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新国标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1 min read

钟韵瑶/ 文

“长长板儿窟窿多,娃娃不能用手摸,电流靠它送出去,安全第一记心窝。”猜到是什么了吗?没错,就是插座。说起插座,首先跳入你脑海的是什么呢?“现在的电器哪都少不了电,哪都缺不了插座。”“除了是生活必需品,还能有啥?”……小小的插座或许并不起眼,可是如今我们的生活中偏偏少不了它,即使我们走出国门,电源转换插头也是必备的,没有插座,生活少了些许方便。东西虽小,讲究可大。从今年4 月14 日开始,插座产品的新国标GB2099.3-2015 和GB 2099.7-2015 开始强制实施,小小的插座迎来了升级版。借着插座的升级换代,我们来说说关于插座的那些事。

小马拉大车,电流在其中发生了什么?

既然是消防杂志,首先要说的便是插座与消防的关系。这个不起眼的插座,给消防惹出了不少麻烦事,在家用电器设备中,它是危险系数最大的安全隐患,这绝非是危言耸听,数据显示,我国近十年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及断路器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约占30%,位居各类火灾之首,其中开关插座的质量及其安装产生的问题正是引发电气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插座有一个主要指标:额定电流,当插座所插电器的额定电流大于插座的额定电流时,会造成插座发热、电线短路、损坏电器甚至引起火灾。
为了证明插座超负荷运作的危害性,消防员特别进行了一个实验。实验所用设备包括几个插座、一个电流测试表和模拟接入插座电器的两个大功率变阻箱。当插座接入的功率过大时,会出现什么状况呢?电器的功率在插座的额定功率内时,插座没有明显的异常现象;当接入功率加大后,插座的电线开始变软,温度明显升高,有烫手的感觉,测温仪显示,5 分钟内,插座的电线温度从31℃迅速增加到160℃,并伴有一股焦糊味,插座的一端电线开始冒烟。
相对于插座“惹不起”的本质,市场上的插座制造、销售业却呈现着“无所谓”的情形。去年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11 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表明,在25 家企业生产的29 批次产品中,不合格率为31%,不少厂家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无疑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新国标插座到底有啥变化?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插座的质量好坏是非常有讲究的,接下去,我们要说的是新国标对插座到底规定了哪些新道道。

变化一:保护门成为插座的标配

孩子尚小时,都被父母进行过这样的“警示教育”——千万不要乱摸插座,不然要触电的、会受伤的……不管孩子听懂没有,反正父母们声色俱厉。可也有“熊孩子”经不起好奇心,在他们眼中,小小的、里面黑乎乎的插座也是十分有趣的,于是“任意探索未知世界”,把东西或是手指伸进插孔内。
往后,家中们可以少一些顾虑了,因为新国标插座增加了保护门——插座插口内的挡片,以有效避免因触及带电插套而引发触电事故。而且,保护门还有防尘的作用,可以避免因插头两极、插孔之间堆积的灰尘引起电路接触不良或是短路引发火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插座,其保护门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只能起到简单的闭合作用,如果用硬物探入,保护门的挡板还是会滑动打开露出里面的铜件;有的则需要两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达到一定力度时才能接触带电部件,防护效果更佳。如果家有“熊孩子”的,可得挑选保护门牢固一些的插座。

变化二:电源线加粗提高承载力

新国标升级了电源线的粗细标准,5m 以下、额定电流10A 的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mm2 提高到1mm2,额定16A 的则从1 mm2 提高到1.5 mm2,别看这区区的变化,里面的玄机可多着呢。
看一组实验数据:0.75mm2 和1mm2 的电源线插座,在2500W 负载下同时工作一小时后,前者比后者的温度高3℃;当功率增大到3400W、电流为16A 左右,1 小时后,0.75mm2 的电源线插座温度达到70℃,而1mm2 的电源线插座只有51℃;在10000W 负载下,0.75mm2 的电源线插座开始冒烟,20 秒后直接短路产生电火花,而1mm2 的电源线插座只有轻微的软化。
电源线的粗细与承载的电流量成正比,较细的电源线无法负载高耗电设备。在插座成本中,电源线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这也是很多制造商偷工减料的关键原因。

变化三:外壳材料30 秒不起燃

插座在使用过程中瞬时的短路、触点的虚焊都会出现打火或者明火现象,外壳材料阻燃性能更高的插座才能经得起考验。新国标要求插座产品的绝缘材料要进行燃烧持续时间为30 秒的针焰试验。所谓针焰实验,是指用针焰明火与插线板接触30 秒,要求排插不起燃或者起燃后30 秒能自动熄灭。
一般来说,排插普遍可以承受2000W ~ 2500W 的总功率,但是由于不同品牌型号的排插用料不一,耐受高温的性能就会出现差异。当插座承载的功率超过排插面板材料的限值时,一些劣质的排插面板就会因高温熔化,从而引起火灾或更严重的安全事故。按照新国标的标准,排插只有改用PP 或者PC 等材质才能通过更为严格的明火认证,杜绝起火现象的发生。

变化四: 必须通过国家3C 认证

在新标实施前,有个别品牌的插座通过了3C 认证,大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经过3C 认证,此次新标将“通过3C 认证”列入强制规定,没有获得3C 认证的产品不能出厂、销售。而且,那些带USB 接口的排插或是通过USB 供电的台灯等电器,都需要获得3C 认证后才能出厂销售。多了这个认证,等于产品多了一道严苛的安全标准验证和可靠性考验,插座的品质更有保证。为了验证产品认证的真实性,消费者还可以登录cx.cnca.cn 网站进行查询。
对了,还有往后说插座的时候得注意,新国标给插座取了新的名字,带线产品为“延长线插座”,不带线产品为“移动插座转换器”,那些“拖线板”“排插”等都成了曾用名。
看了这些内容,是不是对升级版的插座有了了解呢?不妨给自己正在使用的插座来一次大检查吧。此外,根据规定,凡是在今年4 月14 日前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允许销售至2018 年10 月13 日,所以在明年10 月前,当你在选购插座时,可得仔细挑选一番。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