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防超常设防攻坚打赢十九大消防安保战役

王 莹/ 编辑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实行战时机制,执行战时纪律。继公安部召开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誓师大会之后,全国各地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最硬作风,坚决打赢十九大消防安保这场硬仗。
连日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紧盯十九大期间各项消防安保工作,严格按照“严密组织、敢打必胜”的要求,以除患务尽的决心促改问题,全力确保十九大和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各项消防安保措施落地见效,以决战决胜姿态投入到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
国庆、中秋期间,全市129 个消防中队、1 架消防救援直升机、3 艘消防艇、680 余辆消防车、9500 余名消防指战员全员上岗。消防部门在全市58 个重点敏感区域部署应急驻防力量,同时调派16 辆消防车和8 组13辆摩托车在市中心彩灯开放沿线及重点保卫区域驻防、巡逻,调派特勤支队1 组2 车防排爆力量在河南中队驻防备勤,就近快速处置各类火灾险情和突发事件。
消防部门还对全市专职消防力量和微型消防站组织战备抽查和实战培训,督促全市21 支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08 支企业专职消防队、9100 家微型消防站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房地产业的蓬勃崛起,城市人口的剧增,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日新月异、迅猛发展,导致目前城市消防形势日趋严峻,特别是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更是不容乐观。
上海市开展了多次打击高层建筑消防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高层建筑疏散楼梯、疏散走道的杂物堆放、消防设施运行等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全力确保高层建筑“零火灾事故”目标实现。
各区党政领导对消防工作非常重视,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宝山区委书记汪弘、虹口区区长赵永峰,以及各区常务副区长和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区长等领导分别带队对属地的消防安保工作和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对公寓、市场、高层、规模性租赁房屋等很多密集型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治。
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各区纷纷开展了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消防培训,向企业员工、小区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将规模性租赁房整治工作与夏季消防检查、“四违一乱”专项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商讨规模型租赁房整治后的疏导、纳管工作,探索依法纳管的可行性、操作性,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回潮反复。对检查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责令物业部门立即整改,上海消防部门持续加大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