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9期)

民办学校被明确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自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若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应当进行财务清算,依法明确财产权属,并缴纳相关税费,重新登记,继续办学。

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部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新机制。《通知》明确,今年9 月30 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到今年年底,前4 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下降到30% 左右。

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可折算为学分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自今年9 月1 日开始施行。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新规的亮点具体包括,大学新生就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学分不因退学而作废,学生重新参加入学考试、符合录取条件,再次入学的,其已获得学分,经录取学校认定,可以予以承认等。

全国“月子中心”实施统一标准

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自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专业技术、文件和记录、检查与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对我国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特点在服务的安全、卫生、专业和舒适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全国4000 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

境外刷卡超千元信息需上报

为加强银行卡境外交易监测管理,维护境外交易秩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施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采集。
自今年9 月1 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需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 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所谓1000 元的额度,只是对银行上报信息的要求,而不是限制个人在海外消费额度。

外卖有了行业规范标准

今年9 月1 日起,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发布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商户应在10 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 周岁;配送员禁止收取小费行为等。《规范》条例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上海住宅物业消防安全新规施行

经上海市市政府第156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令第55 号发布的《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于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共6 章42 条。对适用范围、住宅物业有关各方的责任、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住宅物业区域的执法协作、住宅物业限制登记等重点问题作了规范,详细解读请见本期“今日说法”栏目。

上海敲定优先发展生物医药行业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于今年9 月1 日起施行。《意见》明确优先发展生物制品,重点推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体偶联药物、新型疫苗、蛋白及多肽类生物药等产品的开发,加快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基因治疗相关技术研究,带动上海生物制药产业快速发展。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