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开创消防协会改革发展新局面

0 min read
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 沈林龙

岁月荏苒,我们迎来了2018。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上海市消防协会,向热心消防事业、关心支持消防协会改革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 周年。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上海市消防协会隆重召开了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和首届监事会,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以及监事长,从而迈出了新时代消防行业社团整治改革之后的第一步。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三十年也许只是历史长河的匆匆转瞬,却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三十多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应和着消防行业的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协会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团结了一大批消防科技和专业工作者、热心消防事业的各界人士,以及消防科研、教学、企事业、社会消防服务机构等单位,开拓新的服务途径和服务方法,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丰富利于行业发展的服务内容,在消防安全评估、消防技术咨询、消防科技成果转化、消防科普宣传、消防安全培训、消防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消防“五新”推广、消防诚信体系建设、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以默默无闻付出和任劳任怨工作,为社会消防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勇于担当,改革前行。新时代牢记新使命,脚踏实地竭诚服务,赢得社会和行业认可。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及《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协会勇担新使命、奋力新作为,积极引导构建消防行业技术创新联盟,引领消防行业团结进取、协同创新、健康发展,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三个凡属”:凡属国家对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要求的都要大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凡属不违背协会章程和宗旨的改革措施都应大胆付诸实施; 凡属有利于调动广大会员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消防科技水平、有利于促进消防事业发展的实践都可大胆尝试。同时,逐步取消从不运转、形同虚设的机构,在调整撤销合并的同时,尽快成立有利于行业自律管理的消防产品材料分会、消防信息化分会、社会消防服务机构分会以及注册消防工程师分会。切实加快协会在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和拓展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不断增强学术性、行业性、专业性和凝聚力,使协会的良好形象和存在价值经过改革被消防行业和社会各界所认可。
心怀人民,奋力作为。这是消防行业改革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我们用匠心筑梦的芳华时代。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职责,为社团组织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体现了党中央对社团组织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贡献新力量寄予的厚望,社团组织已经具备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作用的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时刻牢记消防协会的办会宗旨,为会员、社会、政府提供更好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为消防行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决心坚守如故;树立协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信心牢固如磐。秉持工匠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心怀人民福祉,努力在提高社团组织认识上有新进步、在解决行业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在促进消防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上有新成效、在提升服务消防工作水平上有新举措、在保障城市消防安全上有新
担当。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唯有敬业奉献,才能开创消防协会改革发展新局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新的历史时代,协会要紧紧依靠党的正确领导、依靠政府部门的帮助指导、依靠消防行业的共同努力、依靠全体理事的群策群力、依靠协会班子的团结带领,勇当消防协会改革的排头兵、敢为社团组织创新的先行者、做好消防行业发展的引领者;要立足本市消防安全发展实际,认真完善消防安全法规和标准,积极开展城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强化消防安全专业技术力量和科技创新应用,不断提升市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技能;要紧紧抓住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和职能转移机遇,主动调整协会职能,推进协会职能的拓展,积极探索新时代协会工作的新路子;要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把协会建成为政府信得过、会员离不开、行业有依靠、国内外有影响的社会团体;要与广大热衷于消防事业建设的科技工作者、消防专业工作者和消防行业的劳动者一起奋斗,最大限度地创造社会效益,为构建新时代全民消防安全大环境做出新贡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