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火情空前活跃

1 min read
钟韵瑶/ 编辑

近些年受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世界各地森林大火频繁发生,气候专家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和全球气候变暖是森林大火的幕后“推手”,科学家通过收集过去1万年间的美国阿拉斯加森林火灾记录发现,全球的火灾季节正在延长,发生地区在增加,全球火情变得空前活跃。
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20 多万次,烧毁森林面积约占全世界森林总面积的1%以上,为了应对森林大火,各国纷纷使出了航空巡护、卫星遥感、红外成像等传统和现代化相结合的监控手段。

火灾监控:遥感技术

采用卫星巡回监测、红外遥感火灾预警、红外热成像技术等技术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森林火灾检测手段。美国利用“大地”卫星在离地面大约705 公里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转,探测地面上的高温地区、浓烟地带以及火灾遗址。
2017 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森林大火,空间站的宇航员拍摄下了整个灾情,并将信息传送到地面。
加拿大为了监控林区,从卫星上发射电磁射线检测林区温度,当林区局部温度上升到150℃~ 200℃,红外线波长达3.7 微米时,便是火灾前兆,监控部门立即测定具体温度,采取措施及时防火。此外,森林火灾危险评级系统被用来评估火灾危险,该系统包括森林火险天气指数系统,森林火灾行为预测等功能,可以模拟分析火灾的直接物理效应,以及对森林植被所产生的生态效应,从而为制定灭火计划做参考。
德国使用一种应用数码摄像技术的森林火灾自动预警系统Fire - Watch System,Fire - Watch System 正常监测半径10 公里,最远可达40 公里,能够及时识别与定位森林火灾,是当前全欧洲最新的技术。2002 年后,勃兰
登堡州、梅克伦堡切波莫瑞州与萨克森州安装了这种摄像系统以及第二代Fire - Watch 装置,此后该林区共发生了100 多次森林火灾,没有一次漏报。

灭火装备:陆空结合

由于森林面积大,地面灭火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使用飞机进行空中灭火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森林火灾灭火方法,不仅灭火速度快、更易于接近火场,而且便于侦察和监测火情。飞机用于森林巡护始于1919 年,当年,十几架飞机用于空中森林巡护,发现了500 多起火灾,从此奠定了飞机巡护森林的主力地位。自上世纪50 年代起,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大力发展航空灭火,航空护林防火灭火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改装为灭火飞机是世界各国发展空中消防力量的通常做法,首架专为灭火而设计的飞机由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制造,成为加拿大和法国森林火灾探测和灭火的主力机型。除了民用飞机通过改装用于灭火,紧急调用军用飞机支援森林灭火任务也是各国的普遍做法。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无

人机在森林防火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使用无人驾驶林火预警飞机进行24 小时监测。此外,从2006 年10 月起,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林业局在加州使用“牵牛星”无人机在森林大火上空进行飞行,使用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提供的红外扫描器查明主要火灾点,并将数据发送给地面站,大约每隔30 分钟就向地面中继传输火灾图像,实时为消防人员提供态势感知能力。
相对于空中灭火,地面扑火是彻底扑灭森林火灾的必要环节,决定着林火扑救的最终成败。地面灭火设备主要包括森林消防车和手动扑火工具,消防车大都以军用车或普通车辆为基础改装而成,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和防护性能,在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性基础上,可提高机动性。世界各国在装甲森林消防车研发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当数德国,凭借着强大的工业实力技压群芳,在“豹”1 坦克底盘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装甲森林消防车,发动机功率达610 千瓦,最高车速可达64 千米/ 小时,满载爬坡能力可达45 度,水罐容量达2 万升,同时还可携带170 升A 类泡沫,车顶还安装了一门遥控消防炮。欧洲东部森林国家保加利亚,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炭火舞蹈家”装甲森林消防车,该车内设新型抗高温、抗辐射材料,可毫无畏惧地直抵火场中心进行灭火作业。
灭火器具方面,美国、加拿大主要的扑火装备有各种型号的水泵、推土机、油锯和手持工具,可用于开设隔离带和清理火场;澳大利亚主要配备各种类型轮式森林消防车和水泵。

林火研究:专业网络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设有专门的林火研究机构,通过科研为林火监控和防护提供基础。美国林务局直属的火科学实验室是林火研究的主要机构,1988 年,试验室联合蒙大拿大学、土地管理局、国家公园局研究出了火影响信息管理系统,将灭火预案模型转入计算机中,工作人员还能根据风速、坡度、温度、湿度、火蔓延速度、火势强度等制度灭火预案。俄罗斯联邦林务局拥有林业所和林业研究站,从事森林防火研究工作,各科研单位都有自己的试验站,在全国形成多层次的林业科研试验站网,研究的重点是生物防火、火情预报和林火生态等。加拿大联邦政府于1982年组建了全国联合防火公司,职能是协调各省之间的护林防火工作,各省设有自然资源部,资源部下设自然资源局,负责本地区的森林消防工作。
森林火灾扑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也并非所有的林火都需要扑救,生态学者认为,无需抑制那些非人为的自然林火,因为它们是造就森林的自然条件之一,可以帮助更新森林生态系统,回收营养,为植物的新生代提供成长机会。在美国,为了保护物种的生存环境,特别是短叶松和长叶松林区,如果没有火,林业人员会实施“计划火烧”,主动放火去烧。而在加拿大,有65%的区域任凭林火肆虐,每年平均有60%的林火任由其烧。

公益宣传:卡通代言

统计显示,90%以上的大火纯属人为制造,因此以人为主做好预防工作相当重要。1902 年初,美国森林服务部用标准化文字海报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告诉人们如何预防森林火灾。上世纪40 年代,一头戴着巡警官帽、穿着牛仔裤、提着一桶水正在浇熄篝火的卡通棕熊“斯莫基熊”首次出现在电视广告节目中,对大家说,“小心看护,可以预防九成以上森林火灾发生。”
1950 年,在新墨西哥坦山的一次森林大火中,获救的一只熊崽使得“斯莫基熊”从虚幻世界走
向活生生的现实。这只熊崽为了躲避大火爬上树,消防队员将它救了下来,随后关于这只熊崽的新闻报道迅速蔓延全国,有些人认为它就是“斯莫基熊”的原型。之后, 大家都用“斯莫基熊”来称呼那只在火灾中逃生的熊崽,就这样,“斯莫基熊”与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家喻户晓,更成为了美国森林防火吉祥物。1947 年“斯莫基熊”广告上的文字改为:记住,只有你才能预防森林火灾,2001 年改为:只有你才能预防野火。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