正巧在办公室值班的李队长听两人说起这件事,拍了拍孟先生的肩膀,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啊,因旅行社迟延申请签证导致你太太的签证被拒,在得知被拒签后,也没有时间去争取解决问题或调整旅行计划,因此旅行社应对合同无法履行后你太太所产生的损失承担责任。至于旅行社说你可以单独出行但自愿放弃一事,就更讲不通了,你们是夫妻关系,共同出行是这次报团旅游的主要目的,现在你太太无法出行,自然你们和旅行社签订合同的目的也就无法实现了,因此旅行社拒绝退还你的旅游费用是不合理的。”
“那我可以要求旅行社退还所有的钱咯?”孟先生问。“这个还是要分情况的,旅行社的过错在于提交签证申请的时间太晚,导致发生拒签的情况后你们无法做出调整,只好放弃行程,所以团费、机票等可以要求退。但是领事馆拒签的原因则不是旅行社造成的,的确可能存在各种因素,考虑到出国签证办理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对于已经发生的申请签证费用,恐怕难以要求退还。”李队长分析道。
孟先生听了这番话又燃起了信心,“好的呀,这回我都搞明白了,我这就去找旅行社,如果他们不退团费的话,我就再来找你,到时候李队长你得帮我找你的律师朋友帮忙,我可是要和他们打官司的。”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九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
(三)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四)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一百零七条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第一百一十三条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
经营者对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法条释义:

旅行社作为专业机构应该勤勉尽责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孟先生和孟太太同时提交了签证材料,但是孟太太的申请材料晚提交了一个月,从这点可以看到旅行社没有及时提交签证资料,从而导致发生拒签的情况下孟先生夫妇无法及时做出调整,也从而导致了无法出行的各项损失。
因此,不能办出签证虽无法认为是旅行社的过错,但延迟提交签证申请导致无法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避免损失则是旅行社的过错,应当赔偿。
此外由于出行的目的是夫妻同行,一人无法出行则无法实现合同目的,因此孟先生要求退还两人费用的要求也是合理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