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错用的干粉灭火器

1 min read
沈懿媛/ 编辑

近日,一段恶性“闹婚”视频在网络上多次曝光。视频中,一群伴郎一开始喷彩带迎亲,最后竟将干粉灭火器对准了伴娘的脸,肆无忌惮地乱喷了一通。伴娘们虽早有准备,又穿雨衣还戴口罩。即使这样,在经过干粉灭火器“洗礼”之后,伴娘瞬间成为“雪人”。据新娘的哥哥说,当天没人受伤,只是弄脏了衣服。喷彩带是当地婚礼习俗,大家玩得有点嗨了。网友感叹:玩归玩,伤到人就不好玩了。
引发关注的除了闹婚,还有干粉灭火器。这已经不是干粉灭火器第一次出现在闹婚现场。之前也有多名伴郎拿干粉灭火器对新郎喷射,几分钟后新郎倒地并剧烈咳嗽。
干粉灭火器是生活中常见的灭火器,但是拿它来恶作剧,就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

受伤,多次被关注的一点

干粉灭火器中的干粉主要成分是磷酸二氢铵和碳酸氢钠,这两种成分基本无毒。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火灾。干粉灭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气体或氮气气体作动力,将筒内的干粉喷出灭火的。干粉是一种干燥的、易于流动的微细固体粉末,由能灭火的基料和防潮剂、流动促进剂、结块防止剂等添加剂组成。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如此常见的消防设备,又是怎么会和受伤联系在一起?
曾有实验人员为此做过一个动物实验。实验人员将数只兔子和老鼠分别放在两个等大的观察箱内。两个观察箱内,兔子躲在一个角落里活动,小白鼠四处活动。之后实验员向观察箱内喷射干粉,并观察10 分钟内实验对象的反应。2 分钟后,本在箱内一角活动的兔子开始无方向移动。8 分钟后,小白鼠开始上蹿下跳,变得狂躁不安。10 分钟后,兔子失去活性,蜷缩在角落里,并伴有抽搐;小白鼠仍然不能安静,更有一只小白鼠发生昏厥,倒在白色粉末之中。
从实验结果得出:干粉灭火器喷出的干粉都对小白鼠和兔子造成了伤害。
干粉灭火器的主要成分并不含有毒性,对于小白鼠和兔子的伤害从何而来?

窒息,容易被忽视的一点

实验之后,专业人士对小白鼠的诊断为:肺部吸入大量颗粒物,导致急性损伤。这和火灾事故现场中吸入了大量烟尘导致窒息的道理是一样的。顾名思义,干粉灭火器喷出大量的烟雾状物体其实是粉尘。专家介绍,干粉灭火器的颗粒比较大一点,只有一小部分属于可吸入的粉尘。大部分还是比可吸入颗粒直径大,沉降速度快。但是,直接对着人喷射,大量颗粒就会被吸入肺部,其中还包括了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细小颗粒。
那么干粉灭火器究竟有多少可以被吸入肺部的颗粒物呢?之后实验人员又做了一个实验。实验人员事先准备好一个有盖立方容器和会报警的PM2.5 测试仪。首先将PM2.5 测试仪放入密封容器内,得到读数为19 的初始数值。之后打开盖子使其与容器有一定缝隙,可以使没火气喷嘴进入。喷入一定量的干粉,直到有部分粉尘从缝隙中溢出后停止。可以看到,容器内有很多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但有大部分沉淀到了容器底部。之后放入PM2.5 测试仪进行测试。
打开盖子的瞬间,实验人员突然剧烈咳嗽起来。在浑浊的容器内,PM2.5 测试仪发出警报,依稀可以看见数值为500。正常环境下,PM2.5 指数通常在30 以下。所以,人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肺部肯定会吸入大量干粉颗粒物。
曾经就有人因为救火吸入不少干粉灭火器中的干粉,一天过后仍感觉胸闷,更有人在室外倾倒大量报废灭火器干粉引起周围居民的不适。

使用,必须被掌握的一点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过程中,切记不能对着人喷射。干粉灭火器在使用中需要牢记:
1.上下颠倒摇晃使干粉松动;
2.拔掉铅封;
3.拉出保险销;
4.左手扶喷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用力压下压把。
简单来说口诀就是:一提二拔三压四对。
此外,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还有几个重要的注意事项:
1.不能逆风喷射。逆风喷射时,既不能达到灭火目的,也会造成使用者窒息危害。
2.正确的使用距离。站在太远处喷射,面积大但是没有效果;站得太近,容易造成火焰四溅。只有站在2-3 米的位置,才能将火焰有效熄灭。
3.对准火焰根部。干粉灭火器不能从上面对着火焰喷射,而应对着火焰的根部平射,由近及远,向前平推,左右横扫,不让火焰窜回。
4.定期养护,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在绿色的区域为正常。干粉灭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气体或氮气气体作动力,将筒内的干粉喷出灭火的。干粉灭火器是一次性的。一旦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那怕使用一点点,由于灭火器内的气体压力减小,下次再用时无法进行。有效养护也是干粉灭火器重要的注意事项。
无论如何,都要牢记:灭火器不是玩具,千万不要拿它随意玩耍,更不能对着人面部直接喷射。

灭火器安全使用方法

提起灭火器

拔下保险销

用力压下手柄

对准火源根部扫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