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炫:消防也玩新潮“黑科技”

1 min read
钟韵瑶/ 编辑

灭火器长什么样?消防车长什么样?“简单!不就是一个可以喷泡沫的红色罐体和一个四轮的大家伙?”嘿嘿——错,错,错。在以前,或许这样说没太大问题,但是现在,消防装备器材已经更新换代,你的知识库也得升级了。在消防界,越来越多的“黑科技”闪亮登场,酷炫到难以想象。

用声波灭火的无人机

利用声波灭火原理,著名的非营利机构“ 想象行动”(Imaginactive)的创始人查尔斯·庞巴迪亚(CharlesBombardier) 设计了一款外形类似于飞碟的消防无人机——火焰之声(Firesound)。火焰之声外壳采用了复合材料等轻质材料,是一个直径接近1 米、厚度约30 厘米的饼状亮黄色圆盘,使用氢燃料电池驱动,四旋翼动力设计,内置烟雾传感器和热像仪等传感输入设备用于寻找火源。在无人机底部有相应的声波设备,能够释放一种压力波,这种压力波在空气中传播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将火焰和空气阻隔开来,实现缺氧阻燃,火就会自然而然地熄灭。
火焰之声很适合在高层建筑中为消防员开辟小型的灭火通道。

手持式声波灭火器

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 的两名工科男Viet Tran 和Seth Robertson 制作出了手持式声波灭火器,原型包括声频发生器,类似一个小的放大器和一个用来在特定方向集中声波的瞄准仪。
不同频率的声波有不同的功效,较高频率的声波能引起火焰振动,较低频率(30 至60 赫兹)的声波可以将氧气驱赶出火焰范围,达到灭火目的。

消防战衣轻松负重90 余公斤

消防员如果负重爬楼超过20 层,将大大影响体能,甚至影响救援效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澳大利亚设计师陈肯(译名)受到钢铁侠战衣启发,设计了消防员专用的消防战衣“外骨骼”。“外骨骼”重约23 公斤,高约1.6 米,它装在消防员的消防服之外,可以将设备自重和消防员负重直接转移到地上,最多可以轻松负重91 公斤,加强消防员在高楼火灾中的行走、奔跑和负重各方面的能力。“外骨骼”的锂电池保证其可以正常工作2 个小时,背部有两个执行器和传感器装置,每个关节装有10 个执行器,腰部还安装了一个控制主框架的计算机。消防员可以通过操纵杆控制装置控制整个系统,而装在背部的计算机则将命令传送到手部和腿部,使救援更快速有效。
除了减轻负重,“外骨骼”还能让消防员在身上安装上各种消防装备,包括在手臂上装上高压输水管,方便灭火。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按下一个对应的紧急按钮,“外骨骼”的连接设备会自动断开,消防员可以快速脱掉身上的设备。

可视火场的消防头盔

消防头盔是火场救援中必不可少的防护装备,一款名为C-Thru 的超酷消防头盔概念设计,可以让消防队员在浓烟密布的火场中保持清晰的视野,并且及时、顺利地完成营救任务。
C-Thru 上安装的高科技先进仪器能够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通过显示屏将屋子内部的情况以框架的显示方式呈现在消防人员眼前,并且通过强大的热成像系统帮助消防员马上辨别并且到达受困者的位置然后开展救助。C-Thru的设计师Omer Haciomeroglu 设想戴上头盔只需要90 秒。

野外烧水不用火了

当你在户外进行探险的时候,必备的野外求生技能之一就是寻找水源,当然这种野外找到的水源需要烧开才能饮用。相比较传统的火源和锅具材料,来自美国圣路易斯的团队带来了名为Cauldryn 的替代解决方案——基于电池的一种罐子,将冰块转换成为沸水需要18 分钟时间。下次野外旅行,热水将不再是烦恼。

绳降背包

高楼火灾逃生怎么办?近日,有一款新型装备为我们打开了逃生思路。这款背包名叫SkySaver,是一款家用速降逃生背包,当楼梯不足以提供安全通道时,你就要背上它,从窗户吊下去,最高26 楼也适合使用。背包内置降速控制系统,可自动控制下降速度。绳索是通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 标准的防火绳,质量相当可靠。逃生的时候,可会有一种当蜘蛛侠的体验。

起火会吹口哨的门把手

一款新型门把手Bleep 中间有一个类似口哨的装置。如果房间起火,氧气缺乏会造成空气从此房间穿过门把手进入另一房间,通过时会有响亮的口哨声。当你需要逃生时,可以很准确地向没有口哨声的房间奔去,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向,减少火灾伤亡。

喷气背包助消防员一飞升天

个人喷气背包似乎只有在天马行空的科幻电影中出现过,但是世界“壕国”迪拜率先进入了科幻世界。为了应对高层建筑火灾,迪拜消防机构为消防员们配备了双引擎喷气背包。这款喷气背包来自新西兰Martin Aircraft 公司,配备了两个V4 引擎,最高可输出200 匹马力,最大飞行时速为74km/h,可工作飞行高度超过1000 米,比828 米的迪拜第一高哈利法塔还要高出不少。另外,喷气背包可以携带约120 公斤的重量,一次飞行长约半小时,巡航距离可达到30 至56 公里。
借助喷气背包,消防员能够轻易地到达日常救援触不可及的建筑顶层,再配合红外线热感摄像机,便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救援效率。为了让消防员们掌握喷气背包的使用方法,迪拜订购了20 台用于训练,每台的售价约为3.5 万美元。

一“球“灭火

不得不说,球是世界上最热的东西。各种球类运动都能获得广泛关注,拥趸千万。
近日,泰国一名大叔发明了一款神奇的“球”——灭火球Elide Fire。这款灭火球内置大量干粉灭火剂,遇热自动爆裂。其爆裂后会产生巨大的威力,灭火覆盖半径可达1.3 米,有效地保护了人身安全!下次再遇大火,朝着火焰扔出一个球,并大喊一声:进攻吧,Elide Fire 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