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讲座(三十)
不能随便碰的水杉树

1 min read
吴 海/ 文 何忆雯/ 插图

一天傍晚,保安小王正在后门值班,看到张阿姨拎着东西走进来,客气地打了个招呼。张阿姨一看是小王便上去找他吐苦水,在居民眼里小王就像“老娘舅”,热心肠。“这几天降温了,也辛苦你们这些站岗放哨的人呐!小王,你知道阿姨我年龄大了,又住在底楼,这几天变天,我的老寒腿连路都走不动了。”张阿姨边说边捶捶了自己的腿。
小王关心道:“张阿姨,你可要自己保重身体啊!”
张阿姨接着小王的话继续说道:“那么冷的天气,西北风刮成这样,你们也不知道把小区的树清理清理,我住在底楼,你看我这朝南房间的阳光被这些树枝遮得严严实实,本身天气就冷,再晒不到太阳,你让我这老太婆怎么过冬!”
小王眉头一紧,说道:“你是希望物业把你们窗前的树木移走?是这个意思吗?”
张阿姨笑着点点头道:“对啊!我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就不知道你们办不办得到啊!”
两人一句一句聊着,正巧李队长走了过来:“你们俩聊什么呢?”
小王将事情的原委告诉了李队长,李队长说:“那几棵树又不高,修剪得也很整齐,怎么会遮住你的采光呢!”
“我住一楼呀,你们修剪得再整齐还是会遮住我的采光。”听出李队长的“不乐意”,张阿姨继续咄咄逼人道,“我这就去找物业,早就看这几棵树不顺眼了!”张阿姨转身朝物业走去,小王和李队长赶忙跟紧,生怕出什么乱子。
张阿姨走进物业管理中心的办公室,找到了小区负责人唐经理,唐经理可是处理邻里纠纷及业主纠纷的一把好手,先是耐心地听张阿姨讲了她的诉求,然后又去张阿姨所在的那栋楼仔细巡视了一圈。兜了一圈回来对张阿姨说道:“张阿姨,不是我们不为您解决问题,这几棵树都在与你们住宅楼合理的距离范围内,而且这些水杉树可都是优质品种,不能如您的要求说移走就移走啊。”
 
张阿姨一听,便不由分说地发起了脾气:“这算什么答案,你所谓的合理距离就已经遮住我的阳光了!还有,你说这几棵树还是什么优质品种,那我告诉你,一到秋冬它的树叶就乱飞,我住一楼的,平常我能在天井里喝喝茶看看报纸,现在可好,整个天井里,全是这个树的叶子,这个叶子还不像梧桐或者银杏是大片大片的,它的叶子又细又小,脱落下来像在下密密麻麻的针状叶子雨一样,这样的绿化种植进来,就是完全没有考虑业主的实际情况,给我们的生活纯粹添乱!”
张阿姨连珠炮的一番话总算停了下来,唐经理听到张阿姨关于叶子的抱怨,便重新思考了起来,的确,这个水杉树的叶子如果掉到天井里非常难处理,这是他没有想到的地方。于是唐经理说:“这样,张阿姨,这件事不是我能说了算的,我需要跟公司总部汇报一下这个情况看看怎么处理,过一个礼拜给您答复好吗?”
张阿姨听到这样的回答,气消了一半,在李队长的陪同下回了家。
后来的几天,随着再一次的阴雨天气,气温突破了冰点,晚上小区内的喷泉池面结起了一层薄薄的冰。这样的天气,让张阿姨再也无法忍受,她想到了一向好说话的小王,于是走到保安室,希望小王能给她一些好消息。
小王此时刚回到保安室,耳朵和鼻子都冻得微微发红,见到张阿姨后,小王主动上前询问了“水杉树”一事:“张阿姨,树的事儿怎么样了?”张阿姨说道:“没处理啊,后来物业没再联系过我,真让人失望。”小王安慰道:“没那么快呢,毕竟不是件小事,再耐心地等等吧。”张阿姨不屑地说:“我看物业是处理不掉了,还不如我自己动手呢!”小王惊讶道:“你要自己动手处理?那怎么行!自己动手砍树啊!”张阿姨说:“没错!不就两棵树嘛!我找我儿子,他能帮我请两个工人,我今天下午就把它们给砍了。”
小王听完觉得事情有些紧迫,待张阿姨走后,立马找到李队长汇报了此事,李队长一听也急了:“现在当务之急,是要拦住张阿姨啊,不能让她采取过激的行为。”小王说:“怎么拦?报警吗?”李队长说:“她现在还没干违法的事儿,报警干嘛,我们赶快去劝劝她呀!然后值班的时候关照兄弟们多留意张阿姨。”小王说:“她如果真的把小区的树砍了,这还不违法啊?”
就在这时唐经理也来到了保安室,“正好你们都在,张阿姨说的这个事情啊,我和公司汇报了,公司领导也和小区业委会主任和几个委员碰了头,业委会也有,不同意的居多。这几棵树挺值钱的,当初开发商还把这些树木作为小区的一大卖点。虽然树叶对张阿姨家有一定影响,但并没有张阿姨说的那么严重。我一直劝他们,都是邻居,也考虑到张阿姨的实际困难,是不是挪一个地方,他们答应我这两天开会再商量商量,给我们回复。”
“可是张阿姨说,今天下午就要找人砍树。”小王赶紧汇报。
“这可不行,擅自砍树是违法的,这事我们培训的时候还讲过个案例呢。”唐经理说着拿出手机,检索了一下,只见网页上的报道写着,“小区的树木原本是美化环境,但却偏偏有业主觉得‘碍眼’。2017 年2 月初,王某等三人未经物业同意,私自对小区的数十棵树‘动刑’,被告人王某、李某毁坏的9 棵树价值人民币共计8700 元;被告人朱某毁坏的5 棵树价值人民币共计6670 元,被崇明区人民法院依法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拘役两个月至拘役三个月不等,缓刑三个月。”
小王说道:“李队长,你看,他们被判刑了,这事可不一般啊!”
李队长说:“这种情况和张阿姨有点像。小区的绿化树木是小区业主共有的,她院子前的几棵树到底值多少钱我不太清楚,不过如果达到5000 元以上,的确可以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如果不到5000 元,派出所也是可以拘留、罚款的。而且迁移树木必须要绿化管理部门批准,即使业委会同意了我们也不能立即迁移的。”
小王着急地说:“那我们要赶紧去拦住张阿姨啊,免得惹出麻烦。”
“好的,我们现在就一起去一下,把案例给张阿姨看,我也会继续和业委会沟通的。”李队长说着就往外走。
三个人赶紧去了张阿姨家,把同业委会沟通的情况说了下,又给她看了案例。张阿姨一看吓一跳,说没意识到问题这么严重,连连表示保证不会找人砍树。她又和唐经理一起找到业委会主任,把家里的困难说了下。最终,业委会同意迁移树木,并在物业公司的协助下向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物业把几棵水杉树移植到离张阿姨家远一点的地方,既没有毁坏树木,也解决了张阿姨的问题。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 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
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
《物权法》第七十三条 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上海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 禁止擅自迁移树木。因下列原因确需迁移树木的,建设、养护单位或者业主应当向市或者区、县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二)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

法条释义:

住宅小区内的绿化属于小区业主所共有,任何业主不得随意毁坏。同时根据相关条例,树木迁移必须向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擅自迁移或者毁坏,否则除了按照绿化管理条例进行罚款外,还可能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构成犯罪。

(栏目编辑: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