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格:“五违四必”让消防安全搭上整治快车

1 min read
王 莹/ 文

“五违四必”,一个蛮绕口的词汇,从2015 年被提出,到如今已被上海人民熟悉、认同、点赞。五违四必,就是“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这些“五违”要做到“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这“四必”。“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在上海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民们也在治理中感受到了整治的必要性、强制性、有效性。
消防安全正是“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中的一项重头戏。今年上海消防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冷库等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都开展了排查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场所坚决要求采取整改措施,并以抽查、回头看等方式防止违规回潮。
近日,徐汇区公安消防支队,对两家单位开展了突击检查。
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了龙漕路上的一家低温物流企业开展检查工作。这家单位的冷冻仓库使用液氨,液氨属于易燃易爆物,这样的场所有较高的防火要求,但是经过排查发现,在这个零下18 度的冷库当中,还有一个泡沫夹心板搭建的存储区域,企业当即按照筛查人员要求安排人员对区域进行拆除。
随后检查人员来到罗城路的规模性住宿场所,住宿楼的两侧密密麻麻安装了上百台的空调,进入楼内检查人员发现,房内存在拖线板随意乱拉的现象,一些房间甚至放有3 张上下铺,10 平方米的房间最多居住了6 人。
消防人员当场将超标的住宿房间查封,下一步,徐汇消防部门将继续对辖区内电瓶车违规充电、地下室住人、使用泡沫彩钢板等行为进行大力整治。
徐汇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黄凯说,“我们必须做好清零工作,在排摸过程中发现这样的问题,严肃查处,做到有隐患即查即改。”
冷冻仓库原本就因为消防安全制度不达标而被要求整改,不料却在此次突击检查中发现了更大的消防隐患。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把冷冻仓库变成了“三合一”毒瘤。
“三合一”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该同一建筑空间可以是一个独立建筑或一个建筑中的一部分,且住宿与其他使用功能之间未设置有效的防火分隔。这样的建筑设施存在着极大的隐患,很可能对其中的人员造成巨大的不良后果。2017 年4 月,杨浦区军工路1300 号一仓库发生火灾,火灾现场总面积1500 平方米,过火面积800 平方米,整个彩钢板屋顶几乎都被大火烧焦,并严重下陷,有几处甚至被烧穿。
这个仓库是百联集团旗下的上海物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最早是经营木材加工的厂房,后来业务转型,腾出来的厂区就借给了一些企业做仓储,共被分隔成10 间小的存储区域,分别放置蛋、奶、粮食和零配件等物品。
现场10 间仓库中有7 间过火,起火部位疑为存放蛋、奶的区域。其实,军工路1300 号是之前杨浦区五违四必整治中的重点区域。在整治前,这里曾搭建了数万平方米的各种无证建筑,汽配城、建材店、废品回收站、小型餐饮店混杂,并且还有群租房、宿舍等多达数百间,长期住户数千人,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场所,消防隐患突出。去年11 月,已经过大力整治。这次的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和整治工作密不可分。

“五违四必”区域环境整治在上海市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民们也在治理中感受到了整治的必要性、强制性、有效性。

在“五违四必”大整治中被清除的违章搭建还有很多。临近年底,某公司在北京西路1124 号二楼平台搭建了一个长14 米、宽2 米的建筑物,直接影响了相邻居民的通行、采光、通风,同时也构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城管中队在接到投诉举报后,也立即派出了队员进行了案件调查。经检查,该建筑物确属违章建筑,中队按程序发出了《强制拆除决定书》,但由于该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司员工特别是领导一时难找到,案件执行陷入停滞。中队长张玉顺多次到现场察看并采取多种措施,最终找到该公司领导,通过苦口婆心的教育引导,该公司主动愿意委托城管进行拆除,11 月8 日,该违章建筑顺利拆除。事后,北京西路一对老夫妇特意到江宁路街道城管中队送来一面锦旗,他们对中队从严规范执法、对违章建筑零容忍以及中队长张玉顺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违章当事人的做法,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11 月22 日,静安区芷江西路也有一处违章搭建实施了拆除工作。对健桥医院搭建违章建筑的投诉之前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负责人一直在跟执法人员打着“太极拳”,再加上该违章搭建是用于收纳老年病人的,存在一定的特殊性,给拆违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早在今年3 月,芷江西路街道城管中队对该处违章搭建进行立案调查,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审核,于10 月30 日向健桥医院发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限期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催告书》,并于11 月9 日向其发出了《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决定书》。最终,健桥医院方面表示愿意配合执法部门工作,于11 月22 日联系施工队自行开始第一阶段拆违工作,承诺后续拆违工作待屋内老年人妥善安排后继续进行。芷江西路街道城管中队持续关注此事,直至违章全部拆除。
今年以来,上海各区持续保持“五违四必”整治的高压态势,从治“五违”走向创“无违”,其中拆违总量已经超过5100 万平方米。通过违章建筑被拆除,违法建筑少了,违法经营企业也渐渐关了,“脏地”变身绿地,群众健身休闲多了新去处,城市也获得再发展的空间。 “五违四必”的实施,对于人口、土地、环境、安全的底线都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使得上海治理大城市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安全的保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