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一挂安全的爆竹

1 min read
钟韵瑶/ 编辑

在传统习俗中,凡是遇到喜庆之事,都要燃放鞭炮,特别是元旦、农历除夕、正月十五等,带有普天同庆的味道。可是“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背后是层出不穷的“安全”问题——环境污染、人身安全等,对于烟花爆竹,我们已经开始改变传统习惯,伴随全国各地实施的“禁燃令”,爆竹声渐行渐远……

烟花爆竹的烟火味

在全国普遍实行“禁燃令”前 ,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尚无确切数字,但由此引起的安全事故总是占据新闻头条,尤其是每年春节期间。原本是增添快乐与喜庆,却越来越让人发愁,安全与环保的双重压力,让烟花爆竹的前景难再绚烂。

往年每到除夕夜,伴随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燃放声音,城市渐渐变得“模糊”,在零点集中燃放的时段,更是烟雾绕缭,十米之外看不清人脸。浓郁的年味带来了厚重的烟雾。实验证明,燃放4 挂1000 响大地红,PM2.5 浓度瞬间升高5.4 倍,峰值达到原空气PM2.5 浓度的66 倍,若扩散条件不利,污染可能持续几十个小时。除夕夜至大年初一,国内众多城市大面积、阶段性燃放烟花爆竹时,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PM10 和PM2.5 质量浓度分别可达平时的4 倍和6 倍。

烟花之所以能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图案,背后的原理是焰色反应,即各类金属化合物中的金属离子与氧分子发生剧烈反应。焰色反应通常需要高温,所以烟花燃烧中的“星星之火”,温度也是非常高的, 即使焰火的残渣掉到地上时,内部温度也可以达到300℃。烟花好看但脾气不好,“不长眼”的爆竹蹿到居民家中阳台引起火灾,有的是烧坏空调外机,还有的落在路人身上引起手臂、面部烧伤事故等, 每年春节期间全国发生的火灾中, 平均有七八成由燃放烟花爆竹所引起。

什么是年味?在一部分人心目中,爆竹燃烧后徐徐散发出的硝烟味代表了年味。这股“年味”是一种复杂的混合体, 来自硝酸钾、硫黄和木炭,还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诸多有毒无毒物质,同时产生大量的烟尘颗粒,而前三者的混合物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黑火药。当烟花爆竹燃烧释放的一氧化二氮、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三氧化二氮等氮氧化合物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人的眼睛、鼻子、咽喉和气管支气管黏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上呼吸道感染、也会使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症状明显加重;对于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患者,这也是导致病情加重的重要风险因素。
伴随着浓重的“烟火味”,还有那响彻夜空的礼花绽放声,有的爱它振奋人心之感,有的恨之震耳欲聋。从医学角度而言,烟花爆竹的声音对人体无益,监测数据显示,
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的地区噪声可达到135 分贝,甚至高于飞机起飞的声音,远超于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在强噪声的影响下,会使人出现心悸、易怒、记忆减退、视力减退、神经衰弱等生理和心理疾病。对年老者而言,这种危害更是不轻,每年春节期间,因被鞭炮声惊吓造成心脑血管意外的大有人在,因之死亡的也不少见。另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当狗等动物被烟花爆竹的声响惊到时,可能会变得非常狂躁,到处撕咬遇到的物品或是袭击人畜,更或者撞倒正在燃放的烟花,改变烟花的发射方向,引发更大的连锁反应。

安全燃放之“3W”

自2016 年申城实行“禁燃令”起,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今年,上海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如:在外环线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基础上,外环线外增加了“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作为禁放场所;需持外环外身份证才能购买;只可合法销售鞭炮和高升,禁止销售烟花……简单来说,在燃放烟花爆竹这件事上,要守的规矩越来越多,地点、对象、人物都有讲究。

where: 正确选择燃放地点

无论大小,所有的烟花爆竹都应在室外燃放,且严格按照产品上的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燃放场地。《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 禁止在外环线以外区域的下列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一)国家机关驻地;(二)文物保护单位;(三)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四)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五)输变电、燃气、燃油等能源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六)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七)商场、集贸市场、公共文化设施、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八)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九)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场所。
除了上述这些大范围,不得不注意的是,不可在下水道井口、公厕坑口等附近燃放烟花爆竹,这些地方一般存有大量沼气,沼气遇到火源会引发爆炸。

who:意识模糊者和儿童不适宜

燃放烟花爆竹有多难?说简单也不简单, 首先放的人有讲究,如意识模糊者、儿童不得燃放。燃放烟花爆竹产品要保持警觉、清醒的头脑,意识不正常或喝酒后,人的判断力下降,反应速度会迟缓,增加危险性。孩子的好奇心强但自我保护意识差,只知好玩不知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尝试各种新鲜的做法,例如把爆竹放在罐子中,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
2017 年2 月,广西一名6 岁男孩将鞭炮放在玻璃瓶内燃放,不仅腹部、腿部被炸伤,脸部被数百块玻璃碎片插进,变成了大花脸。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孩童在观看烟花时必须有大人在旁陪同。
其次,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将其平放在地面上,不得将身体的任何部位正对产品的燃放轨迹方向,点燃后人立即退到安全位置;爆竹应在屋外空处吊挂燃放,点燃后切忌将爆竹放在手中,双响炮应直竖在地面上,不得横放。
不要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两次点燃,如果引信熄灭,宜静待15 分钟后再处理。

what:指定点购买正规产品

自“禁燃令”在全国各地延伸开始,烟花爆竹在市场上成了紧俏产品,这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商机。2016 年春节期间,河北刘某在燃放爆竹时,右手被炸断,刘某家人在与商贩交涉中才发现,原来刘某燃放的是一种名为“礼炮”的假冒伪劣产品。
在购买烟花爆竹时,应到具备有销售许可证的销售点购买,根据燃放程序、消费的场地等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
选购时,应挑选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且有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和中文燃放说明。

分情况紧急处理

烟花爆竹被引燃后会产生较大的热量和冲击力,在被烟花爆竹炸伤后,一定要采取自救措施。如果被烟花爆竹引燃身上的衣物,应迅速脱掉着火的衣服,用凉水冲皮肤,如果来不及脱掉衣服,应就近直接冲冷水浴,或就地打滚使火熄灭。如果表皮有轻微的烫伤,可以用凉水冲冼,冰块、冻肉冷敷等方法处理,降低损伤处的组织温度,以减轻肿胀现象,防止损伤加重,同时做好局部消毒。
伤及头部、面部的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在就诊前可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用力压住伤口,以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如果伤及眼睛,千万不可用清水清洗,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避免伤口扩大,正确的做法是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轻轻压住,及时去医院就诊。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