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克炅:新闻主编与他的“囧新闻”

1 min read

缪国庆/ 文

说起宣克炅,至少在上海,几乎无人不知。
因为他的那句“这里是宣克炅在现场为你发回的报道”的开场白,当人们每次看新闻的时候,不敢说100%、但至少有80% 以上的几率能够听到这句话;还因为人们口口相传的那个“哪里有‘杯具’,哪里就有宣克炅”的评价,这里失个火、倒了楼、摩托车闯红灯撞土方车,那里有化学气体泄漏、水管爆裂、恶性案件发生,现场总是少不了他;也因为他的“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的工作状态,突发事件不分寒冬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就是半夜三更,他都得从床上爬起来赶去现场。
据上海消防部门统计,在宣克炅所报道的突发事件中,至少有30%以上与消防相关,他被评为“消防大使”、成为“消防代言人”理所当然,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奇怪。

《小宣在现场》,与消防结缘

1

宣克炅与消防结缘,得从一辆事故车破拆现场说起。
谁都知道上海东视新闻的《小宣在现场》栏目,可未必记得《小宣在现场》播出的第一条新闻:那是2003 年初的一个深夜,一得知出了重大车祸,他就紧急赶往现场。这场车祸,是一次追尾事故,被追尾的是一辆昌河面包车。宣克炅到达现场,出事路段已被封闭,只见一些消防队员正在用液压剪钳、液压扩张器等工具破拆事故车。因为小小的昌河面包车被挤压得完全变了形,根本就打不开车门,而车内又超载了太多的人,挤压成一团。
自2000 年自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进入东方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他跑的就是“突发”社会新闻,每天从早上六七点一直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一天跑四五个现场,都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他清晰地听见了车内传出的哭喊声,更加清晰地听到的是车外的消防队员的喘息声……
看着正在动作利索地破拆的消防队员,他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心里其实比谁都急,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救出车内人员就会多一份减轻伤亡的机会。
看着消防队员将车内的人一个个小心翼翼地抱出车外,他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尊重,因为无论是伤员还是死者,首先是人、是必须尊重的人。
在这奇冷无比的夜里,宣克炅的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

2

在以后的突发新闻的报道中,有这样三次火场经历,让宣克炅对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消防官兵充满了敬仰之情——第一次,是在上海奉贤的一场突发大火。
直到今天,他还记得十分清楚:那是 2008 年7 月17 日12 时19 分,奉贤区航南公路3858 号的雷盛塑料包装(上海)有限公司一个半成品仓库发生火灾。据雷盛公司的一位姚姓技术员透露,12 点10 分左右,他听见门外有人大喊“着火了,着火了”。他立刻向外跑去。公司东北角的半成品仓库内正在冒黑烟。“当时,火并不大。只是仓库北面在冒烟。”但没过多久,火苗向上窜起,从高约8 米的仓库外面,可以看到窜出的火苗。“这些半成品装箱后,堆放在三四层的铁架子上,中间还有空隙。因此,遇火后,很容易充分燃烧,火势传播很快。”姚先生说,半成品仓库背面堆放的是化妆品内包装的半成品,这些物体装在纸箱内,仓库南侧则堆放着大量塑料原材料和包装材料,所有这些物品均十分易燃。由于周围堆满了易燃易爆物品,起火后,火势不断扩大。接警后,奉城消防中队8 分钟内赶到火场,除奉贤当地消防队参与抢险外,周边各消防中队不断增援,至少有43 辆消防车,300 余位消防官兵投入了抢险战斗。14 时05 分左右,火灾现场突发意外。据目击者回忆,当时消防队员正在仓库北侧灭火,库房内一根50 米长的主梁在火焰中突然砸下,一堆货物被压倒,正在抢险的消防队员们也因躲闪不及同时被砸,压在碎片和杂物之下。被砸倒的消防员中,3 人不幸牺牲,9人不同程度受伤。据消防部门透露,牺牲的3 名消防员中,一人是排长、一人是班长、另一人是入伍还不满一年的新兵。
深夜中,余火被基本扑灭之后的仓库废墟,依然有黑烟在夜空中飘散,但被砸消防员血肉模糊的面容却仍然在宣克炅的眼前浮现……
第二次,是在上海宝山环震包装制品公司的一场突发大火。
他同样记得十分清楚:那是2014 年2 月4 日10 点52分,上海宝山区民科路一厂房发生火灾。13 点07 分,在火灾即将被扑灭时,失火厂房突然发生坍塌,宝山消防支队罗店中队两名战士被埋压。埋压事件发生后,即刻动用了挖掘机将两人挖出,但两人都因伤重去世。牺牲的两名消防战士,一名是特勤班战士,来自上海崇明,23 岁;另一名是战斗班战士,更加年轻,才19 岁,来自湖北武汉。战友们回忆道,两人性格活泼开朗,今年春节他们都还在连队自己的春晚上表演了节目。后来,在他们生前住过的宿舍,宣克炅看到他们的遗物已被折叠摆放整齐,现场还放着一束鲜花,他情不自禁地记住了他们的名字:陆晨和孙络络……
第三次,是在上海徐汇区一栋高层居民楼的一场突发大火。
那是2014 年5 月1 日14 时许,上海徐汇区龙吴路盛华景苑24 号楼13 楼一单元发生火灾。据网友爆料,该起火单元或为一处群租房,内部情况较为复杂。徐汇消防支队迅速出警,超过10 辆消防车先后抵达火灾现场。另据群众反映,楼内可能有人员被困,先期到场的关港消防中队指挥员立即部署作战任务,组织战斗员至起火层上层逐层逐户搜索并疏散居民,其间,共从大楼内疏散出3 名群众。14 时17 分,在破拆防盗门过程中,现场突发轰燃,大量高温热气流和浓烟在火风压作用下,瞬间涌入消防官兵所在的楼道和电梯前室,水枪手钱凌云、刘杰被猛然推到敞开的窗口,避闪不及失去重心,从13 层电梯前室窗口坠落至楼道入口顶部平台上。有人抓拍下了两名消防员坠楼瞬间:在空中,他们手拉着手……年仅23 岁的钱凌云和年仅20 岁的刘杰都是上海人,2012 年12 月在闵行区入伍。两人同属关港中队“尖刀班”,是中队里优秀的尖兵。在这场突发大火的采访中,宣克炅不仅赶到了现场,还赶去了第六人民医院。当医生宣布两名消防员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时,心里无比难受的他听见了那些战友们的哭声,那些在火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英雄们的哭声……5 月2 日凌晨,上海市消防局官方微博转发了钱凌云的最后一条微博,这条微博是他自己对进入消防队一年所做的总结,微博配发的照片中有两张荣誉证书:“优秀士兵”、消防队运动会“徒手3000 米项目第三名”以及他本人的照片和两张消防队日常图片。钱凌云的微博被网友找到后,很多人跟帖表示哀悼,仅5 月2 日上午,他的最后一条微博被评论3 万多条,转发接近4 万次。宣克炅再一次道了一声:英雄走好!

3

“他们都像我的邻家的小弟弟,再多的语言都难以表达心里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只要说起消防官兵,宣克炅始终都会为他们动情。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是他紧随第一批上海消防应援队员,在震后第二天的凌晨,就赶到了四川灾区绵阳,住进了汉旺消防中队,然后,跟着消防官兵,冒着余震,展开了抗震救灾采访,在14 天里,发回电视新闻报道30 多篇……
在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发生后,也是他紧随消防官兵,最早进入着火大楼,带进去的手提摄像机1 个多小时后就被淋短路了,带子取不出来,当他们向领导汇报时,得到的回复是:拿不出来就砸……
而上海消防也对宣克炅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关心——在一个火灾现场,宣克炅执意要深入内部拍摄场景,正在参与灭火的一个消防中队中队长见劝不住,就让他穿戴了消防装备,说:“好,那我陪你进去。”进去了,他才明白,中队长之所以一直都把他“拒之门外”,因为情势已经十分危险,天花板烧弯了,承重墙已如门板那般单薄……
在进入另一个高层火灾核心现场时,他一楼一楼地往上爬,爬到七楼时就有了一种窒息的感觉,被随行的消防队员立即察觉了,于是,再递给他一块湿毛巾,让他捂住口鼻,然后,将他半抱半扶地送下了底层,直至送到安全区域……

“向小宣致敬”,网上人数超过60%

1

2009 年末,已经做了近十年记者的宣克炅突然“红了”。
对一名电视记者来说,这样的红法可能是猝不及防的。开心网上一则题为“神奇的宣克炅,上海最八卦最敬业的记者”的帖子被数以万计的人转帖。而不久以前,又有“宣克炅的升职感言,值得一看”的帖子在网上迅速传播。在开心网上,“向小宣致敬”的人数超过60%。
“回家发现宣克炅站在家门口、开电视发现父母和柏万青坐一起、听说男盆友被陈蓉请去上节目、接通电话听到万峰在咆哮”是流传在江湖上的关于上海滩四大“杯具”的传说。
其中,以“哪里有宣克囧,哪里就有‘杯具’”的投票数最高,尽管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但在某论坛以此为题的帖子下,有人跟帖说:“这样说对小宣同学不公平,应该反过来讲:哪里有‘杯具’,哪里就有宣克炅。”
很多人觉得奇怪,为什么那么多“杯具”事件发生后,他总能神奇地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难道他真的是“‘杯具’的化身”?为此,不少网友急着要为宣克炅“伸冤”:并不是因为小宣出现而出事,而是因为哪里有突发事件,哪里就会有小宣的身影。

2

而宣克炅的升职感言,标题就是“我有个梦想:和新闻现场约会”——
“我的岗位发生了变化,就在两周前。或许,表面的平静,却让我无法掩饰不平静的内心。
“……10 年,我走过了无数的新闻现场,见惯了那么多的悲欢离合、红男绿女、哭天抢地、虚情假意;感受到新闻改变世界的力量,也看到扭曲新闻的各种力量。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朋友们都恭喜我的‘高升’,我报以微笑。
“但我转过身去,看到工作桌上厚厚的文件、各种投诉信里面夹杂着寄来的现场的照片,我总感觉自己很多事情没有做完。
“我的桌子很脏很乱,妻子也说我很土,从来不太打理自己。我承认是一个很土的人,我的采访车里有三顶安全帽、
三双塑胶套鞋,那是备给自己、摄像、司机的,我还有一件消防战士的大衣,一来好混入现场,二来可以保护自己不受烟熏火烤。
“我真的很土,在复旦新闻读书4 年,我的梦想就是:自己能开着采访车、拿着摄影机、飞驰在上海的高架小巷,出没在各个新闻现场,并且从一个现场赶到另一个现场。就像坐上了公交车,在蒙蒙细雨中看着打伞的都市男女,匆匆而过,永远都不要下车,从终点回到起点,从起点回到终点。
如果时间可以旋转,让新闻也开始回旋……
“现在,她不用再为我担惊受怕,为我彻夜不眠,为了等我回家,家里总开着一盏灯,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自己特别自私,为了自己的所谓的新闻理想……现在,她可以松一口气,因为不用再担心我钻火场时被烧掉头发,不用担心我受阻挠时被人砸坏摄像机,不用担心我曝光别人时被人诅咒我母亲,不用担心我的皮鞋三个月就要换掉一双。
“我和新闻现场的约会始于10 年前,我喜欢新闻,是因为小时候经常有文章被印成铅字,之后还得了几个作文竞赛奖,从此让我对神奇的文字产生了兴趣,因为小孩子总是被一些小的诱惑所吸引、陷身。不过,我其实根本没分清‘文学’和‘新闻’的区别,只知道‘新闻’也是搞文字的,‘文学’也是搞文字的。考进了复旦新闻,中学一个骑着三轮车的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宣克炅,以后要做个正直的记者,那时我只知道进了名牌大学,找工作会方便些。4 年大学本科,新闻学院院长给我们寄语:‘社会公器’如何不被破坏和利用,那是深深的忧虑。我们班72 个骄傲的‘精灵’,在国定路小天府酒家抱头痛哭,至此,72 个‘精灵’散在全国各地……
“2000 年,我很高兴地到浦东东方路2000 号东方电视台上班,从此与电视新闻结下不解之缘,要感谢我的带教老师田明,他让我学会如何‘弃条线如敝帚’,当不少记者把条线当作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时,我每天在各家报纸、电话线索中搜寻社会新闻、突发事件和舆论监督,因为这些电话线索中99% 是市民百姓的来电投诉,所以,当时的小专题就叫《热线传呼》,‘身边事、紧要事、感人事、有趣事’,最后,田明总说‘有事,请再来电话’;我开始涉猎大专题《东视广角》。2003 年,领导找我谈话,我印象至今很深,因为我被叫过去的时候,还穿着拖鞋,领导问:让你做一档现场新闻节目《小宣在现场》怎么样?我满不在乎随口答应:没问题。从此,我与‘现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仔细想来,我还从来没有正经八百地跑过什么‘新闻条线’。如果在地图上插小红旗,大概上海的每一寸土地我都去过,小红旗会被插满整张地图,嘿嘿,想到这里我偷笑一记,嘿嘿嘿嘿。就像玩‘强手’掷色子游戏,每个格子都走了一遍。
“我有些小骄傲,我了解许多当事人的故事,并与他们共呼吸同感受,我的手机里好多是他们发给我的短信,他们是我的支持,也最理解我,因为我曾经用小小的话筒帮助过他们,尽管这些事情拿不了新闻奖。所以我也有很多小遗憾,我总觉得自己跟新闻奖没太多缘分,因为新闻奖需要新闻叙述的技巧、深意和思考,而我的许多新闻缺乏‘思考’,没有‘深意’,我为此苦恼了好长时间。不过,我每年桌子上的拜年贺卡特别多,我把它们收集起来,回想每个当事人跟我的新闻缘分。
“我有个梦想,我的继任者可以跟我一样,对新闻像一条小狗啃到骨头一般雀跃,会立即兴奋起来,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然后再倾诉给别人听;也像我一样,见到遇难受伤的人抱以同情,给他们一点安慰,或者拿出身边的钱给那些受伤的伤员。就像我在四川地震灾区,潸然泪下情不自已。
也希望他们跟我一样,讨厌会议新闻,讨厌拿张统稿还能喝杯热茶的生活,因为时间长了会发现统稿压抑了记者追逐真相的冲动,让人提笔写不会文章。
“10 年,该是总结自己工作的时候了,也是给自己的理想一个新的注解的时候了。我喜欢跑新闻的感觉,但有人说新闻跑来跑去总有一天会有没劲的时候,或者这样理解——所有人抵抗不了时间的消磨,我如今每次上篮球场,总感觉膝盖酸酸的,要活动20 分钟才打得开。而在我27 岁前后,我可以全场跑10 个来回并且全部三步上篮投进。
“谢谢大家给我的关心,以此小结。
“如果能在新闻现场与大家再次同呼吸共命运,我会非常开心。”

《小宣说》,并非只是类脱口秀节目

1

宣克炅的升职,引发了众多关心、支持他的人们的关注,有人担心他会从电视荧屏上“消失”,也有人担心从此会少了新闻“现场”。
然而,宣克炅没有“消失”,他以转型的方式走进了更多受众的视野。
2014 年4 月25 日,《小宣说》开播,每周一至周五8:30 在新闻综合频道《上海早晨》中播出,单集8-10 分钟。作为主持人的宣克炅通过讲新闻的形式,通过个性化的解读,将社会新闻进行重新包装后呈献给观众。选题广泛,涉及民生、社会、突发、舆论监督等多个方面,夹叙夹议,而且大量使用了宣克炅自身对于新闻事件的分析评点,彰显了个人特质和深入思考,实现了从见证者、记录者到发布者、讲述者、评论者的转型。
在《小宣说》开播100 天的时候,还专门召开了一个《小宣说》研讨会,与会的沪广两地专家学者认为,《小宣说》并非只是以宣克炅为核心的类脱口秀全媒节目,而是一档非常有特点、也有发展空间的全媒融合电视产品,实现了宣克炅的个人品牌与《上海早晨》节目品牌之间的叠加效应。
《小宣说》的最大特点在于媒体融合,宣克炅通过个人微博@ 宣克炅、微信公众号“宣克炅”两个新媒体产品的积极运维,不断尝试与受众的多屏互动。他携手编辑团队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努力实现移动终端、电脑和电视的三屏有机联动,并通过新媒体反哺电视。小宣每次赶到新闻现场,首先拍摄照片放到网上,辅以简单文字,形成一条短消息;回台完成新闻稿件的编写后,在微博上发布详细新闻,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相同内容,并加入自己对事件的看法和评论。编辑稍晚编写《小宣说》时,会从微博评论中寻找成为节目素材的内容,根据新媒体受众的反馈,《小宣说》栏目会适时对事件进行追踪报道,甚至会以网友对事件的质疑或评论,串联整个版面。

2

作为一名新闻“老兵”,宣克炅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了越来越多的体悟。
《小宣在现场》栏目,曾经让宣克炅被列入“上海滩四大‘杯具’”之首,让他倍感无奈。他说起的一件事,简直让人笑痛肚皮:我周末在家附近打球,保安大叔也会开玩笑说:“侬今朝休息啊?上海一天太平!”为此,宣克炅表白说:“我不太喜欢给人造成这种刻板效应,虽然我跑的突发新闻多是负面信息,但我也是尽量挖掘正能量的啊。工作三五年时不敢说自己有多少阅历,但如今工作近15 年,我积累了很多新闻故事,采访中也遇到过种种稀奇古怪的意外,现在有了倾诉的欲望、更多的思考,也能告诉观众很多事件背后的故事,我希望能打破观众对我‘小宣在现场’的刻板印象。”
说起自己的这次转型,宣克炅自称“压力山大”,“其实我的形象不是特别适合做主持人,主持人都是巴掌脸,我的脸还挺大的,还得考虑控制体重,所以自我定位更多还是记者”。上节目,宣克炅没化妆,“之前化了之后觉得太娘,就放弃了,节目上也就整一整头发,服装则是休闲为主”,而回看自己在荧屏上的形象,他承认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我太太也是做新闻的,她就说我手势太僵硬要改,语言表达方面也不够抑扬顿挫。”
现在,宣克炅每个工作日的作息基本上是:7:10 起床,8:00 左右进台,8:30 直播《小宣说》,结束后外出采访;下午回台,赶制当晚要播出的片子;晚上7 点左右开始做微信,推送的时候,常常已是深夜。
努力的背后,是他“通过新媒体反哺电视”的传媒理念。
随着技术的迅猛发展,宣克炅意识到,“如今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自发的媒体”。尽管他认为新媒体短时期内无法颠覆传统媒体的固有阵地,“广电媒体依旧保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在社会新闻的阵地上,过去的很多做法已经行不通了,改变迫在眉睫。“比如,有人比你速度快,比你离现场更近”,如果仅仅满足于知晓一个新闻事件的一手信息,用户不会像过去那样“买账”。

3

除了对于新闻事件的分析评点,《小宣说》还注重专题报道,在消防专题报道中,既有体现消防队员临危受命、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的“消防员真是又苦又累”,又有直击城市消防隐患、呼吁社会重视的“消防通道路在何方”。
与电视观众以中老年人居多形成反差的是,新媒体用户普遍比较年轻。他举办过几次线下活动,聚焦行车安全、消防安全等主题,来的多是年轻白领,“有些是开着豪车来的”,这让他始料未及。“这群人对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市容与安全,特别关注。”在他看来,这些人对社会新闻的理解,不再停留在对即时信息的需求,更是一种警示,一种避免悲剧重演的警示。
目前,在百度搜索“小宣”关键词,《小宣说》排名第一。
小宣的个人微博@ 宣克炅粉丝已达68 万,微信公众号“宣克炅”通过8 个月的运作,也已有接近5 万粉丝关注。节目播出一个季度以来,《阿婆侬伐要上当》《非机之殇》《小宣历险记》等片,均在网络和坊间形成了良性舆论场,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擒贼五人组》《地铁咸猪手》等宣克炅独家采访的新闻,一经推送,即收到大量网友反馈。前者微信阅读数为3900 多,转发1400 多;后者转发1000 多,阅读数40000 多。最高阅读量属于《Merci,法国雷锋》,超过56000,《好好看你的世界杯》取得了最高转发量,达2300 余次。
如今,宣克炅外出拍摄,不再总遭遇“又发生什么事”的询问,而时常受到观众的鼓励:“侬每天早廊相的《小宣说》老嗲额,吾天天看额。”

公众号“宣克炅”,小宣的另一种现场

1

毫无疑问,微信公众号“宣克炅”已经成为小宣另一种在现场的方式。
而小宣的另一种在现场,同样也对城市消防给予了随时随地的关注以及“炅炅有神”报道。

2

宣克炅向人们展示火灾的危害,提醒人们要重视火灾隐患——
这是一个“父母因‘贪’害了孩子送了命”的案例:那是一天的凌晨1 点多,东川路2048 号发生火灾。随后,消防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扑救,并从火场中将一对夫妇和他们年仅三岁的儿子抢救出来、送往医院救治。据目击者介绍,这对夫妻在火灾发生后,曾想将多辆存放于房屋内的助动车电瓶车从火场中抢搬出来,不成想这一举动却害了一家三口的性命。这家店铺从事的是电瓶车、助动车的销售,另外,在火灾现场可以看到一些散落的被褥,还有一个摆放餐厨设备的厨房,和一个通往阁楼的木制楼梯。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起火店铺或为“三合一”场所。所谓“三合一”,是消防当中的一个专用术语,即仓储、生活、经营在一个场所进行,安全隐患众多,容易成为火灾发生的“助燃剂”。为此,宣克炅警示说:火灾保命最重要!在遇到火灾时,有些市民的第一反应是去把家里的财产往外搬,这种保救财产的心理可以理解,但往往正是因为这样的举动送了性命。在这起事故中,三岁的孩子也不幸遇难,父母如果第一时间把孩子抱出去,再等候消防人员到场进行灭火,或许这起火灾所造成的损失就不会如此之大了。其实,在很多火灾中,遇难者并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熏死的。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发生火灾逃离时,最好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在没有抢险技能和救火设施的情况下,切记不要重返火场抢救财物!
这是一个“一场火灾烧掉2 万现金,夫妻废墟内苦寻戒指项链”的案例:那天上午8 点左右,浦东花山路上一房屋发生火灾,消防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两根水枪直射失火现场。明火很快被扑灭。起火的是起火的是一个两层楼临街门面房、砖木结构,火灾造成二楼房顶被烧穿,租住于此的年轻夫妻蹲在地上,在碎砖乱瓦中翻检自己的财物。丈夫拿着铲子在废墟里锲而不舍地寻找着。“在找金饰。我的项链和镯子,还有戒指没找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翻找,夫妻俩终于在废墟里找到了一个金镯子、一条金项链、一个孩子的小金饰。另外,地上还有一堆被烧毁的百元大钞,约有2 万多元,一半的现金被烧得只剩下一半的票面,剩下的一半票面都没有了。据这对夫妻介绍,当时首先看到的是二楼卧室房门外的一根电线烧了起来,“那里全是电线,大概是电线老化。是从门口的电线、一条线全部烧起来了。”记者注意到:二楼出租房里堆放着大量易燃的塑料制品,塑料制品一直堆到了天花板,而一楼是门面房,也存放有不少纸质的物品。
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宣克炅警示说:杜绝火灾隐患,一来要排查安全隐患,二来要谨慎动火。

3

宣克炅向人们揭示防灾短板,提醒人们要加强忧患意识——
这是一个“消防通道堵死,消防车无法进入火灾现场”的案例:这天上午,嘉定区梅川路上一小区内民宅发生火灾,起火的是某号6 楼顶楼复式的一户居民家,熊熊大火从房间内冒出。火灾发生后,所有消防车辆均未能在第一时间进入起火大楼楼下。许多居民反映:小区内车辆多、一些车辆违规停放在绿化带里和非停车区域,使得大型消防车辆进入现场较为困难。小区入口收费处把消防车堵住了,前面转弯的地方也把小区的消防通道堵住了,小区居民说,小区那边进去有一个大门,大门常年不开,也把消防通道堵住了。一些车辆甚至停放在了入口处标有“消防通道”的位置上,小区保安说,这些车辆是不允许停在“消防通道”上的。一位居民说:“小区着火后消防车进不来,我判断估计有15 分钟时间被耽搁了。”上海的许多小区普遍存在着车辆多、停车难的问题,不少小区在停车位问题上“开源节流”,有的不惜把绿化带铲平搞成停车位、还有的采取“潮汐式”停车方式——外来车辆在小区车辆出去上班后进入小区、还有的千方百计通过挖空间辟车位,那么,上海小区停车位紧张怎么破局?怎么才能保证不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我们应该怎样防患于未然?宣克炅在提出相关问题之后向市民征询:小区停车难,您还有什么建议吗?欢迎评论,谢谢。

4

宣克炅向人们讲述抢险救灾故事,传递了消防官兵的爱民情怀——
这是一个“在高层火灾中,消防员背着老人跑了19 层楼”的场景:火灾那是很可怕的,尤其是高层火灾逃生困难,尤其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这天凌晨,杨浦区长阳路一高层民宅突发火灾,现场一度火光冲天,火灾导致楼内进水,多户居民家被殃及,所幸无人员伤亡。发生火灾的是长阳路2021弄某号18 楼的一户居民家,不断有浓烟和火焰从现场冒出,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抢险,消防队员将一些被困高层的老人从楼上背下,包括失火的18 楼的一对70 多岁高龄的老夫妇,他们的子女都在国外。失火后,他们惊慌失措、腿脚发软,消防队员不得不将他们从高层一层一层地背下来。
这是一个“夏日火灾烈火熊熊,消防战士被熏伤”的场景:这天晚上8 点30 分左右,愚园路608 弄小区一民宅发生火灾,起火的2、3 楼位置冒出滚滚火焰,火灾发生后, 7 辆消防车、3 辆警车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小区内居民被迅速疏散出火灾现场。由于现场浓烟和火焰滚滚,再加上申城天气闷热异常,消防人员距离火源较近,扑救时身穿厚重的消防服,顿时汗流浃背闷热潮湿。3 名消防战士出现脱水和头晕的症状,120车急救车和警车赶赴现场后救援,帮消防战士降温、让他们及时补充水分。宣克炅为此点赞:和平年代,消防战士是最可爱的人!致敬!

5

宣克炅还向人们讲述“祝融无情人有情”故事,凸显了大义大爱的人性光辉——
这是一个“高层民宅起火老夫妇逃生,热心物业居委居民救助”的故事:这天上午,天宝路上一高层民宅突发火灾。
火灾发生后,消防、公安、物业、居委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抢险处置。失火房间里一对年长的夫妇从楼上被安全疏散下来。物业副经理陈先生说:物业通过监控发现险情后,物业工作人员跑到现场,立马拨打了119,随即逐一通知居民疏散。
消防用水灭火后,物业工作人员就和热心邻里一道,先把失火房屋家中的水搞干净,又马上与电梯工人商量抢修受潮的电梯。
这是一个“邻里互助逃生,热心居民拼命救人”的故事:这天凌晨,安亭镇星光村一幢三上三下的两层楼农宅着火。
接报后,消防队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灭火,将火势控制住。在火灾初起时,邻居们已经在帮忙用水桶浇水,试图将火势扑灭,无奈火势越烧越大,很快将整栋两层楼的农民房烧穿;火灾发生后,左邻右舍又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拿来了扶梯帮忙将二楼被困人员疏散下来,有的拿着榔头将玻璃窗砸碎抢救人员。周世槐是安徽来沪的租客,他急匆匆穿着拖鞋就跑过去砸窗救人,随后去配合调查,一直到上午10 点多,拖鞋一直没有来得及换。另外,起火房屋南面的一对夫妇第一时间援手相帮:拿梯子救下几名被困在楼上的租客。夫妇俩还去叫来其他村民一道帮忙灭火救人。对于救人一事,老夫妇俩纷纷表示:救人要紧、这是应该做的,不需要表扬。

6

宣克炅还在新闻“现场”,因为媒体融合以及新媒体产品的积极运维;宣克炅还在“为消防代言”,因为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然,宣克炅与消防结缘,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他儿子的生日正是“11·9”,你说,稀奇不稀奇?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