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8期)

为统计数据上把“安全锁”

为全面有效贯彻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国务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简称《条例》),自今年8 月1 日起施行。《条例》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从源头上规范统计调查活动;二是加强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三是明确统计资料公布的主体、权限及要求;四是强化对统计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

取消6 项银行柜台服务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今年8 月1 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 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 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规范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条件

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于今年8 月1 日起施行,主要内容可归纳为“一界定、一规范、五完善”。其中规定,从业单位应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向作业人员提供符合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等。

农药经营行为更规范

农业部公布的《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自今年8 月1 日起施行,规范农药经营行为和经营许可管理等内容。其中,凡从事农药销售,应当具备相关教育背景并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营业场所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仓储场所面积不少于50 平方米;一次办证五年有效,经营者要科学推荐农药, 正确说明农药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不得误导购买人。

简化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手续

自今年8 月1 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施行,2012 年施行的原《办法》同时废止。新《办法》的适用范围涵盖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扩充和丰富了适用优先审查的情形;进一步简化办理优先审查的手续;规定了因一些事由出现需要停止优先审查程序,按照普通程序处理的具体情形。

军人铁路出行依法优先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自今年8 月1 日起全面展开,优先对象包括军队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可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2 名,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民用无人机须完成实名登记注册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自今年6 月1 日起,最大起飞重量在250 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开始实施实名登记注册。已购买无人机的个人,需在今年8 月31 日前完成登记注册。逾期未注册,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无人机使用也将受到影响。

城市历史风貌保护有规可依

为了更好地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今年8 月1 日起,上海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正式施行。《意见》明确了上海未来5 年在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强化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等方面的要求,对上海城市建设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