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8年2期)

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

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简称《条例》)由国务院第176 次常务会议通过,自今年2 月1 日起实施。《条例》采取多项措施,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进一步规范了宗教界财务管理和宗教事务管理,提出“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另外,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应当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和纳税申报,《条例》也规定了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门槛提高

司法部新修订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申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学历的条件大幅提高,要求需要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曾经取得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高等学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参加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考试合格。并且,删除了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的相关规定,规定了事业体制和普通合伙制两种组织形式,并对应当具备的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

职工养老多一层保障

由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简称《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展览品进出境享便利

海关总署发布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暂时进出境货物管理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原海关总署第212 号令废止。主要突出了取消审批、权力下放、简化程序三大主要特点,规定海关派员进驻展览场所,经主管地海关同意,展览会办展人可以就参展的展览品免于向海关提交担保。未向海关提供担保的进境展览品在非展出期间应当存放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一般纳税人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

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公布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一是取消行政审批。取消税务机关审批环节,将审批制改为登记制,主管税务机关在对纳税人递交的登记资料信息进行核对确认后,纳税人即可成为一般纳税人;二是简化办事程序。简化办理登记所需的资料及税务机关办事流程;三是适应税制改革。涉及到政策差异的条款内容未列举明细规定,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按照政策规定”概括。

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更加严格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自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原管理办法废止。其中,取消了贸易经营单位进口固废国内收货人,所有登记注册的国内收货人均为有进口固废加工利用资质的实体企业;明确注册国内收货人在法律规定的义务下开展相关业务,必须具备日常感官无法感知的放射性污染检测能力;加强了违法情况处置力度。

上海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

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是构筑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技术研发与转化、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此,《关于本市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于今年2 月1 日起施行。《意见》明确了功能型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目标、基本功能和总体布局、管理运行机制、财政投入模式和绩效考核方式、组织保障和市区联动机制。

上海奖励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由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议通过的《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自今年2月1 日起施行,适用于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实施的举报奖励,举报人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来信、走访等形式举报。对举报人举报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属于本市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发现,或者虽然发现但未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经核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