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1 min read
张晓虹/ 编辑

高层建筑、轨道交通、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等,这些一直是上海所面临的量大面广的安全问题。回顾刚刚闭幕的上海市人大和政协“两会”,消防安全这个话题也一直是各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更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关于消防以及安全的提案和意见。此外,在民生方面,例如医疗保险、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的安全问题,这类与市民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物联网助力城市安全管理 科技与生活将深度融合

今年上海的一场大雪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虹口区近1500 名环卫工人连夜对全区255 条( 段) 道路精准除雪,确保了区域内482 公里长道路的正常通行。
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会场内虹口区代表团热议的话题。
“对于虹口这样人口高度密集、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老城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尤为重要。要加强对标、加快探索,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说,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强化信息化、智能化对城市管理的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大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做实城市网格化管理运行中心,不断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的能力。
智慧城区建设,或许是让老城区“焕发青春”的秘籍。为此,虹口区城管执法局开发建设了“智慧城管”勤务通系统,全体城管执法队员人手一台勤务通终端设备,实现各岗位人员GPS 定位、网上办案、网上派勤等功能,提高了日常管理执法效率。
今年,虹口区将进一步探索发挥“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载体的作用,推动城区运行实时感知、智能管理。市人大代表、虹口区科委主任万建辉介绍,虹口区地区办和区科委正在共同推进社区智慧化精细化管理项目,以网格化平台为基础,将各方数据和各个条线执法系统进行结合,增加社区物联网的发现、巡查、处置机制。
其实物联网这个话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就在去年10 月,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到2018 年底,地及以上城市建成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目前已经建成消防物联网系统的城市,在2017 年底,70% 以上的火灾高位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接入系统,2018年底全部接入。
对于该规定,在“两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也在审议时均表示上海应该大力倡导“智慧消防”建设,叶青委员认为信息共享系统是物联网系统很重要的载体和内容,但是系统的建设由哪家单位牵头落实,要承担哪些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
相对于互联网,物联网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物联网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建立的物物相连的网络。而消防设施物联网,顾名思义是通过互联网等通信技术将城市各个建筑内部的火灾报警系统、消防供水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全部感知起来,实现实时、动态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
城市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可以对火灾隐患作出全方位的智能感知,实现消防管控理念由应急处置向风险治理转变,《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改草案也已将上海建设消防大数据应用系统以及设置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等内容上升为法律规定。

关注城市公共安全 城市细节需被关注

如今,上海要建设具有卓越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实现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必须要牢牢守住城市安全的底线,上海的超大型城市安全要靠精细化管理来保障,为此顾晓燕、陈永弟等代表也提出,为提升社会面安全防范等领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建议市人大开展专项监督并制定《上海市促进公共安全数据应用条例》。
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更好地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部门、物业管理企业、居民委员会以及市民的行为,建议制定《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条例》。2018 年,《上海市消防条例》修改草案也将继续审议细化,消防安全不再仅只是一个宽泛的提案内容,它更是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还有哪些城市细节需要被关注呢?
首先就是幼托公共服务中的问题。民革市委在2017 年3 月成立专项课题组,向上海市家庭回收250份有效问卷,走访幼托点,访谈相关部门及人员,发现现有幼托公共服务与家庭育儿需求尚有较大差距。企业办托困难重重,尽管市总工会提供专项补贴,但企业要获得教育、消防、卫生等部门行政审批,难以达标。
为此,张怀琼、冷培恩、王芳等17 名上海市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建立小学生学后托管制度安排的建议》的联名提案。提案中指出,一个小小的幼儿托管点,200 个平方,要走消防、环评、质检、卫检等系列流程,急需一个统一的标准。于是代表建议,给托管班一个合法身份,应在政策法规层面上给予学后托管明确的指导,同时明确学后托管应以学校为主体,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开展学校托管服务,也要鼓励和引导家委会和家长在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中发挥作用。而只有符合规则,才能真正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
除了幼儿托管的问题,轨道交通安全则显得更为严峻。现今上海轨交客流已达千万级,如何保障安全?维护如此庞大的轨道交通网络安全,没有现成经验;求解轨道交通安全这道“世界级难题”,也是上海这一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缩影。不少代表委员坦言:“确保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地铁网络的安全,我们正在进行一项前所未有的探索。”
为此,王芳代表则提交了《关于加强上海地铁日常安全管理的建议》,其中提到“上海轨交虽然每个站都设立有相应的安检措施,但是由于客流量庞大,容易出现人多时漏检,人少时懈怠等情况,尤其在高峰时间段安检更是形同虚设,其中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在加强轨交日常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轨交安全管理,“在轨交每日客流量逐年递增的情况下,安全检查人员数量和安检班次应相应地增加”。在具体举措上,建议在节假日及高峰时间段增设绿色通道并增加安检人员,对于老弱病残、孕妇及14 周岁以下儿童开设绿色通道。针对安检人员的管理,则建议,应开展严格的系统培训,其中安全理念培训尤为重要。“灌输安全管理重要性,合格后方可上岗,安检人员应该对这份工作和岗位有着明确的岗位职责。”
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仅仅是消防安全,还有其他各方面都会涉及安全问题。安全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也是城市腾飞的起跳板,大会尽管已然落幕,但新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