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显神威 安全进万家
上海“119”消防宣传月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并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0 min read
顾浩文/ 文 陈建林 沈懿媛/ 图


11 月17 日上午,上海东方渔人码头建筑群中的一幢高楼四周腾起滚滚浓烟,楼内逃生人员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旋即,公安、供水、供电等多支应急救援专业队伍、200 余名队员和30 余辆抢险救援车辆赶到现场,救援与灭火战斗同时展开。

这是“119”消防宣传月主会场活动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综合演练中惊险又精彩的一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练。演练结束后,市政府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各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这次演练模拟了高层楼宇第13 层一处装修施工场地突发电器短路起火,引燃装修材料的场景。装修工人没有采取任何灭火措施,就匆忙逃离。因施工原因,楼内的消防泵处于手动状态,喷淋未及时启动,烟雾触发了烟感报警器,消防控制中心联动设备报警。工作人员尝试使用灭火器灭火,却因为火势蔓延无法灭火。消防控制中心值班人员立即手动开启大楼固定消防设施,拨打119 报警,启动火灾应急预案,指令微型消防站出动,将消防电梯降至首层,同时,打开消防广播和疏散通道门禁,通知楼内人员尽快撤离。伴随着滚滚浓烟,楼内人员慌乱无序地逃离。与此同时,消防部门一次性调集5 辆举高车、8 辆压缩空气泡沫车、4 辆高层供水车、2 辆抢险救援车、6 辆大功率水罐车以及高层专业队等优势兵力赶赴现场。市应急联动中心调集公安、医疗、供电、绿化等联动力量到场协同处置。消防指挥中心与微型消防站保持不间断通信,了解灾情发展态势,指导微型消防站做好初期处置和人员疏散工作。多路出动的消防救援力量正快速赶赴现场。指挥员通过指挥信息终端,查看灭火作战预案,掌握周边道路、水源情况。此时,为防止人流对造成相互踩踏,工作人员手持发光指挥棒引导人流沿一侧疏散,最大限度创造人员逃生条件。这时,现场火势开始向上蔓延,烟雾越来越浓,火势突破外窗直接威胁14 层。

大楼外,消防作战力量已经到达到场。行驶在第一位的是90 米曲臂登高平台车,这种型号的消防车在上海只此一辆。

大楼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接应,第一时间向消防指挥员报告灾情。

指挥员下达战斗展开命令,1 个战斗小组进入消防控制室进行侦察,1 个战斗小组乘坐消防电梯登高实施内部侦察, 1 个战斗小组连接水泵接合器补水。随后,第一侦察小组已经到达消防控制室,了解固定设施启用、火势蔓延及人员疏散情况。内部侦察小组乘坐消防电梯抵达着火层下层,建立分水阵地。根据侦察信息,在大楼阳台、室内通道和避难层均有人员被困待救。此刻消防队员正组织攻坚组进行内攻搜救并使用无人机、举高车、救援气垫展开救援。消防无人侦察机正在进行高空侦察,通过无人机的扬声器喊话依稀能听到消防人员正在稳定被困人员情绪,提示不要跳楼。楼外,两辆举高消防车正在进行举升作业,由于周边树木高度影响作业,指挥员下令园林绿化部门紧急锯断行道树,为灭火救援开辟通道。此时内攻力量已经到达13 层着火层,搜救组在12 层发现2 名受伤的被困人员,立即通过担架实施转移,移交医疗救护力量。他们现场判断伤员伤情,开展院前急救,并根据受伤类型和伤情程度,确定候送次序和送达的相关医院。

大楼内,内攻队员正在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火场行动安全。据侦察信息反馈,被困人员主要集中在着火层,内攻搜救小组通过单兵热成像仪在13 层烟雾弥漫的走廊内发现2 名晕倒的被困人员,紧急实施救助。与此同时,多个搜救小组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区域和行动路线,多路、多向进入充烟区域同时展开搜救行动。为减小浓烟对被困人员的侵害,赢取救援时间,指挥员决定利用无人机快速运送防毒面具,进行定点投放,为被困人员提供呼吸保护。在13 层着火层,内部沿楼梯蜿蜒敷设的移动供水线路已经建立完成,多支水枪同时出水,全力打击着火层火势。水柱在空中相互交错,可火势仍有向上蔓延趋势,急需增加灭火供水强度。指挥员下令,沿大楼东、南侧两侧外墙,增设垂直移动供水线路。这时在大楼外,无人机正在爬升,接近目标位置。消防员用无线遥控机载抛投器投放防毒面具。此时,另一组搜救队员正前往避难层,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组织有序疏散。随着外部移动供水线路的建立完成,着火层上层设防力量全部部署到位,水枪全部出水,火势得到初步控制。由于建筑夹角处火势隐蔽,水枪及举高车射流无法扑灭,需要无人机进行高空灭火。

当灭火无人机升空,靠近目标位置,能看见一片雪景,那是灭火无人机正在喷射干粉进行灭火。火势渐渐被控制,避难层10 名被困人员已经安全疏散到地面。此时,大楼内被困人员已经全部疏散、救助完毕,消防救援力量在大楼内外发起全面总攻。水枪、水炮以及举高车已经全部出水,强大密集的射流在着火楼层区域形成了强有力的攻势。如此一来,大楼内、外部火势已经全部熄灭。东方渔人码头高层建筑火灾得到成功处置。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各级政府机构、相关联动单位应急队伍建设成效,进一步深化了城市综合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提升了高层建筑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