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建成即被焚毁的灵官塔和900年屹立不倒的释迦塔

1 min read
顾浩文/ 文

释迦塔是我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在精湛的工艺和坚固的设计支持下,这座宝塔在九百年后仍然屹立不倒。

亚洲第一高木塔失火了!
12 月10 日,一段高塔熊熊燃烧的视频在各种“朋友圈”里疯传。当日中午13 时许,位于四川绵竹市九龙镇的灵官楼突发大火,火势非常猛烈。视频中,寺庙的塔式建筑已经燃起熊熊大火,伴有黑烟四起,如一个巨型火炬般燃烧。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塔顶开始出现垮塌。据了解,这座寺庙还未完全建成,起火地点位于大殿,起火后引燃旁边的高塔。绵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受损的是毗卢塔。该塔是新建的16层木塔,有着“亚洲第一高木塔”之称。木塔采用中国传统卯榫结构,共16 层高,耗时8 年修筑,在当地是一个地标性建筑。资料显示,灵官楼始建于明崇祯年间,据传是当时宰相首辅刘宇亮为纪念天官——王灵官而建。几百年来,香火旺盛。在2008 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灵官楼几乎全部损毁。后来在震后原址上重建,占地20 余亩,由七重金殿组成,今年才刚刚竣工。经此次祝融光顾,该塔木质部分全部被烧毁,只剩石基。
这个意外事件,让人们对高层建筑,尤其是木建筑的消防安全,再度绷起了紧张的神经。谁都知道,千百年来,木头一直是被当作廉价高效的燃料来使用的,木建筑是不是一种生来就具有火灾隐患的建筑呢?在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涌现的现代社会里,再建造木建筑是否有必要呢?
木建筑听着不可思议,可它的优点不容忽视。首先,木质建筑的建造速度更快,因为钢结构的摩天楼需要使用混凝土地板,它会需要几周的时间才能烘干,每层都需要。另一方面,木质材料的切割更方便、迅捷,耗时更短而且尺寸更加精确。其次是重量问题,当今世界上最高木质大楼的设计师安东尼·迪斯特里顿说:“如果用混凝土建造,需要用900 辆重型卡车运送所有材料。然而最终,我们只用了100 辆重卡。”
12 月10 日,四川绵竹市九龙镇的灵官楼突发大火,火势非常猛烈。

木质建筑对环境的好处也是无需多言,使用混凝土和钢筋所产生的排放量占据全球的8% 和5%。而树木却可以积极吸收二氧化碳,并将其锁在木材中。对于我们的生活环境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释迦塔是我国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在精湛的工艺和坚固的设计支持下,这座宝塔在900 年后仍然屹立不倒。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 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元年,公元1195 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 级景区。它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释迦塔塔高67.31 米,底层直径30.27 米,呈平面八角形。
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 立方米,2600 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2016 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意想不到的是,释迦塔前后至少经历了7 次大地震袭击,其中一次发生在1556 年,该地震导致近100 万人丧生。
但是释迦塔因为木材本身具备的弹性,当地面开始摇晃时,木质结构在不倒塌的情况下摆动,所以仍然能完好地站在那。类似新西兰地震易发地区,大多数房屋都是木制的,也是因为这一特性。几千年来,木材始终是首选的建筑材料。在中世纪的英格兰,房屋、办公室、堡垒、工厂、教堂,甚至城堡都是木制的。原始木材的弹性令人难以置信——除非处于潮湿环境下导致腐烂。所以许多古老的木质建筑都经历了特殊的加工,利用别的材料将木结构包裹起来,起到保护层的效果。
但是既然是木材,那最大的弱点肯定是怕火了。大量木质建筑没能保存下来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火灾。曾几何时,木材横行的时代,世界各地几乎每个城市都发生过大火。再繁华的城市也躲不过火灾的侵袭,甚至在伦敦因为一场大火摧毁了成千上万的建筑,导致伦敦的建筑风格发生重大转变,整座城市在石头砖块中重建。这不禁让人恐慌,岂不是待在木质建筑中便没有了安全保障?
其实木材有很多的类型,有一种最新的材料,被称为交叉层压木材(CLT),越来越受欢迎。CLT 是一种非常神奇的材料。它由多层薄层木头纵横交错压成,并使用防火胶黏合在一起,这种“类固醇胶合板”被认为与结构钢的坚韧性相当。它还改变了任何板材的弱点,如果被弄湿,木材也不会翘曲。它被做成巨大的、扁平面板,宽达6 米、厚约50 厘米,可以整块使用以形成整面墙、地板或屋顶的一部分。好比在野外生火,总不会抱着巨大的树干去生火。
因为点燃它们需要很长的时间,而炭化现象实际上保护了下面的木材不受火的威胁。
今年早些时候高层木质建筑委员会做过一项研究。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用工程木材搭建了两套一居室的公寓。
公寓中按真实的生活场景布置了各种家具。实验中,点燃了这两套公寓,只见大火熊熊燃烧,直到烧毁了所有家具才熄灭。公寓里的东西都变成了灰烬,但木结构本身却只被烧焦了,并保持着原样。这也意味着其实建筑物的木结构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脆弱。
虽然木质建筑仍有问题需要攻克,但是在未来或许会因为木材的特殊性质使得木质建筑成为生活中最安全、最环保、最具观赏性的建筑物。在我国“五行”文化中,木的寓意颇高:木,象征着生长发育,象征着欣欣向荣,繁荣茂盛。在我们的世界里,木,好比是一个人拥抱着一棵树,两者的结合又像是共同的存在,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可塑性以及无与伦比的韧性。要想生活在更安全环保的环境里,就需要每个人重视爱护我们的环境,这也是我们的职责,让这中华文明对人类自然的美好的象征永远地流传下去。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