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12期)

严控机关团体建设楼堂场所

国务院公布的《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自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1988 年9 月22 日发布施行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同时废止。《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建设培训中心等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场所和设施,禁止以技术业务用房等名义建设办公用房或者违反规定在技术业务用房中设置办公用房。

不得强行指派志愿组织提供服务

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于今年12 月1 日起实施,明确了对于志愿者权益的法律保障,包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选择权、对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知情权、受培训权以及安全保障权。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当尊重志愿服务对象人格尊严,不得侵害志愿服务对象个人隐私,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变相收取报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

网盘涉淫秽信息可追刑责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牟利行为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于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根据司法解释,对于以牟利为目的,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行为,人民法院应当综合考虑犯罪的违法所得、社会危害性等情节,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依法判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创办中医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中医诊所的管理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取消事前的审批许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于今年12 月1 日正式实施。符合举办中医诊所条件的,将备案所需提交的材料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收到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予以备案,并当场发放《中医诊所备案证》。

婴幼儿床上用品有新标准

为保障婴幼儿健康与安全,国家标准委组织制定了《机织婴幼儿床上用品》国家标准,针对36 个月及以下婴幼儿使用的机织类床上用品( 包括床单、被套、被、枕、枕套、垫、垫套、床围、床垫套、包巾等),涵盖了安全性、理化性能、外观质量和工艺质量等四个方面的要求,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优等品指标比强制性标准提高了0.5 级。

微信还信用卡一定额度收费

根据微信发布的《关于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的说明》,今年12 月1 日起,微信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 进行收费(最低0.1 元),不超过5000 元的部分仍然免费。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用户,共享每月5000 元免费额度。同时,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上海食品安全报告处置有新规

《上海市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置办法》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于今年12 月1 日起施行,将本市食品安全事故分为四级,分别为: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响应。

上海食品安全等级查询更方便

《上海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办法》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于今年12 月1 日起实施,延续使用“笑脸”“平脸”和“哭脸”三个脸谱图形代表动态等级的做法,用字母A、B、C 代表年度等级对应 “符合”“基本符合”与“不符合”。消费者可通过张贴在店的“监督公示牌”、食药监局局政务外网以及“监督公示牌”上二维码查询餐饮服务单位近期的食品安全等级。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