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式治愈《创可贴》贴出中外消防员的异同

1 min read
杨维雯/ 文

近期笔者有幸欣赏了一部韩国电影《创可贴》。影片讲述的是:消防员与医生,两种不同的职业,可性质却是一样的,都是救人于水火之中。但同样的,身处这两种职业的人们也需要被治愈,需要创可贴来愈合伤口。
作为消防员的姜一(高修 饰)整日穿梭于大街小巷,拯救他人生命,可却挽救不了妻子的生命;大大咧咧,看似没心没肺的女医生美秀(韩孝珠 饰)却因为一次医疗事故而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两个满身伤口的人相遇于一次救助行动,美秀被姜一所吸引,大胆地展开了追求,熊熊烈火之下,冰山也会渐渐融化。每日都与死亡打交道,但也见证生命的力量和奇迹的诞生,让两人更加体会到生存的意义和眼前人的珍贵,在一来一往中,两人互相抚慰了内心的伤痛,成为了彼此伤口的创可贴。
电影被贴上了标志性的韩式浪漫,结局也有一些老套,除去电影本身,笔者还是从几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一下电影中韩国消防与我国消防的异同。
日常任务:电影中我们会看到韩国消防员蜀黍们除了日常的灭火救援任务,也会处置酒汉跳楼、医闹、交通事故等警情,甚至连装满小鸡的车辆翻覆了都会去现场救援,我们的消防员蜀黍们日常也会去救一些被困的小猫小狗,也是基本相同。但是电影中处置跳楼事件时和闹事者一同跃下的情景也是让笔者大吃一惊,虽说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没什么问题(电影中气垫的救援的安全高度一般是不超过16 米),但是安全的事情要确保万无一失,所以还是慢慢地把对方劝下来为好。
员配备:电影中大家应该很惊讶为什么韩国有女性消防员,好帅!著名香港艺人钟汉良的妹妹就是一名工作十二年的消防“老兵”,在大陆也有女性消防员,但是确实很少,笔者也只是听说过,从未在火场和实际工作中遇见过。另外在影片中,女主是以医疗分队的形式进入消防队的。在我国大陆地区的消防部门中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医疗分队,消防员们也仅仅是掌握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真正的救援还是交给应急联动的专业医疗机构的急救人员。
救援装备:从电影中所展现的韩国消防车和个人装备情况来看,韩国和国内的装备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加之近几年各地政府都很重视消防工作,很多城市的主战消防车已经由老东风(我们叫它长鼻子)更新为奔驰、斯太尔王等国际水平消防车,这个变化极大提高了消防部队的战斗力。但实事求是地说,从笔者在国内一些欠发达地区旅游的见闻来看,有些地区和消防现代化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除车以外,基层中队配备的抢险救援装备包括堵漏、破拆、顶撑、洗消、照明、防化等等,可以处置辖区内大多数险情。
装备质量一般也是挑最好的买,所以在能做到的范围内,装备上可以说已经做得很好了。在美国的消防车,可谓功能强大、种类繁多,救援能力高效,堪称是世界顶级水准。
外,美国专设一种集灭火、抢险、急救三种功能于一身的消防救护车。在车尾会留出小部分空间用于急救护理,里面安有急救箱。消防员还配备滤毒空气呼吸器、防化学腐蚀和高温的防护衣、有害气体报警器,以及多种检测仪。
此外,消防员还配备有一些辅助工具,如防爆手电筒、围堵用堤索、除污冲洗设备和护目镜、移动式供气源、双气瓶呼吸器、多用途滤毒罐、防化手套、防化安全靴等。但是不得不说电影中处置液化气泄漏的程序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一是在泄漏喷口出由于气体形态的变化,会吸收周边大量的热,基本的防冻设备应该配上;另外所着的衣服也应该至少是轻型防化服;还有就是男主打断管道进行泄压的那一刻,笔者真的是惊呆了。
职业现状:编制上中国消防员属于公安领导下的一支现役部队。基本建制有中队、大队、支队、总队、消防局。
大多数地方因为人员不够用还会聘用合同制消防员。电影中的男女主角们主要是分为职业消防员和志愿消防员,职业消防员需经过严格培训,只要考核可以通过,他们可以选择一直干下去,消防会成为他终身的职业,不得不说消防员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如大家所知,国内消防实行的是现役制,虽然服役期满就要退出现役,但是只要你有意愿一直在部队做下去,并且你的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部队一般都会让你继续服役的。在国外,很多国家的消防员基本上都走职业化之路。在英国,专门设有消防学院,从新入职的消防员到地方消防官员都需到学院接受培训。日本建有56 所消防学校,队员经过严格的职业教育训练,才能成为合格消防指挥员。而各国对于消防员都有优厚的福利薪酬制度,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消防员队伍。
福利待遇:电影中男主虽未呈现出优越的生活质量,但是应该也是不会差。以美国消防员为例,消防员不但是一个英雄般的职业,也是一个高回报的职业。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2014 年4 月数据,美国共有302870 名消防员,平均年薪48270 美元,平均时薪23.21 美元(中国消防待遇参考同级别武警士官工资义务兵月工资人民币500-600元, 士官一期3000 元左右,二期4000 元左右)。在部分发达地区,年薪超过73000 美元的就有十个地区,其中旧金山的红杉城CA 大都会地区,消防员平均年薪达到了90140 美元,远高于同等时期美国各行业平均收入,相当于美国很多行业经理级别的收入。
在如今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的中国,消防员遇到的挑战正越来越多,所需承担的消防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复杂,这对消防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在消防员人员编制、薪酬待遇、学习培训、上升通道等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的消防员不仅“英勇”,而且“善战”,在维护公众安宁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流血牺牲。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