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等同于谋杀
——韩国健身中心大火吞噬29条生命

0 min read
董晓白/ 编辑

2012 年的圣诞节,韩国曾经上映过一部名为《摩天楼》的灾难片,描述的是首尔市中心一栋120 层摩天楼突发火灾的故事。帅气自负的社长、上班族、厨师恋人、夕阳恋的老人、猥琐的政府官员、勇敢的孕妇、供养大学生的平凡保洁大妈、不知廉耻的白富美、上帝的信徒、让人崩溃的消防局长……他们在平安夜里一同见证了人性的脆弱,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片里有大火、大水、爆破、坍塌等多元素的灾难场景,颇为震撼。
未曾料想,就在5 年后的圣诞前夕,韩国真的发生了一场举国震惊的火灾。2017 年12 月21 日,韩国堤川市运动中心突发火灾,导致29 人遇难,多人受伤,本次火灾是自2008年以来韩国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火灾。火灾后,原定在当地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计划被取消,传递路线临时改道绕行。

体育中心装修不慎引发火情

堤川市运动中心为8 层高楼房,楼内主要运营健身房、高尔夫练习场、一些餐厅和一家洗浴中心,此次伤亡人员多数为洗浴中心的客人。
60 岁的权女士是火灾目击者。她表示,事故发生时她刚好从旁边路过,看到熊熊大火从一层向上和四周扩散,其间不断听到车辆炸裂的响声。整栋楼都被大火吞噬,现场笼罩在一片浓烟中。
经常来运动中心做运动的金女士对记者说,该运动中心新换了老板,今年刚做完翻新改建,重新开门营业不过一个多月,就出了这样的事情。“重新装修给所有窗户都贴上了遮光膜。如果不贴这些膜,说不定砸窗逃生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金女士表情凝重地说,“我的4 个好朋友都在这次事故中丧生了。当时我不停给她们打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
在体育中心附近经营餐馆的李成浩表示,体育中心的翻修工作并未完成,一楼停车场的天花板没有完工。21 日下午3 点15 分左右,也就是发生火灾半小时前,他经过体育中心时,看到一楼停车场的天花板已经铺完,两名员工架着梯子在天花板通道口工作,等他办完事回来,发现停车场内已经是一片火海了。“怎么起火的我也没看到,我估计是那两名员工进行的电路板维修不当造成火灾,有些人认为是汽车自燃造成的,但是一般熄火的汽车在天凉时很少自燃。后来通过监控画面发现,火苗掉下来的位置正是当时维修人员所在的天花板通道口。”
堤川市消防部门根据闭路电视监控画面及目击证人的描述初步推测,可能是停车场顶部进行线路施工时引发的火星点燃了周围的防水塑料泡沫。塑料泡沫起火后坠落在停车场内的车辆上,导致火灾发生。

乱停车拖延救援进度

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出动了49 辆消防车、60 余名消防人员和2 架直升机。下午4 点,消防队就赶到了现场,但由于附近非法停放的车辆过多,云梯车难以接近。即使云梯车到达了建筑物附近,云梯在展开过程中为了寻找平衡也花了不少时间。附近的一位居民表示,车道被乱停放的车辆霸占是这里的常态。“这里车一直非常多,有的时候只够行人通过,开车是不行的,根本进不去。”
达现场后,起火大楼1 层停车场天花板已经开始燃烧,火花四溅。停车场附近有15 台车辆在燃烧,已经出现一条火路,救援人员难以深入着火建筑。另一方面,起火建筑附近有一个液化石油储存桶,为防止引发爆炸,只能优先对储存桶周边区域灭火。
直到4 点30 分,消防人员才进入起火建筑,5 点35分发现了第一名遇难者。然而,就是这短短的30分钟,耽误了救援,也导致了最终死伤惨重的后果。
“建筑四周违规停放的车辆太多,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救援。”针对消防部门救援不力的指责,忠清北道消防本部长在记者会上说,“任何时候,消防通道上都不能随便停放车辆,因为一旦发生火灾,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就等同于谋杀。”

疏于管理导致伤亡惨重

在这场火灾中,29 名遇难者中大部分是在二层淋浴间蒸桑拿的女性。韩国媒体发布的一组事故现场照片显示,起火建筑二楼桑拿房的应急出口处布满了一个个手印,仿佛记载着火灾来临时,被困者们的挣扎、无助、痛苦和绝望,让人不寒而栗……而就在这个救命的应急出口,放着两排大架子,架子上堆满了各种洗浴用品,出口几乎被封死,20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了这里,可见这桑拿房平时就疏于管理。
由于起火点在一层停车场,车辆燃烧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和浓烟蔓延到建筑上层,造成人员窒息身亡。而整栋建筑356 个自动喷水装置无一启动,致使大火迅速扩散。
此外,据当地居民表示,2 层女浴室的自动门之前就常常发生故障,很可能是自动门无法正常打开导致多人被困于此,最终遇难。“之前那个自动门就发生过故障,要按下红色的按钮才能开门,平时都要按个五六次才能打开门。”
警方表示,该建筑的负责人李某事发时也在现场,目前他已经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李某于2017 年8 月才购得这一建筑,后对其进行了房屋改造。到着火时,这一体育中心刚刚投入运营2 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就建筑是否违规改造,建筑材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等问题对李某展开详细调查。”
在电影《摩天楼》中,大楼的隐患同样也在火灾前就有所表现——不够灵敏的烟感装置、不符合标准的排风系统、对安全问题比较懈怠的工作人员等等。电影的结局是美好的,在消防队长的牺牲后,男女主角带领众人排除万难,获得了新生。希望现实中我们可以引以为戒,从防范做起,减少灾难中的伤亡人数。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韩国大火给我们的警示

1、在设计安全出口的时候,无论是高层建筑内部的何种位置,都应该保持两个或者是两个以上的逃生出口。在安全出口布置中,还应该保持均匀性,在不同的疏散方向的两个出口之间,应该保持拥有5 米之上的疏散距离。
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抵御火灾的第一防线。喷水系统不是摆设,所以公众场所一定要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确认能够正常使用。
3、火灾中真正被烧死的人不多,绝大多数是因烟雾窒息死亡。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爬行,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
4、为了保持温度,桑拿房、洗浴室几乎没有窗户。在这种情况下,要优先选择跑出去。做好防烟措施,场所有配备防烟面罩的一定要及时佩戴,或将湿毛巾折叠至8 层,捂住口鼻,弯腰低姿,顺着疏散指示标志逃出去。
5、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利用楼梯外,还可利用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攀到周围安全地点,再沿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切勿乘坐电梯。
6、高层、多层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离开危险楼层。如无专门设施,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缓滑到安全地带。
7、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或无法开门,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不停用水淋透房间,等待救援。
8、任何时候,消防通道上都不能随便停放车辆。一旦发生火灾,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会延误救援,直接导致伤亡。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