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可以燎林
森林大火防范警钟再度敲响

1 min read
董晓白/ 编辑

2 月16 日,大年初一,在这个举家团圆、欢庆中国年的日子,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境内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较大;2 月19 日,雅江县八角楼乡更觉村境内也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为高山松、落叶松、高山栎和冷云杉纯林及混交林。2018 年新年伊始,这两场森林大火的接踵而至无疑是对灭火官兵的一次严峻考验。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火情就是命令。2 月16 日17 时30 分,武警甘孜州雅江县大队一接到雅江县恶古乡境内森林火灾的火警,立马紧急出动了65 名官兵采取摩托化行军方式,奔赴火场实施救援。
紧接着,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政委祝平、副参谋长卞先华带领该支队第一前方指挥人员于17 日9 时赶赴火场联合指挥所,与地方领导现场勘查火场情况,共同拟制灭火方案。经勘察,火场平均海拔约2900 米,坡度约50 - 70 度,植被主要以高山松、灌木混交林为主,风向多变,瞬间风力可达4 级,地表火、树冠火相互交织呈立体燃烧态势蔓延,给扑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同时,火场周边的恶古村有民众78 人、牙根村有79 人未受到威胁,但已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根据火场态势,前方指挥决心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法投入灭火作战,当日扑灭火线长度约500 米。
为使林火尽快得到有效控制,该支队迅速组成两个增援梯队200 多名官兵,分别向雅江县恶古乡火场位置实施机动,星夜兼程赶赴雅江县火场。
为加强扑火力量,国家森防指迅速启动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IV 级响应,并要求四川调集足够力量,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火扑灭,同时紧急从云南省境内调动两架直升机支援四川雅江火场。整个雅江县共投入1580 人参与扑火,其中森警279 人,专业、半专业队382 人,1 架卡—32 直升机采取接力水泵、直升机吊桶和开设隔离带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扑救。随即,国家森防指又紧急从云南保山、玉溪和四川九寨基地增调了3 架卡—32 直升机赶往火场支援。
2 月18 日凌晨4 时许,参与四川省雅江县森林火灾扑救的武警森林官兵来不及休整,再一次趁火场风势较弱时机向火魔发起猛击。此时,16 日发生的森林火灾,经过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283 名官兵和驻地扑火力量连续2 天的奋力扑救,已经进入最后灭火阶段。截至19 日10 时,共扑灭明火1200 余米,清理火线3000 余米,处置明火点70 余处、地下火15 处、烟点280 余处、站杆倒木90 余处,飞火1 处。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 月19日14 时24 分,大年初四下午,同在雅江县的八角楼乡更觉村境内也发生了森林火灾,火场阵风7 - 8 级,风向不定,火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西部有长约1200 米和600 米两条连续火线,火势较强,过火面积约35 公顷。

两线作战 火魔终被降服

火灾发生后,国家森防指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省政府副省长尧斯丹等领导先后赶赴火场一线指导扑救工作,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州政府州长肖友才第一时间赶抵火场一线指挥,及时成立省州县联合指挥部,统一组织实施扑救。
国家林业局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用5架灭火直升机,四川省森警总队先后调遣403 名兵力,甘孜州森防指先后调派州内5 县270 名专业扑火队伍,雅江县组织870 余名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扑救工作。
21 日,根据火场态势,灭火联指及时调整补充扑救力量,共动用1700余人投入灭火。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553 名官兵主要负责安乐沟沿线林火扑救,按照分段包干的责任要求,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阻断下座火头,确保安乐沟下侧方森林资源安全。南方航空护林站5 架直升机吊灭作业,集中向安乐沟开展空中灭火作业51桶。火场上空,5 架直升机全部依次升空,在距火场最近的雅砻江取水,重点对火场东北处烟点实施吊灭。因火场上空直升机多、烟雾笼罩、飞行难度极大,十分考验航空护林飞行员和飞行观察员的专业水准。5 架直升机共计飞行20 架次,其中吊灭飞行17 架次,洒水65 桶约130 吨。同时,当地专业和半专业打火队以及民众负责清理火星烟点。至21 日18 时,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火场过火面积约100 公顷。
在火灾扑救中,联合指挥部始终坚持把保证扑救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科学统筹森警、打火队、民兵、消防、干部群众等作战力量,强化气象、通信、医疗保障,明确责任目标,合理划分区域。各扑救力量抢抓凌晨和上午无风的有利时机,贴近火场追着火头强攻猛打,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清理余火、烟点、暗火。
至22 日18 时, 经1702 人( 其中森警553 人)、5 架K—32 直升机的空地协作、警地配合、专群结合和全体人员历时3 天的不懈努力,八角楼乡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烟点基本消除,火情得到全面控制,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联合指挥部及时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分区分组成线密切监测看守火场,严防死守,防止死灰复燃。
此时,雅江县恶古乡马益西村的“2·16”森林火灾火场已全部转入烟点清理和看守,按预定方案分工继续对火场西南线、东线、中线、东北线烟点进行拉网式清理。火场东线、西南线已无明显烟点,扑救人员正在加紧对火场中线、东北线尚有的少量零星烟点进行再次清理。
截至23 日13 时30 分,雅江县八角楼乡火场扑救人员从火场向宿营地陆续撤离,灭火联合指挥部将调整扑救力量,统一部署火星烟点清理任务。雅江县境内的2 起森林火灾被全部扑灭。

林火频发 多为人为导致

近期,我国西南、华东、华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之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和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增多,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 月15 日至21 日)卫星监测共发现401 个热点,主要为林火、农用火和其他。共接报处置森林火灾43 起,其中江西13 起,四川12 起,其中包括雅江县境内的2 起森林火灾,云南10 起,广西、福建各2 起,海南、湖北、贵州、广东各1 起。
在这些森林火灾中,大多数是人为引起的,就拿云南省内的这10 起火灾来说,燃放鞭炮、上坟烧纸、焚烧垃圾是首当其冲的“三大元凶”。
2 月17 日,大姚县金碧镇七街村委会村民王某在上坟祭祀中,因燃放鞭炮时飞出的火星点燃坟山枯草,引发森林火灾。随后,经大姚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时组织扑救,林火于次日12 时全部扑灭。
2 月17 日20 时10 分, 巧家县新店镇渭姑村邬家湾社村民宋某在邬家湾社马坪子为其已故母亲上坟,在烧纸钱时,其点燃的纸被大风吹到草丛中,将四周草丛点燃,引发森林火灾。控制火情后,巧家县森林公安局迅速出警,对犯罪嫌疑人宋某予以刑事拘留。
2 月19 日14 时5 分,昆明市五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报警称,云南警官学院北院后山发生森林火情。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先后组织昆明市森警部门100 余人、辖区和友邻县区专业扑火队员220余人,以及街道、社区、部分机关干部180余人,共520 余人参与扑救行动。累计出动公安消防车、环卫洒水车和森林火险微型救火车50 余辆次。并经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协调,出动直升机洒水灭火。截至当日21 时,明火基本扑灭。经初步调查,此次火情是由于云南警官学院北院焚烧垃圾引起。
由此可见,春节期间大幅增加的野外用火,会加大火源管理压力。要防止森林火灾,最关键的还是要从源头做起。国家森防指办公室提醒民众,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提倡以鲜花祭祀代替上坟烧纸,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进入林区旅游不要随意用火和吸烟,避免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烧田坎草、烧稻草、燃放烟花爆竹、燃烧蜡烛、点火取暖、烧土灰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林业部门报警。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违规野外用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未造成损失的,处200 元至3000 元罚款。有森林火灾隐患,经森林防火部门通知而不加消除的,对个人处200 元至2000 元罚款;不服从扑火指挥机构指挥或延误扑火时机而影响扑火的,处100 元至500 元罚款或警告。
如果遇到森林火灾,民众可以进行自救,应及时报告,有序撤离;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选择没有可燃物的高亢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同时,要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部门报警。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