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上海消防部门全面展开消防专项行动

王 莹/编辑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8 月23 日,公安部消防局召开重大活动暨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全警动员、全力投入“迎接十九大、奋战一百天、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坚决打赢十九大消防安保这场硬仗。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旋即向全市公安消防部队发布消防专项行动动员令,要求从即日起,全部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由平时转入战时,由正常转入超常,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全域管控,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守住底线,全力夺取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据悉,市消防总队不仅成立了安保工作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和组织指挥党的十九大前后上海的消防安保工作,而且由总队常委带队组成多个督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明察暗访,对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社区创建、重大安保任务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
全市各消防支队纷纷行动起来,举行了各种不同形式的誓师大会,进行了决战宣誓,保持高昂斗志,同心同向、顽强拼搏,全力投入十九大消防专项行动中。徐汇、虹口、嘉定、静安、轨道等消防支队召开“迎接十九大、奋战一百天、忠诚保平安”消防专项行动誓师大会。浦东、黄浦、普陀、金山、特勤等消防支队圆满完成伊斯兰教“古尔邦节”会礼活动、上海购物节启动仪式、中甲联赛、旅游节花车大巡游等辖区各项消防安保任务。浦东、黄浦、徐汇、长宁、普陀、宝山、嘉定、金山、青浦、水上、化工区等消防支队多警联勤开展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对人员流动性大、火灾危险性高的高层、网吧、宾馆、饭店、地下空间、洗浴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排查,听取了社区及单位电动车停放数量和充电安全的基本情况,详细排查了停车场电动车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有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杂物堵塞或封闭等问题。黄浦消防支队防火业务骨干深入各派出所,组织派出所民警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专题培训。支队防火业务骨干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要点及标准,组织参训人员实地检查了高层建筑的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等基本情况,现场讲解排查基本方法和步骤,并示范填写《高层住宅建筑情况登记表》。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派出所推进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推进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结合市委“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整治55 处重大火灾隐患和124 处重点区域火灾隐患,已完成整改销案28 家(处),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56.97 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3751 家,清退违规住宿17762 人。
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督促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组建一个微型消防站),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
同时,继续聚焦“三合一”场所、农村自建出租房、规模租赁住宿场所和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及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深化居民楼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地下空间住人、彩钢板临时建筑住人和“三合一”场所住人“四个清零”行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