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回家

0 min read
吉 飞/文

如梭的岁月闯入年节,他乡的游子归心似箭,回家的渴望装满心房,团圆的景象与天同长。回家,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为了团圆。团圆,是沉醉于与亲人欢聚的温暖;团圆,是让孤单的心停靠在爱的港湾,团圆搭建了回家的桥。当春运归潮剧涌,有这么一群人依然在守护着万家灯火,守护辖区安宁,守护国泰民安,每时每刻守护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我和战友的驻守,换来辖区群众的幸福安康,值了!

申自磊、申自鑫是一对双胞胎,高中毕业后两人一起来到上海消防部队,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哥哥申自磊说:“我们要像父亲当初在部队那样,虚心学习、刻苦训练,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兄弟俩家住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太行路的一个大宅院内,家中的长辈很多都曾当过兵,所以算是个“军人世家”。
兄弟俩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跟他们讲关于部队的故事,他们俩一边认真地听,一边好奇地问,从那以后,他们俩就把父亲当成了自己的偶像。
2013 年高考,兄弟俩双双落榜,在家人的支持和两人的商量之下,第二天便报名参军了。因为离家不远处有一个消防队,哥俩每天上学、放学回家都会途经那里,每当看到消防官兵执勤任务、外出训练就特别崇拜和羡慕他们,所以当时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消防。
记得刚到上海,一下火车,兄弟俩便被拆散了。兵分二路,哥哥被分配到了青浦新兵连,弟弟则被分配到了金山新兵连。尽管他们在同一座城市当兵,但从此“天各一方”。
红门,是兄弟俩一直以来所追求和向往的。在基层中队的日子里,他们相互比拼,相互学习。他们没有让父母失望,始终铭记入伍前家人的谆谆教诲,两人不仅很快适应了部队环境,而且成为了中队的业务尖子、重点培养的好苗子。
岁月如梭,兄弟俩军旅的第五年生活悄然开始。春节如期而至,过年团圆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也是时代潮流的趋向,因为人们需要团圆、需要温暖、需要爱意。“许多战友都一样回不了家。我们懂得一家不圆万家圆的道理,咱当兵的不也就图这个吗?”申自鑫说,春节,其实每位军人的心情是“沉重”的。那份思念家乡、思念老爸老妈、思念朋友的冲动有时候会非常强烈。但这身军装承载着使命与责任,我唯用歉疚来解释一切,欣慰的是我和战友的驻守,换来辖区群众的幸福安康,值了!

我们随时准备“出发”

蒋磊是金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张堰中队的中队长,春节期间,他和战士们一起留在队里执行战备保障任务。他告诉笔者,春节期间,中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在除夕夜等重要节点还将要进入一级战备,全员都得取消休息,备岗备勤,战士们需要身着灭火战斗服随时准备出动。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24 小时坚守岗位,枕戈待旦,恪尽职守,为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宁站岗放哨。
为了让官兵们也能感受到部队别样的年味,张堰中队邀请驻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展了“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活动。平日“水里来、火里去”的消防战士们也是个中好手,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与春联作品,全体官兵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心爱的战车一同录制“春节”贺岁视频。“天地红门英雄气,人民消防保平安!” “金山消防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安康!”消防官兵们用铿锵有力的口号表达了献身消防事业的铮铮誓言,用诚挚淳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春祝福。我们的消防战士还把新年祝愿写在纸上,用这样特殊的方式向远方的亲人、家属报平安,送祝福!寒冬的警营中充满了温馨与感动。
“我家是广西的,加上今年已经13 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们这个职业越到过年过节越忙,所以我们没有节假日。”金山区公安消防支队张堰中队中队长助理郭海建一边整理着内务一边说道,“春节期间,部队将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全员都得取消休息,备岗备勤,我们还要加大体能、业务、装备、技战术训练,做好灭火救援准备。”话音刚落,急促的警铃声骤响,郭海建跟着战友们迅速着装登车,消防车疾驰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他们是城市安全的守望者。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时,不仅仅是申自磊、申自鑫、蒋磊、郭海建,还有成千上万的消防官兵在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想起了那句“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消防官兵守护你”。
因为肩负使命,因为要守护平安,因为必须时刻准备着。他们的团圆,才显得如此的特殊,当然,他们的团圆也显得格外的珍贵。

(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