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命丧”充电?

张晓虹/ 文

电瓶车因价格便宜、骑乘简单、停车方便,成为许多人的出行工具。但随着电瓶车数量的增加,电瓶车火灾事故频发,特别是在一些人多的居民楼,极易造成亡人火灾事故。居民楼不可怕,电瓶车也不可怕,但这二者加在一起,就很可怕!
8 月20 日,“静安区南草坪小区两名老外架‘飞线’给电瓶车充电,谁料电瓶车起火燃烧,烧毁一辆价值130 万元的保时捷”的事件经新闻报道后,立刻引发了市民对居住小区内电瓶车“非正规”充电现象的极大关注。
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他们希望,物业和房管部门能重视这件性命交关的事情。

老外火烧保时捷

8 月20 日夜间,上海静安区泰兴路南草坪小区,两辆停放在小区内充电的电瓶车发生自燃,殃及停放在旁边的一辆价值130 多万元的保时捷。据悉,2 辆电瓶车的车主是名老外。
直到8 月21 日上午,小区22 号楼下还保留着火灾现场。在居民楼门洞旁的通道边,2 辆电瓶车已经烧得只剩车架,一片焦黑。地砖灰黑,旁边绿化带也被火势“啃”去了一部分。
紧挨旁边的一辆保时捷“卡宴”,车尾已被烧毁——保险杠、后厢盖、左尾灯、挡泥板等,尽数被烧毁,后窗玻璃烧空。
现在,这辆保时捷豪华轿车,只能从正面看还算完好。车主黄先生说,火是从20 日晚10 时烧起来的。消防部门扑灭了10 多分钟,才将火扑灭。
好端端停放的2 辆电瓶车,怎么会烧起来的。静安消防部门表示,2 辆电瓶车的车主为租住在5 楼的两位老外,当时他们在为电瓶车充电。一根电线从火灾现场的上空垂直荡下,另一根电线原本从稍远些的另一户5 楼人家伸出,现已被扯落。部分电线均已被烧焦、烧黑。
消防部门勘查现场时,两位老外出面了。其中住在502 室的是一位加拿大高个男子。他说,他是20 日晚6 点多开始充电的;另一位土耳其女子说,事发时,她也不知道哪辆电瓶车先起火的。“当时这里一大团火。”说着,她用生硬的中文描述起当时的恐怖场景。
事发现场为居民楼门洞前的小区通道,平日常停靠车辆,黄先生说,这辆卡宴他是130多万元购进的,为混合动力车。两位老外则表示没人告知这里不能充电。而物业方面则表示曾提醒住户地下停车库有充电位置,可对方就是不听。目前,相关事宜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环境脏乱飞线充电

无独有偶,市民王女士近日向消防部门反映,杨浦区平凉路公交25 路终点站对面一条弄堂内,一些出租房环境脏乱,常常可以看到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
只见现场,一户人家屋外堆放着大量杂物,包括冰柜、蛇皮袋以及配送外卖的保温箱。“这里是我们进出弄堂的必经之路。”王女士说,每天从该出租房进出的人很多,人员比较复杂,疑似存在群租。”
除了环境脏乱外,私拉电线,电瓶车集中充电也是居民担心的问题之一。该户人家屋外停着多辆电瓶车,占据了供人通行的通道的近一半。此时两辆电瓶车正在充电,充电用的拖线板,均从一楼窗户中拉出,拖线板表面已经污浊不堪。王女士说:“这些电瓶车充电都是过夜的。他们这样充电,我们很担心。”
还有居民补充:晚上在这里充电的电瓶车数量会翻倍,一个拖线板上会同时插着多个插头,甚至还有电瓶车采用“飞线”(从2 楼窗口拖出20 余米长的电线为电瓶车充电)充电。
该处的房屋多为老式砖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居民称,也曾向12345 市民热线反映,定海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曾上门告知租客相关注意事项,但好景不长,没过几天,这样的情况又会“回潮”。她希望有关部门出面消除“定时炸弹”,还居民一个良好、安全的生活环境。

网友留言无尽担忧

电瓶车火灾现象非一日之寒,老外烧保时捷事件发生引起热议后,各大社交平台都有网友的各种“吐槽”痛陈相同的“痛”。
网友LEO 说:“我们小区里也有老外这样子给电瓶车充电,还乱停。”网友nyannko_ 喵说:“以前就对楼上乱拉线下来给电瓶车充电有意见了,最近上海经常电闪雷鸣的,安全隐患挺大。”还有网友直称:“小区里这样充电的太多了,家里拖个插座,从楼上放下来就充。”还有网友说:“我家住2 楼,1 楼的楼道和单元门前天天都有电瓶车占道停放,进单元门得侧身进,晚上晚回还能看到从楼上不知几楼拉下来的插线板在充电。”“我家住1 楼,楼上邻居就把充电线绕在我家防盗窗杆子上给电瓶车充电,看了这个心里很怕。”网友简单说,电瓶车在楼道里充电在他们小区已成常态了,居委会物业多次上门劝阻,效果甚微。
还有网友直接报出地址要求曝光的。如网友呆哥报料,徐汇区龙吴路1323 弄华滨家园,35 层的高层,楼道里停满了电瓶车,一到晚上全部在充电,堵住消防通道,安全隐患相当严重。网友陶信元说,新闸路147 弄也有这种现象。

事故频频触目惊心

电瓶车充电引起火灾的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去年10 月,宝山区华和路601 号,一非机动车停车棚突然起火燃烧,导致上百辆非机动车被烧毁。消防勘查人员调查发现,主要的起火原因就是电瓶车的电池故障。2015 年6 月,闵行华漕诸新三村突发大火,危急时刻该楼501 室的小伙王海滨,冒着明火与浓烟冲进楼道,跑了80 多级楼梯,挨家挨户敲响邻居的房门,并且向外呼救。
邻居们安然无恙。而王海滨自己却被严重烧伤。这把火灾也是因为电瓶车而起。
2014 年10 月,虹口区华昌路68 弄的海伦新苑发生一起火灾,所幸消防人员及时扑灭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
后查明,火灾系居民将电瓶车放置在楼道内充电不当引发火灾。
2013 年8 月11 日凌晨,青浦区徐泾镇金云村一幢民宅着火,造成2 人当场身亡,4 人受伤。经调查,失火疑因电瓶充电不当引起。
面对种种电瓶车问题的困扰,上海消防主动出击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专项整治。9 月4 日,上海浦东、黄浦、徐汇、长宁、普陀、宝山、嘉定、金山、青浦、水上、化工区等消防支队根据总队计划部署,多警联勤开展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重点对人员流动性大、火灾危险性高的高层、网吧、宾馆、饭店、地下空间、洗浴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排查,并详细排查了停车场电动车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有否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停车点周围是否堆放可燃易燃物品、消防通道有无电动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杂物堵塞或封闭等问题。确保电动车消防安全“有人管、有人抓”,避免长时间无人充电,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电瓶车如何正确充电?

1、合理安排充电时间,最好白天充电。
2、不要乱拉乱接,要规范布线。
3、电池检测:如发现电池起包,一般是由于漏气、变质所致,此时不能再使用,否则容易发生爆裂。
4、控制充电量,不过度充电。充点一般新蓄电池前三次充电最好在8-12 小时,以后掌握在6-8 小时即可。
5、充电室内严禁烟火,保持通风。蓄电池的通气孔必须经常保持畅通。
6、要购买品牌电池,别用劣质插座。还可在插座上安装一个自动断电器,如此便能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或加装漏电保护器,以防发生危险。
7、充电过程中,各接线点要牢固,避免因松动产生火花。
8、留心电池温度,如电池过烫,应停止充电。
9、应定期检查电池使用情况,以防电池老化在充电时发生危险。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