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些消防知识 执行《非凡任务》

1 min read

杨维雯/ 文

《芳华》《妖猫传》,这两部重量级国产片都有同一个“灵魂人物”,就是黄轩。这位从甘肃兰州走出来的85 后小伙子,如今已是影视圈当之无愧的一线男星。2017 年可谓是黄轩的大银幕收割之年了,而我们今天要聊的是他当年的另一部影片《非凡任务》。
林凯(黄轩 饰)是李建国(祖峰 饰)安插在贩毒集团的卧底,他逐步渗透到“双鹰”贩毒集团后,发现幕后头目“老鹰”(段奕宏 饰)与八年前李建国作为卧底调查的贩毒集团有关,还囚禁了当时李建国的上级,最终林凯与李建国巧妙配合捣毁了整个贩毒集团。演员阵容算是相当强大了,但是尽管如此。翻阅豆瓣评论,广大网友还是对电影里各种情节的设施大呼“超出常理”“这样的事大概只有电影里才会发生”“黄轩你和美国队长认识吧”。
见仁见智,我们按下不表,就只来讨论一下影片中的消防常识。
片段一:看过影片的人都记得段奕宏主演的老鹰在影片中有半边的皮肤呈增生状,是当年祖峰在追捕他时车辆翻覆着火所致,那么车辆着火一定会爆炸吗?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电影中经常能看到高富帅在汽车爆炸之前救出白富美,从此两个人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实际上,在我们一般接触到的范围内,这种汽车爆炸(除车内有易燃物或爆炸物外)的情景极少发生;汽车内,可燃物主要为内饰(座椅、装饰品、车主物品或行李)及油箱中的燃油,而座椅分皮质座椅和普通织物座椅,这些是汽车着火(自燃、交通事故引燃)等之后的主要可燃物,一般我们看到的熊熊燃烧的汽车,火焰多是由这些部位燃烧导致。况且,现在有不少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对车内织物等做阻燃处理。
大家普遍关注的燃油系统,是不是容易招致汽车火灾呢?实际上,汽车设计工程师们在燃油系统的安全上做了大量的辛苦工作,从较早之前的钢质油箱,发展到现在普遍采用的树脂油箱,每一项改进,都是伴随着大量的实验和测试进行的。以钢质油箱为例,这种油箱结构坚固,不易变形,不易刺穿,汽车出现交通事故后,能直接把油箱撞烂的概率微乎其微,燃油瞬间大面积泄漏的情况极少发生。即便大面积泄漏,燃油四处流淌,引燃后最多也是“轰”地一下起火,由于不是受限空间,因此,基本不会发生爆炸。
树脂油箱,结构强度低于钢质油箱,撞击之后刺穿或变形的概率大于钢质油箱,但如前所述,在非受限空间,有限的流淌火是极难形成爆炸场面的。
有人会问,整个汽车都烧了,一个油箱放在火里烧,难道不会爆吗?
工程师们在钢制油箱及其油路中的一些部位设置了一些易熔组件,达到一定温度,会让燃油从这些部位稳定流出(想想我们的消防员抱煤气罐出来的画面,这种燃烧是相对稳定的),避免发生一直闷烧的情况。对树脂油箱,其耐热性能一般低于钢质油箱,也难以发生一直闷烧的情况。
实际上,火灾引发的爆炸需要满足几个条件,a. 可燃易燃物,b. 相对受限空间,c. 触发能量,d. 助燃物。
结论:汽车多半在开阔空间行驶,虽然有燃油、空气和点火条件,但由于燃油流出相对稳定或可控,在开阔空间中,发生爆炸的可能性极小。实际上,很多“砰砰”的声音,是由于玻璃炸裂、轮胎爆炸引起的。这里多说一句,行驶途中发生轮胎发热、冒烟甚至起火,千万不要直接一盆冷水浇上去,不然可能你妈妈都不认识你了。当然,有些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而引发爆炸等事故,那是另外一种机理。
片段二:影片中黄轩在老鹰的基地开着摩托车被一群歹徒追杀,当他冲进一间民房时(应该是家庭厨房)发现房间内有一液化气钢瓶,于是他打开钢瓶,在跳出窗户的那一刻打爆了钢瓶。Bomb,就这样,坏人们被一锅端了。
那么液化气钢瓶真的能被打爆吗?
看过Discovery 的一期节目,里面用步枪射击,用火烧,液化气罐都没爆炸。可以说爆炸概率很小,基本属于电影桥段。早在1980 年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对钢瓶的设计、制造、材质和耐压等项技术标准就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与要求,因此钢瓶在符合部颁设计标准的前提下使用是绝对不会发生意外的。
然而,用户使用中钢瓶发生爆炸的事例却时有所闻,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钢瓶超量充灌是钢瓶发生爆炸最主要的原因。什么叫“超量充灌”呢?钢瓶型号YSP—10 型和YSP—15 型中的10 和15,是指该钢瓶的最大允许充灌量分别为10 公斤和15 公斤,超过了这个重量,就叫超量充灌。当“超重”的钢瓶受到太阳高温曝晒、火炉或暖气片的烘烤、室内外温差的陡然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就很有可能发生瓶体爆炸。
钢瓶倒卧燃烧是钢瓶发生爆炸的另一重要原因。事故发生的过程通常是:用户换气回来后,把调压器安装到钢瓶角阀上,由于调压器与角阀丝扣不吻合,没有拧紧,或是调压器进气管前面套的密封圈老化失效,甚至脱落,使得连接处漏气,点火时引起该处燃烧。用户见此危险情景,怕火烧着房子,往往采取不正确的“果断措施”,将导气管弄断后,用竹竿、钩子把钢瓶拖到屋外,任其燃烧。此刻若钢瓶站立着就不会爆炸,因为火焰向外喷射,钢瓶受热辐射的影响很小,若倒卧于水泥、柏油、石板等具有“蓄热”作用的地坪上,则燃烧大约4 分钟后,就有可能爆炸。
由于钢瓶是圆柱形,装上调压器会产生偏重,使出气口朝向地面燃烧,钢瓶被反烧的火焰局部加热后,液化气迅速膨胀,压力急剧升高;调压器被火烧后会失去调压作用,但其进气管口径很小,阻碍着钢瓶内的压力往外泄,于是便发生爆炸。
此外,有的用户采用热水浇烫,火烤钢瓶等方法促使液化气火烧旺起来,这样也很危险!尤其是用火烧钢瓶,会使钢瓶失去应有的强度,很容易导致钢瓶爆炸。
都说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电影的夸张有时会起到艺术渲染的作用,让观众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但若把它们都当了真,那你就“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simple)”了。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