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纫机乐队》里的消防车:掩了真相,开了眼

1 min read
杨维雯/ 文


“年纪大了,笑点高了,泪点却低了很多。一个人去看了《缝纫机乐队》,笑得不多,却稀里哗啦哭了好几次,以致身旁的一个小哥侧目看了我好几眼。电影本身中规中矩,但是大鹏到底是玩过乐队的人,知道每个Rocker 心里的‘点’会在哪里,至少我被一次次击中。我不是水军,我只贡献30 元的票房,这是一次关于青春的模糊映射,谢谢大鹏,我会更珍惜和音乐有关的欢愉时光,摇滚不死。弹了17 年贝斯,有一支快10 年的乐队还在步履维艰地支撑着,你人生所有和这支乐队有关的决定都是它的优先级最高,然后依然不可避免地看着它死去,你大概就会懂我的眼泪。”这是知乎上对于《缝纫机乐队》最让笔者感触颇深的一段评论。
也许《缝纫机乐队》说得更多的是情怀的东西,但是今天我们还不得不把大家拉进电影中那些消防元素。大家是否还记得这部票房过了4 个亿的片子里面有辆又老又旧的消防车,别看这车破破烂烂的,论起功能来,到现实中的消防队来可真的不好找。
因为,它自己能带水罐、能喷水、能登高,从功能上来说其实有点算开挂!因为在现实中的消防队中,能喷水的不会登高,能登高的往往不能自己带水喷。电影里的这辆车,上面“长了”一个登高平台,西西小同学从这里翻出窗户去排练、耍键盘叫“炸药”的鼓手爬到上面去喷水。
但这毕竟是个改装车,真正的登高平台,可不是这样。看上去,有点像起重机,不过臂架的顶端不是弯钩,是个能站人的工作平台。跟云梯车比,它工作更平稳,且平台载重量大,在救人为第一要义的火场上,更受欢迎。想象一下,刚从火场中逃生的人心神大乱再让他们爬梯子下去,不现实。
登高平台车的平台,也不是电影里一般直上直下,也不是这个样子的。
真正的云梯消防车设有液压升高平台,供消防人员进行登高扑救高层建筑、高大设施、油罐等火灾,营救被困人员,抢救贵重物资以及完成其他救援任务。车上设有伸缩式云梯, 可带有升降斗转台及灭火装置,供消防人员登高进行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适用于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消防云梯大概能抬升到112 米,约40 多层楼的高度。101 米云梯车是国内目前最高的消防云梯车,约 35 层楼的高度。这种车辆由芬兰博浪涛生产,单车价值超过 2200 万元,车长 16.3 米,车重 60.2 吨,曲臂分一臂和二臂,收下时长度都是 14 米。一臂可伸缩,像天线一样,有 5 个节,最长可拉伸到 70 米。二臂有 3 个节,拉伸后有20 多米。不管一臂还是二臂,上面都有一根供水管。该车除可以在高空疏散被困者外,还可以用来灭火。工作台那里有个水泡系统,电脑遥控,出水分开花式和直流式,可90 度旋转,水的射程为 50 米,每分钟能出水 3800 升。全车长 16.3 米,宽 2.55 米,车重 62 吨。它有 6 排,共 16只车轮。
很多消防云梯车是不能独立喷水的,需要和大功率水罐车配合使用。
所以电影归电影,想要对消防车有更直观的感受,可以到附近的消防队去参观一下,消防站每月都有开放日,可以让大家参观体验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