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囧事

1 min read
钟韵瑶/ 编辑

互联网的全民化极大地扩展了“网红”的种类和范围,但凡能搭上“网红”的,基本上都能“欣欣向荣”,至少也能“口口相传”一段时间。但俗话又说,人红是非多,“网红”也不是那么好当的,一不小心红着红着就“变黑”了,这回,我们就来说说那些“网红”与消防的故事。

网红气球:价廉不一定物美

2017 年11 月27 日,外出与朋友吃饭的赵先生,看到马路边在卖一种发光气球,外形拉风、价格便宜,于是买了几个。与朋友坐在出租车上时,一位朋友点烟时不小心碰到了气球,突然间只听“砰”一声响,赵先生瞬间懵了,待清醒时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赵先生和他的同伴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无一幸免。
这种网红气球有的称之为“光气球”,有人叫“波波球”,从结构上说,其实就是一个透明气球、一串LED 灯带与电池,开关可随时控制灯带,远看像是一串彩色灯飘浮在空中,十分引人。一个10 多元的气球可以保持三四天,气体不足了还可以找商家再充气,价廉物美,深得人心。可网红气球的性价比果真如此高吗?剖开仔细研究,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一只气球的“名堂经”

网红发光气球内充的是什么气体?质量好的是氦气,次一点的则是氢气,两种气体从外观上很难判别,但价格相差甚远,一个氦气气球的气体成本在四五元,而氢气气球的成本不满1 元,出于成本考虑,用易燃易爆的氢气代替氦气的商家不在少数。
氢气的危害性不言而喻,易燃易爆,氢气球遇到明火时,都会爆响且随着氢气的瞬时外泄形成火团。氦气相对来说危险系数没那么大,但也非“善茬”,用烟头触碰氦气球,气球瞬间爆裂,再用明火碰触气球会发出“砰”的响声,只需5 秒气球便能熔解,并散发出刺鼻气味。虽然氦气气球不会形成火团,但熔化的塑料会继续燃烧,且黏着在皮肤上。因此在玩气球时,千万不能接触打火机、烟头、暖炉、燃气灶等物品,否则会引起爆裂。
除了爆裂危险,网红气球爆裂的同时释放出的包括纽扣电池、LED 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可能会被小孩误食,引起窒息等伤害事故,为此,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在去年3 月份发出了消费者警告,警示此类气球的危险性。

自热火锅:美食与危险同在

似乎是悄无声息的,火锅从冬季宠儿发展成了一年四季畅销美食,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 年度美食消费报告》中,火锅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中式正餐。火锅越煮越沸腾,衍生产品也风生水起——一种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瓶水的“自热火锅食品”成了新晋网红,只需把食材放入盒内,加入冷水,10 分钟左右便可食用,热气腾腾、美味方便。
美食本没有错,可是自热火锅使用的发热材质稍不小心便会引起伤害。2017 年3 月,网友Hanhnm 将自热火锅放在1 厘米厚的玻璃餐桌上时,餐桌一角因高温突然碎裂。
11 月19 日,美国罗德岛一所寄宿学校,一名中国留学生在食用自热火锅时引起了学校恐慌。当天下午6 点左右,学校一氧化碳报警器响起,消防队接警赶到学校追查起因时发现,一名学生食用的方便火锅附近的一氧化碳气体含量极高,因此触发了报警系统。

如何安全享受美食

自热火锅的发热包主要成分是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利用了生石灰遇水散热的原理。试验表明,自热火锅加入冷水后,不到1 分钟,盒底的温度就从23℃左右升至84.3℃,3 分钟后,盒底的温度上升至92.9℃,17 分钟后温度上升至93.5℃,25 分钟后温度上升到了96℃,这个温度足以烫伤人。如果加热包遇到热水,更是会剧烈沸腾,存在爆炸危险。特别需注意的是,浸过水的加热包产生反应可持续20 多分钟,因此即使使用完了也不可随意丢弃。
自热火锅加热时迅速升温带来的热蒸汽需通过盖子上的透气孔泻压,如果堵塞透气孔,只需30 秒盒子就会膨胀甚至冒白烟,盒子外部温度高达60 多℃,可引起小型爆炸。

奇葩情侣:火灾现场玩自拍

今年1 月8 日,广西桂林的一对小情侣因特殊的秀恩爱方式意外成了“网红”。事情从一场火灾而起,当天这对情侣家里因电器着火发生火灾,整个房间被熏得漆黑,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两人倒是十分淡定,在现场玩起了自拍和搞笑视频,丝毫没有恐惧和慌张,他们还将自拍照传到网络上,说是“红红火火想讨个彩头,并提醒大家,冬天防火很重要~还有要笑着面对一切!”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这对“逗比特性”十足的情侣瞬间火了。
紧急时刻能保持镇静固然不错,可安全常识也必不可少,在经历这次事故后,1 月10 日,这对情侣走进了消防部队,专门补习了消防安全知识。

别让暖意变糟心

冬季总少不了各种取暖神器,轻便的如电热水袋、电热毯,现代化的有电暖器、空调,还有专用环境使用的浴霸等等,有了全覆盖的保暖措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不过,浓浓暖意稍不注意可能就“热情似火”了,试验数据显示,如电暖炉在打开30 秒左右,温度就可达到150℃,旁边衣物温度也可达到100℃以上,只需15 分钟,衣服就可被电暖炉烤燃。
电取暖设备使用时,有诸多注意事项,首先要认准正规厂家,切不可贪便宜而购买伪劣产品。在使用时,不可同时开启空调、电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以免超负荷用电,造成导线过载发热,增加火灾风险。不可在电暖器表面覆盖任何物品,也不能将电暖器倒置使用,确保与墙面距离20 厘米以上,与沙发、床等家具至少间距1 米,远离发胶、防晒霜等化妆品及打火机等物品,且不得接触水,以防短路。
使用电热毯时不宜折叠,以免造成局部过热而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从而引发火灾。任何电取暖设备都不可长时间使用,用完以后要及时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做到“人走电断”。定期对线路进行检查,发现绝缘层老化等要及时更换。如果发生电器设备火灾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千万不能先用水救火,应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

魔幻宿舍:不可跨过安全底线

铺上地毯、绑上吊椅、屋顶布满红色纱幔、挂上纸糊的灯笼、串上几排小吊灯……中国传媒大学的4 名同学花费了2000 多元,从网上购买了各种装饰材料,用了4 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间“魔幻宿舍”,走红网络,被不少网友称赞为“有创意”。但红了没多久,这件梦幻宿舍就因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责令整改。
校方表示,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严禁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剧毒及具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严禁乱拉电线网线。“魔幻宿舍”天花板上的LED 灯属于私拉电线;麻绳、纱幔挡住了烟雾报警器,严重干扰其敏感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4 名学生还撤走了宿舍的座椅,换成了固定在床沿上的吊椅,承重力无法保证,可能对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室内装修不可随心所欲

房屋装修虽说讲究的是创意、个性,人们总是关心房子装修的材料是否美观、环保,但对材料的防火性能考虑较少,安全总是比美观更重要。首先,装饰装修材料尽量选用不燃、难燃或者经阻燃处理的装修材料,以达到防火标准。其次,电线敷设是装修装饰时应特别注意的环节,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60% 以上的居民火灾由于电线漏电引起。电线如采用暗埋的走线方式,应用阻燃的PVC 管,电线管的管口必须使用塑铜线,需新增加电路时应单独走线,减少原电路负荷。再者,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能私拉乱接电线,不能使用明火,油漆、涂料、板材等易燃品应存放在阴凉、通风处,远离插座、板材切割处等可能产生明火的地方。
此外,家庭防盗门在选择上也有讲究,从消防安全角度出发,网状型为最佳选择,它便于室内发生火灾后消防人员进行破拆,加快救人灭火行动,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居民伤亡和火灾损失。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