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作回应人民需求

“消费时代”似乎是什么都可以拿来消费的。近日,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有中国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到伦敦遭受过6 月大火的公寓楼前拍照,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
我们知道,那场大火烧毁了150多个家庭,造成了至少80人死亡,是二战以来伦敦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灾。把如此惨烈灾难的遗迹作为拍摄背景,这样的行为至少在情感上无法让当地居民接受。涉事的大巴司机称,那些游客是来自中国的健康和安全专家。但这种解释没有得到当地居民的谅解,他们认为,网络上已经有了很多公寓楼的照片,需要影像资料的人完全没有必要专程坐车来这儿拍照,并称不希望灾难现场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孟子说过,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在灾难发生后,隔岸观火甚至幸灾乐祸的行为是为人所不齿的,哪怕是痛定思痛想要总结吸取前车之鉴,也应该采用更合适的方式,尽可能避免触及受灾者及其亲友的痛楚回忆。
灾难总是人们不愿遇到的,有时连提起都不愿意。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从灾难中汲取教训,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方法。人类的历史,就是灾难与发展共存的历史,人类正是在灾难面前和与灾难的搏斗中,不断地步入更高的文明时代——因为火灾,我们不断发明更好和更先进的灭火装备,落实和完善更好和更有效的防火措施;因为疾病,我们不断发明一种又一种的疫苗和新药,形成一套又一套现代医疗方案和方法;因为事故,我们不断反思其形成的规律性问题,制定安全生产制度,改进工艺流程。在灾难面前,人类从不畏难退缩,而是愈加坚定了与灾难搏斗的意志,一步步走向新的文明。
在我们编辑这期杂志的时候,恰逢全国首个“119 消防宣传月”。从每年11 月9 日的消防宣传日,到宣传周,再到如今的宣传月,消防宣传的力度逐年增加。消防的初衷是对抗火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消防服务的范围也从防火灭火的基本工作逐步得到拓展。我国2008 年修订《消防法》首次明确将重大灾害事故等应急救援工作纳入了公安消防队和专职消防队的任务职能之中,从法律上扩大了消防工作的外延。如今,消防队已经不再是旧时的救火会,消防工作也渗透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关注消防,不仅仅是关注消防工作,更是关注安全、关注社会进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消防正是安全需求之一。所以,充分发展消防工作,平衡发展消防工作,正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最好回应!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