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节: 一直在变化,从未改变过

钟韵瑶/ 编辑

算上今年的“119”,自1992 年11 月9 日正式被定为全国“消防日”起,“119”在我国已经走过了25 个年头。若要追根溯源,“119”的历史远非如此。自宋代至民国时期,中原地区的人们都会在每年的正月初七阏伯生日之时,举行庙会,纪念阏伯的同时宣传防火、祈求平安。这应该算是最早的消防宣传活动了。
正式将11 月9 日定为我国的消防日,还与我国的报警电话“119”有点关联。上世纪70 年代前,我国的火警电话是“09”,1982 年,我国统一规定火警电话为“119”,取其谐音“要要救”。
一方面,为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每年秋季风干物燥火灾多发,全国各地都会在此时加大消防宣传力度,于是,公安部于1992 年发起,将每年的11 月9 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世界各国的“消防节”或“消防周”的起源各不相同,但经过历史的发展,不少国家将其作为固定的安全宣传活动,内容千千万万种,但目的却始终如一。

古罗马:纪念英雄,祈求平安

世界文化发源地之一的古罗马,早年的消防节也以纪念火神的形式举行。公元前390 年,古罗马遭到高卢人入侵,高卢人撤走时在全城放火,造成全城大面积火灾。公元64 年和80 年,古罗马又相继发生特大火灾,古城遭到毁灭性的灾难。可怕的火灾使古罗马居民诚惶诚恐,为了避免火灾,他们会向火神伏尔甘祈求。每年的8 月22 日,古罗马居民都要举行伏尔甘节。节日那天,人们向熊熊燃烧的火堆投掷小鱼等物品,以向伏尔甘祈求免除火灾。
后世的波兰、匈牙利、奥地利、瑞士、德国的巴伐利亚州以及英国和意大利的一些地区,把5 月4 日定为本国或本地区的消防节,背后的缘由与古罗马的军事长官弗洛里安有关。公元184 年的5 月4 日,弗洛里安因传播基督教而被判处极刑,随后,弗洛里安的遗骸于1184 年被转移到波兰克拉科夫的一个教堂里。1528 年4 月24 日,克拉科夫发生了一场灾难性火灾,城市的大部分建筑被毁,然而安放弗洛里安遗骸的教堂完好无损。从此,人们传说是弗洛里安保护了教堂,许多神话也由此而生。从16 世纪后半期起,弗洛里安的名字逐渐成了消防的象征,他的肖像出现在消防部门的旗帜上和徽章上,同时,他的遇难日也成为了消防员的节日。

美国:以史为鉴,预防灾情

到了近代和现代,防火节或防火周的设立往往与某起大火有关,美国防火节的设立源于芝加哥1871 年10 月8 日的一场大火。在这场火灾中,250 多人失去生命,10 万人无家可归。为了记住这惨痛教训,并提醒人们时刻警惕火灾的威胁,1920 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尔逊宣布每年的10月9 日为全国消防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到了1922 年,每年10 月9 日所在的那一周被定为全国消防周,消防宣传活动从当周周日持续到下一周的周六。
卡通狗斯巴克是消防周的吉祥物,主办方美国消防协会通过斯巴克,把各种消防知识传授给大家。几十年的活动,斯巴克已经成为美国市民心中的一名英雄、消防安全专家和好朋友。《消防狗斯巴克历险记》连环画等各类书刊也陆续出版,深受读者的喜爱。
此外,防火周的第一天还会举行特别的仪式,按照美国公共法律的规定,全美国所有办公楼上的国旗都要降半旗,以示对为国捐躯的消防员的及纪念和崇敬。

英国:时间不定,内容多样

英国的防火周没有确定的举办时间,防火周期间,针对不同的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如周一回顾一年的火灾损失情况和重大火情,周二针对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灾害弱势人群开展防火宣传,周三专门对爱玩火及用火不慎导致失火行为的人群开展教育,周四开展家庭防火宣传,周五进行逃生和自救技术培训,周六宣传推广家用报警器材。为了提高民众的参与热情,内务大臣都会亲自出席。
除了全国性的活动,各地消防部门也会根据当地情况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例如伦敦市、伯明翰市、爱丁堡市都在每年的八九月份选定一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周”或者“防火周”活动。

日本:一年四季,各种活动

日本是一个充满危机意识的国家,也是一个安全教育体系十分完善的国家,为了预防各种可能发生的危机,在全国范围内,每年春秋两季各举行一次全国性的火灾预防活动。春季的防火活动一般从3月1日到7日,个别地方会持续两周,另一次则集中在秋季的11月9至15日。在防火周,各地的消防机关举办各种形式的集会、演练、演讲,消防队和志愿者等还会对高龄者家庭、障碍者家庭提供“住宅防火诊断”服务,检查家里用火、用电等是否安全,同时向他们传授消防知识。
除了全国性的消防宣传活动,不同季节还有不同主题的防火周活动,例如每年的1 月26 日为古文物建筑防火日。这个节日的设立与一场大火有关。昭和34 年(1949 年)1 月26 日,日本奈良县斑鸠里一座建于公元747 年的古刹法隆寺,因工人在对殿堂进行检修时不慎起火,导致金堂大殿被毁。为了让日本民众记住这一历史教训,日本政府文部省规定,从1955 年起,每年的1 月26 日为文物防火节。每到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文物部门都要开展防火宣传、检查等活动,组织消防训练和灭火演习。
各寺庙的僧侣神职人员还要举行防火祭、敬火神、颂佛经等活动。
除了文物防火节,每年的3 月1 日至7 日为山林火灾预防周,通过电视、收音机、报纸、海报等载体进行宣传,进行消防训练,呼吁全国民众预防山林火灾。每年6 月的第2 周定为“危险物安全周”,各都道府县共同开展宣传活动,消防机关对危险物场所实施检查,并与自卫消防组织共同实施火灾演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