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也有“板凳哥”
——九十岁老太遇险敲响冬日安全警钟

董晓白/ 编辑

2010 年5 月19 日下午,有两名骑摩托车的男人经过浙江温州黄龙商贸城门口时,顺手抢了一个大妈的手提包,大妈连忙呼救,众街坊和协警劫住了匪徒,正在劫匪企图逃出人群的时候,忽然飞过来一张板凳,砸在一名匪徒身上,众人见此招有效,纷纷效仿,刹那间板凳飞舞,阻断了劫匪的去路,最终劫匪被警察带走。这群热心的群众被媒体称为“板凳哥”。
2018 年1 月5 日下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静安消防闸北中队也出了两名“板凳哥”,只是他们并没有丢板凳,而是将自己的大腿做成了人肉“板凳”,让一位刚逃出火场的老奶奶坐下休息。

“90 后”救出“90 后”

2018 年1 月5 日中午,普陀区宜川五村67 号楼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闸北中队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开展扑救。在现场,起火居民家冒出滚滚浓烟,消防队员兵分多路,一边支起六米拉梯展开施救并进入现场灭火,另一路消防队员进入楼内疏散居民,现场共疏散26人。然而,让人担心的是,现场有一名九旬高龄的老人被困,老人行动不便,为救援工作带来了困难。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消防队员冲进起火的居民楼,少顷,两名消防员背出了这名90多岁的老奶奶。一出楼,消防员就大声喊道:“120 呢? 120 在哪里?”当得知120 救护车还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时,两名消防员背着老人狂奔400 多米,到达安全区域——事发小区的大门口等候救护车。在等候的过程中,两名消防队员一左一右单膝跪地,将腿作为板凳,安顿老人稳稳坐着,另一名中队官兵则在旁扶着老人。
老人随后被送入医院救治,据悉,她只是受到了点惊吓,身体并无大碍。这两名好心的“板凳哥”,是闸北中队的装备技师万朝武和战斗一班战士李俊辉,两人分别于2014 年9 月和2016 年9 月入伍。正是这两名“90后”年轻人救出了这位“90 后”高龄的老太太。
12 时38 分,经过战士们半个多小时的战斗,火势完全熄灭。

“消防员老好了!”

目睹这暖心一幕的围观群众,纷纷被感动了,在场市民频频点赞消防官兵。视频中,一名阿姨不断称赞:“这两名消防员,真是老好了,小伙子的心肠真是好!”

2018年1月5日中午,普陀区宜川五村67号楼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闸北中队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开展扑救。

消防员背着老人狂奔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网友们纷纷这两位“90 后”打call:网友“王Xiao 炫”称赞道:“最美不过逆行者。”“云安歌”把他们称为“这个时代的超级英雄”。“分手之后你还好么”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谢你们的付出!”“耶鲁w”说:“超暖了,出来大叫120 看得出来真的很担心老人。”单身妹子“猫在等我唷”感动道:“突然好想找个消防员男朋友。”当然,网友们重复最多的,还是视频中这句发自市民口中的话:“消防员老好了。”
然而,在这融融冬日,让市民们视为“英雄壮举”的救助老人行为,对于消防员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一旦发现有人深陷险情,消防员往往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总在第一时间救人于水火之中。
2018 年1 月13 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天成新居一名九旬老人被困在一楼搭建顶棚不敢动弹,消防员架设六米拉梯上房救助;2018 年1 月9 日晚上,江苏省南通市一小区发生火灾,一名老人被困房内,消防官兵在救出老人后发现她穿着单薄,立刻脱下自己的外套给老人御寒;2018 年1 月6 日,辽宁省盘锦市一名老人在湖上滑冰玩耍过程中不慎跌入湖中,消防队员在身上绑好救援绳索后爬伏于距被困老人最近的较厚安全冰层上将其顺利拉出,使其脱险;2018 年1 月3 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凤凰三村一居民楼失火,楼内一九旬老人被困五楼家中,汉中门消防支队消防人员爬上楼将老人救出;2017 年12 月29 日,安徽省合肥市铜陵南路一小区居民楼三层住户家中突发火灾,一名88 岁老人被困屋内,合肥消防支队望湖中队摸索到老人时,老人趴在地上,呼吸十分微弱,消防人员立即将老人抬起,背出楼外,送至120 急救车进行抢救;2017 年12 月26 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王家花园小区一居民楼突发火灾,现场解救出两位被困老人;2017 年12 月20 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教育路人和大厦的一商铺仓库发生火情,商铺正上方住宅内一名老人被困,消防员潜入房内后发现老人意识已模糊,立即为老人戴上氧气面罩,把老人解救到安全区……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看出,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非常容易导致自然灾害的发生,更容易造成老年人行动不便,无法在第一时间逃离灾难现场。

杜绝老年人“受伤”有妙招

为什么老年人这么容易“受伤”呢?目前,我国老年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9%,每年火灾中伤亡的老年人约占伤亡总人数的30%。公安部消防局2014 年首次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显示,老年人群体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均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群体。老年人已成为火灾中最大的弱势群体之一,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经过对近年来的火灾案例分析,消防部门发现涉及老年人的火灾有五大主要原因:冬季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使用不慎;没有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用火不慎;家中电线老化等故障引发火灾以及因身体缺陷致使遭遇火灾无法及时正确逃生。
由此可见,要做好老年人火灾防范工作,小辈们应该常回家看看,了解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起居习惯,还要尽力做好火灾防范,注意这些内容:
一、老人体质下降,遇事反应迟钝,有的老人还存在病残情况,其救火避难能力差。因此,凡是老人居住的房屋,其建筑结构应考虑到防火性能,也就是室内装修要用阻燃材料,特别是厨房的炉具、卧室的灯具附近,不能有易燃、可燃物(如纸、布头、汽油、酒精等);
二、老人家里最好不用电炉、电熨斗、热得快等大功率加热设备,因为老人记忆力相对较差,容易忘记拔下这些电器的插头,通电时间过长,电器元件就会发热,可能会引起火灾;
三、老年人冬季使用取暖设备时,一定要选取正规厂家的产品,及时对电气线路老化、绝缘不良、线路超负荷等情况进行检查,不得使用电取暖器烘烤衣物。使用完毕后,要随时关闭电源,切忌取暖设备过热引发火灾。
使用电热毯要特别小心,电热毯容易因折叠造成电热丝断裂产生火花,因此使用电热毯时,人不能离开且不能经常折叠电热毯;
四、家用电表要安装符合标准的保险丝,而不能用其他金属丝代替,条件允许的建议更换使用空气开关。
线路不要超负荷运行,穿墙部分要设置套管,防止线路磨损而造成漏电短路,不要使用劣质插线板;五、向老人宣传冬季防火常识,可以在老人居住的屋里贴上温馨提示,时刻提醒老人要注意防火。尽量说服老人不要卧床抽烟,及时熄灭烟头,以免发生火灾。
七、组织老人建立互助小组,一旦老人屋里发生火情,能及时施救,并告知老人在逃生时不要贪恋财物,不要盲目去救火,应及时报警,按照指示等候救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