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冲向“桑吉”轮的逆行者!

1 min read
董晓白/ 编辑

2018 年1 月6 日19 时51 分许,长江口外海域,巴拿马籍“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桑吉”轮随即起火燃烧并且持续剧烈燃爆,海面上火光、毒烟和油污四处弥漫。
桑吉轮上装载了13.6 万吨凝析油。凝析油也就是天然汽油,极其易燃易爆,燃烧之后还会分解产生一氧化氮、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有毒的烟雾。
与以往那些海上事故不同,运载十几万吨凝析油的油轮起火爆燃,在世界海难救援史上没有先例,而且事故地点风大浪急,又远离海岸,怎么实施救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遇到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救的。”

从撞船到“桑吉”轮沉没,这8天里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整个事件还是要从2018 年1 月6 日的那个晚上说起。当晚,首先发现两艘商船碰撞起火的是正行驶在返港途中的中国渔船——浙岱渔03187 船的船员。
撞船事故发生以后,装载了13.6 万吨凝析油的“桑吉”号油轮发生剧烈燃烧,瞬间化为一片火海。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到了求救信号。确定了撞船的位置后,中国派出包括专业救助船、海事执法船奔赴事故现场进行援救,同时协调过往商船以及周边的数艘中国籍渔船赶往现场参与搜救。
浙岱渔03187 船的船长郑磊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救的,只是我遇上了。”
在距离两艘相撞船舶不到一海里的海面上搜寻几圈后,渔民们发现并救起了“长峰水晶”轮全部21 名船员。但是“桑吉”轮因为正在猛烈燃烧,事故现场一片火海,烟雾浓重,并不断发生燃爆,渔船无法靠近。
2018 年1 月7 日凌晨4 时左右,第一艘专业的救助船 “东海救101”轮到达事故现场。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挥协调处处长王洪涌说:“船航行的速度是比较慢的,最快也就是15 节到20 节之间,救助船经过8 个小时赶到了现场,已经是比较快的了。”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此时的“桑吉”轮处于漂浮状态,船体倾斜,正在持续剧烈燃烧、火势凶猛,不时伴有燃爆。随后到达现场的“东海救117”船和“东海救101”船立即展开了搜救。
王洪涌说:“我们的专业救助船,都是多功能的。实际上,‘东海救101’第一时间到了现场之后,也曾经试图采取灭火行动,但是,因为现场条件确实非常恶劣,火势大,爆燃频率高。”此时,在上海海事局的指挥大厅里,消防、公安、油运公司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对火势的情况进行研判。
上海海事局副局长谢群威说:“当天(1 月7 日)的专家会开到了晚上,因为考虑到船上装的是凝析油,凝析油的性质是极易燃易爆的,燃烧也不稳定,同时含硫量高,现场会有大量的浓烟、毒气,对我们的灭火人员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中国的救援船舶和人员几次试图靠近“桑吉”轮,寻找生还者,但是因为“桑吉”轮不断发生燃爆,而且船体周围笼罩着浓烟和剧毒气体,几次尝试都没有成功。轻质油在这么短时间内,大量的燃烧过程当中,有可能全船都会爆炸。现场燃烧不充分的滚滚浓烟里面是含有硫化氢的,这对我们现场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让救援工作难以展开。稍有不慎,救援人员就会有生命危险。

1 月13 日的上午8 时35 分,冒着难船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大风险,“深潜号”通过吊篮运送4 名搜救人员登上了“桑吉”轮。

“中国没有放弃!”

1 月8 日上午10 时左右“东海救117”轮在事发水域发现并打捞起1 具身着浸水保温服的人员遗体,初步判断为“桑吉”轮遇险船员。
交通运输部则继续全力组织我国的海事执法船、专业救助船、海警巡逻船和过往商船、渔船开展失联人员搜救工作。
 
尽管此时 “桑吉”轮船员生还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但是抱着一线希望,现场的搜救工作始终没有停止。交通运输部又从山东、浙江等地调集大型船舶,并协调日、韩船舶开展海空立体扩大搜救,累计搜寻海域面积约8800 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实时监测事故海域的风、浪等海洋环境预报,等待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开展登船救援工作。

“呼吸器报警意味着必须撤退!”

1 月13 日的上午8 时35 分,冒着难船随时可能爆炸的巨大风险,“深潜号”通过吊篮运送4 名搜救人员登上了“桑吉”轮。
登轮之后,上海打捞局救援队员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在自身生命面临极大危险的情况下对“桑吉”轮驾驶台,以及失联人员可能存在的场所进行勘察。由于他们所携带的呼吸器工作时间有限,这决定他们的登船救援时间最长不能超过半小时。
“上船后的第一感觉,就是一片惨烈的景象,整个船全部烧得不像样了。” 徐军林说,登船第一判断首先自己找登船的点是相对安全的,当时测下登船的温度大概在30度左右,应该问题不大,下去了以后,大家就立即开始了搜索工作。
根据相关方面提供的信息,桑吉轮船尾的安全舱里可能有人。于是,搜救小队在登船第一时间直扑船尾。按照预设方案,从四人登船点到船尾,有两个通道可以过去。但现场他们发现,在船的右弦,滚滚浓烟从门缝处夺门而出,右侧甲板火势凶猛,根本无法进入。
徐军林说,船员平时生活的地方,装饰板全部被烧光,就像进了一个炉子,有的钢板都被烧弯,天花板都掉下来了。“于是我们就往其他通道走,另外一个通道是一个舱盖,我们找到那个舱盖以后把它打开,里面立即有浓烟溢出来,我们判定,这里面不可能再有生还者了。”
徐军林用手势告诉大家,不能耽搁时间,从左舷侧生活楼的舷梯继续搜索。而此刻,对讲机里传来指挥部保持队形和注意安全的指令。搜救小队沿左侧生活区外发烫的楼梯,逐层向上搜寻。“踏上第一台阶的时候,那个地方是一个救生艇的一个甲板,上去的时候就发现了两具伊朗船员遇难者的遗体。”
救援队随即通过对讲机向指挥部进行了汇报,并继续紧张地搜救。
由于船体右倾严重,救援队员们每前进一步都艰难万分。经过紧张的搜寻,徐军林和徐震涛两人先行登上驾驶台,并仔细观察驾驶台内部。
两人发现驾驶台内部已经全部烧毁并部分坍塌,并未发现遇难人员。而这时,预设好的救援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了。
队员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完成最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带回黑匣子。但就在他们到达驾驶舱,准备获取黑匣子时,意外发生了。风向忽然转了。船上的浓烟从尾部上来了,直逼救援人员。这个烟温度很高。
天一变,“桑吉”轮又发生了新的爆炸。千钧一发之际,卢平和冯亚军两人直奔驾驶台顶部,毫不迟疑冲进浓浓烟雾,极速拉开保险,合力把船的黑匣子直接拽了下来,并迅速按原路撤离。
黑匣子取到后,距离撤退时间已所剩无几。4 名队员仍然在执着救援搜寻。这时,他们发现了船员的居住舱,整个舱室已经烧毁得非常厉害,整个旁边钢板全部都倒下来了。徐军林说:“我们想尽可能地去看看舱室里面什么状态,那个时候就进去的时候就感觉一股很大的热量进来,我们再一测,89 度,不行。”
风向瞬间调转,仿佛是一种提醒,此地不宜久留。事实上,找到黑匣子之后,他们的撤离时间就已经到了。准确地说,就在他们准备进行现场整理时,他们身上的呼吸器开始报警了。“呼吸器报警就意味着必须马上撤退,呼吸器气体容量已经很少了,很短的时间里面可能就没气了。”徐军林解释道,当时船上的空气是有污染的、有毒的,如果把面罩拿开,吸了这气体肯定也是会发生意外的。
时间在分秒地逼近,搜救小队小心翼翼地将两具遇难者遗体移至船尾,慢慢地抬进吊笼,9 时01 分,救援队弃船,护送两具遇难者遗体返回“深潜号”。
1 月14 日12 时30 分,“桑吉”轮突然猛烈燃烧,火焰最高达1000 米,船体开始下沉。16 时45 分,“桑吉”轮沉没。

伊朗劳工部感谢中国政府的努力

伊朗劳工部在1 月16 日举行的有关“桑吉”轮事故调查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尽力施救,中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伊朗劳工部长阿里·拉比伊表示:“从救援行动中我了解到的是,即使是我们也未拥有中国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所使用的那些设施和装备。
我和我的一些朋友说,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港口配备这些设施。我看到中国在那里迅速调遣了500 吨泡沫,即使是赶来救援的日本也说他们缺泡沫,需要从某些地方调来。”
1 月17 日,伊朗劳动、合作与社会福利部部长拉比伊向中国驻伊朗使馆发来感谢信,表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所有的“桑吉”号油船事故造成伊朗籍船员遇难令人遗憾,中方为搜救船员和扑灭火势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作为伊朗总统代表和伊方“桑吉”号油船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谨代表伊朗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谢意,特别要感谢那些冒着巨大生命危险、不顾毒气和爆炸威胁尽全力参与救援的中方人员,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事故中给予伊方的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将永远被全体伊朗人民铭记。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