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需要精细化管理
上海消防部门严格执法整治隐患

肖 宣/ 文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上海这座城市在新的一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全年工作开局,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应对冬季恶劣天气的预案,继续依法严管烟花爆竹。
从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加快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开放型经济新体制“33条”。二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继续在完善功能、集聚机构、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实体经济发展要不断巩固提升能级,持续推进重大工程、重点区域建设。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抓好就业社保和养老服务,加快教育卫生改革,推动文化体育发展。五是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强化城市安全,启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六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七是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启动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增加绿色生态空间。八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行政和政府作风建设。
民生建设,安全是基础。时值冬季,正是火灾高发季节,上海各级党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保障民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以来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部署各地区进一步强化火灾事故预防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更严的手段,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为确保广大市民群众平安过节,上海公安消防部门坚持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全力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有力确保了元旦期间的消防安全。据统计,2017 年12月30日0时至2018年1月1日24时,全市共发生火灾26起,同比下降55.3%,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保持平稳。
连日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各支队主动对焦当前火灾隐患突出场所和烟花爆竹整治工作,精心谋划,重拳出击,全力确保区域火灾形势平稳可控。
实抓辖区重点场所监管。黄浦支队联合区建管委针对各施工工地的安全疏散体系、员工办公场所和集体宿舍、易燃易爆物品储存场所、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消防产品使用以及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等落实情况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嘉定支队深入区级挂牌单位真新街道国际鞋城,以问责单位隐患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奉贤支队联合公安分局、安监及街镇等多部门以代号“春风行动”组成5 个联合检查组重点整治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置不符合标准,“三合一”违规住人,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助动车室内违规停放充电等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宝山支队联合月浦镇安监所、派出所、综治办开展楼道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管道井内违规堆物等“三清一通”消防安全整治及消防知识宣传活动。水上支队组成检查组对辖区远洋宾馆、外滩5 号元旦夜查期间发现的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
浦东支队联合属地派出所成立10 个专项检查检查组对陆家嘴区域八佰伴商圈餐饮场所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专项排摸检查,进一步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效,确保火灾形势平稳可控。
严抓烟花爆竹管控。崇明支队到上海瀛珠鞭炮烟花艺术有限公司实地查看非法烟花爆竹封存仓库,现场督导检查非法烟花爆竹查封仓库的安全管理工作。浦东支队三林大队联合周浦派出所对周浦镇年家浜路175 号鹅绒蚕丝被制作销售店开展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开展检查,现场收缴10000响鞭炮2 个、5000 响鞭炮3 个、100 发烟火2 个、28 发高升4 个共计4 箱。宝山支队联合公安分局在晚间跟踪一辆运输酱油调料的厢式货车于浦东新区曹路镇某集贸市场附近的自建仓库查获200 箱各类非法存储销售的烟花爆竹,确保城市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