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居家物品与安全

钟韵瑶/ 编辑

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也会引起火灾?是的,如同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了一下翅膀,却引起了亚洲地区的一阵台风,一个矿泉水瓶在特殊环境下,通过种种因素也会引发火灾。2015 年,日本福冈一座民宅发生火灾,消防员在调查火因时发现,引起火灾的竟然是一个矿泉水瓶。火灾当时,屋内的桌上放着矿泉水瓶、报纸、杀虫剂等东西,当太阳光照射在矿泉水瓶上,在一定的角度下,矿泉水瓶起到了放大镜的作用,于是,报纸被引燃,接着就引起了火灾。矿泉水瓶起火,这只是偶然,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物品稍不注意也有可能带来灾难。

防蚊大战,可别先伤了自身

炎炎夏日,总免不了和蚊子来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为了战胜“仇敌”,必少不了各种防范、制敌装备,防蚊液、驱蚊手环、传统蚊香、电蚊香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装备看似效果不错,但使用不慎,反而会引起另一番伤亡。
花露水是最普通的防蚊液,蚊虫叮咬后,喷涂花露水不仅凉爽,而且能消肿止痒。可花露水也潜藏着危险,2016 年的夏天,厦门一位年轻的妈妈怕自己3 岁的宝宝被蚊虫叮咬,给孩子涂了花露水,可她又觉得这样还不够,于是又拿了一盘蚊香和手机,蹲在孩子旁边准备点蚊香,没想到点火的一瞬间竟然烧到了宝宝的腿。就在最近,一位7 岁的女孩因为脖子上抹了花露水后,不小心被哥哥的打火机点燃,造成严重烧伤,可能头永远抬不起来。
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含量一般在70% 以上,比高度白酒的酒精度都高,而它的燃点约为24℃,当火源靠近花露水3 厘米时,便可将其点燃而且呈现喷射状态。所以喷涂花露水后千万不能往火边靠,否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市场上各式电蚊香、防蚊液、防蚊手环五花八门,可还是有不少人青睐传统蚊香。身为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产品,蚊香虽然经济实惠,但传统不是安全的保证。从环保角度来说,蚊香焚烧会释放出除虫菊酯、多环芳烃、甲醛、一氧化碳、PM2.5 等各种物质。事实上,蚊香中真正有效的灭蚊成分是含量仅为1% 左右的除虫菊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而剩下的99% 的辅料燃烧产物对人体有不小的危害。一盘约15 克的蚊香,释放出的多环芳烃可以类比点了15 支烟,释放的甲醛量相当于51 支烟,释放的PM2.5 是一支烟的75-137倍。此前安徽有就有一户家庭,因为同时点了二十多盘蚊香,使得全家中毒。
再回到消防的角度,蚊香点燃后虽然只有蝇头小火,但如果放置不当或疏忽大意,却会导致熊熊大火,甚至酿成人员伤亡。2001 年6月5 日,江西广播电视发展中心艺术幼儿园因蚊香点燃棉被引起火灾,造成13 名儿童死亡。因此在使用蚊香时,一定要将其放在金属支架上,远离可燃物。
没有了火源,电蚊香是否就安全了呢?其实不然。电蚊香加热器的核心是恒温加热器,作用是保证温度不会过高,但是当这个元件失灵,加热器的温度就会失去控制,极易烤燃周边易燃物,如果加热器短路、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等也易引发火灾。使用电蚊香时,每次用完一定要拔掉电源,不要用湿布擦拭或者把水等液体洒在电蚊香上,以免引起短路,也不能将电蚊香放在家具和床铺附近。

【教你一招】家用日常物品中,有一种效果不错的防虫物品,那就是牙膏。牙膏独特的气味和化学成分会使各种虫蚁避之不及,把牙膏涂抹在窗台边、橱柜等处,晾干后,就再也见不到各种虫蚁的踪迹了。

美容毁容,一步之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子为了梳妆打扮,总少不了化妆品,但是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可都是易燃品,使用时一不小心不仅不能美容,反而会毁容。网络上曾有一段视频,一位女士在化妆时,因为点燃了一根烟,火迅速蹿到脸上烧了起来,右脸几乎全部被灼伤。
为了达到溶解和挥发的目的,化妆品内都含有易燃的有机溶剂,类似于酒精。国家对于化妆品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含量和种类等都有严格标准,但很多生产厂家为了追求低成本高效益,并没有严格执行规定,当有机溶剂大量超标,且专门用明火引燃时就会起火。
在使用化妆品时颇有讲究,比如,指甲油中含有70%~80% 的易挥发溶剂,如果在涂抹的指甲油还未完全干透的情况下接触火源,极有可能燃烧。刚涂完指甲油最好不要进厨房做饭,也不要接触电热毯、电暖器等物品,更不能边抽烟边涂指甲。再比如,洗甲水中的丙酮属于典型的易燃成分,它有极强的挥发性和易燃性,在空气中挥发就很容易被点着,经常被用作液体炸弹的原料,一瓶洗甲水一旦燃烧起来不亚于一颗燃烧弹,因此在使用洗甲水时不仅要远离火源,存放洗甲水也要注意阴凉通风。还有,摩丝、发胶等美发产品中,除了酒精还有二甲醚等化学物质,与空气混合,会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喷洒发胶后得过三五分钟才能使用吹风机,以防可燃性气体遇热起火。

【特别提醒】我们日常使用的许多化妆水、护肤水中也或多或少地含有酒精等易燃成分,刚刚涂抹,溶剂未挥发就接触火源有可能发生燃烧,但是溶剂挥发后,浓度不高了也就不会造成一触即燃的现象。在使用化妆品时一是要远离火源,二是在平常保存时,不仅要避开火源,而且要谨防暴晒。如果家有小孩的,还要避免让这些危险物品成为孩子的“玩具”。

食物也会发火

面粉可谓是家家户户必备的食材,它能变化出多种美味食物,可是,看似“光滑柔顺”的面粉,实则也是个“暴脾气”,伺候不好,就会给以“颜色”。电视剧《伪装者》中,王凯饰演的阿诚为了毁灭藏匿在面粉厂里的情报,划破几袋面粉并将其撒向空中,然后把一个点燃的打火机扔进面粉中。面粉厂瞬间爆炸。这正是运用了粉尘爆炸的原理。
粉尘爆炸类似于汽油爆炸,汽油是气体分子挥发到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后遇到明火就爆炸。粉尘爆炸是非常细小的粉尘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当积累到一定浓度时,遇火会爆炸。通常这种爆炸会因扬起更多的粉尘而引发连锁爆炸。
确切地说,面粉本身不易爆炸,可是当具备“一定浓度、密闭空间、明火”三个条件后,面粉就会发生爆炸。2010 年2 月24 日,河北秦皇岛一淀粉公司发生燃爆事故造成19 人死亡;2014 年9 月23 日,安徽淮北一面粉厂发生爆炸致8 人受伤……居家生活在使用面粉时,应注意要开窗户透气,远离燃气灶,并及时关掉火,绝对不要用面粉救火。平时要把面粉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以防发生危险。
面粉爆炸的事故时有耳闻,还有一些食品却容易被忽视,比如薯片、锅巴、蛋卷等。实验表明,当薯片置于火焰上方3 秒后,薯片会迅速燃烧,而且火焰较大,同时会有油滴,燃烧后的薯片呈焦黑色,用手指一撮即成细渣状且仍有油腻的感觉,几分钟后仍能闻到刺鼻的焦糊味。薯片能燃烧源于它高达35% 的油脂含量,另外,薯片中的不少添加剂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薯片中含有的丙烯酰胺,遇高热、明火或与氧化剂接触,容易引起燃烧,遇高热还有可能发生聚合反应,大量放热。薯片、薯条被烧焦后的成分主要是碳,而冒出的黑烟是碳的小颗粒。

【特别提醒】用面粉做面点时,尤其是附近有散装面粉的时候,一定要离火源、电源,不要将面粉随意撒在空气中,保持通风。尤其注意在做料理时,不要让孩子在厨房里撒面粉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