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下水就差点被烧毁的航母

张晓虹/编辑

1960年10月8日的下水仪式,美国国务卿克里斯蒂安·阿赫特的夫人为星座号航母“砸香槟”。

星座号(CV-64)是小鹰级航空母舰的2 号舰,由布鲁克林造船厂建造。该舰于1957 年9 月14 日开工,1960 年10 月8 日下水,却直到1961 年10 月27 日才正式服役,是何缘故?原来它才下水就遇上了一场倒霉的火灾。

1960 年12 月19 日, 美国海军星座号航空母舰的舾装工程已经完成了90%,它的右舷紧靠纽约海军船厂的系泊码头,准备竣工。当时舰上机库甲板临时安装了燃油柜,供辅助柴油机- 发电机使用。燃油柜容量为4500 升,火灾发生时还剩有1900 升。

上午10 时30 分,当升降机卸载金属屑箱时,不巧碰倒了机库内放置架上的钢板。钢板受撞后碰坏了燃油柜底部的开关。燃油开始流出,逐渐漫流机库甲板,并通过升降机的升降道进入下甲板,在这里燃油碰上焊接后的高温金属,随后燃烧起来。大火很快沿舰内孔道蔓延,席卷到机库甲板和飞行甲板,并从起火中心向舰首窜去。由于横舱壁走廊甲板(低于飞行甲板的第二层甲板)有许多未堵塞的电缆孔,使火焰更加猛烈扩展。甚至在关紧水密门后也未能从孔后限制住火势的发展。

纽约布鲁克林造船厂,此时的星座号航母尚处于建造初期。建造过程中,星座号发生了一次严重的火灾并因此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这艘航母可以说是出师不利,相当地倒霉。

火灾开始后不久,伴有屡屡浓烟的大火已在舰中部出现。这时机库已经全部着火。大火向全舰和船厂蔓延,火焰高度竟达几十米。平时消防队员的呼吸装置一般可用45 分钟,而此时只用上20 分钟就无法使用。起初试图用舰上设备如泡沫发生器和喷水系统来灭火,但没有成功。后来,救火任务由布鲁克林海军基地和纽约港口及城市消防队来担任,很快派来了拖船和消防船。他们往舰上浇注了15000 吨消防水,其中约80% 的水通过污水和排水系统排出舷外,但仍有一些舱室注满了水。

这时要迅速解决从舰上撤退和营救人员的任务。由于该舰建造工程接近完成,舰上有各种专业的人员,火灾这天共有4200 人,大多是船厂员工。当时无线电发出命令“全体人员迅速离开本舰!”由于舰上通信联系不好,因而许多人未能听见。大多数人看见舰上起火后,还在打听怎么回事。工人们通过各种办法已离开舰。但在主火源区,出口实际已经被封闭。有些人跳到冰上,或沿着缆索爬到靠舰的驳船。舰上的2 台起重机也分别将人员从舰上运到码头。需要指出的是航母的飞行甲板要比码头高出20 米以上。

火灾发生之后不久,纽约城里下了大雪,船厂码头也被厚雪和薄冰覆盖,这使得救人工作更加困难。舰上尚未来及撤走的工人为了避火而跑进舱室,躲在里面将门紧闭,等待营救。火灾持续了12 个多小时,在纽约市和海军基地消防队的共同努力下才将火扑灭。由于这场火灾,亡50 人,受伤数百人。该舰舰体和机械等部位遭到重大破坏,物质损失约5000 万美元。延误工期7-8 个月。

尚未竣工的航母上许多电缆通孔还未堵塞,这使得整个火势更加猛烈地蔓延,甚至在关紧水密门后也未能从通孔后面限制火势的发展。

星座号上45 毫米厚的飞行甲板,其装甲铺板已有190 米变形,变形程度为波形长24 米,最大弯曲挠度约250 毫米。调查指出,火灾时飞行甲板下的温度已达600 摄氏度,但是高温作用区甲板铺板的式样分析表明星座号的钢板仍保持最初的机械性能,没有因临界高温而改变,这是因为甲板上厚铺板的高热容和甲板下的热绝缘层两者的共同作用。于是决定不更换飞行甲板上已变形的铺板,而采用原地矫正的方法,绝大部分铺板并不拆卸,而是用千斤顶矫正。至于处在大火区的飞行甲板,由于其构架破坏严重,需要拆卸更换。19 毫米厚的走廊甲板也遭到严重损伤,约120 米长需要更换。

飞行甲板和走廊甲板之间的大多数横舱壁也需更换。31毫米厚的机库甲板与飞行甲板的变形相似,它们的距离才几十米。这层甲板一部分需要原地修理,有些则需要更换。飞行甲板与机库甲板均未断裂。舰体主要的支承构建没有遭到破坏。

布鲁克林海军基地和纽约港口及城市的消防队承担了灭火任务,他们很快就派来了拖船和消防船。

在火灾后的四个星期,对舰体挠度的测量指出,挠度增加不大于38毫米时,这被认为是完全允许的。此外,由铝合金制的横舱壁和围壁,由于处在火灾区受到严重破坏,因而需要完全更换。在这些部位还要更换热绝缘和噪音绝缘层,它们因火灾和浸水而遭到了破坏。

星座号的机械设备损坏严重。首部弹射器全部已经不能再用。由于火灾,几乎所有铜管已变形,铬钼钢制的管道系统破坏尤为严重,在温度800 摄氏度以上时,其性能就已变化。承建厂为此调查了该舰的机械设备,根据他们的建议送厂或就地修理或更换。在修理过程中制订了管系合格鉴定的标准。根据该标准,有关材料制造的管系必须在以下温度更换:315 摄氏度(镍铜、镀锌钢和碳素钢);260 摄氏度(铜和黄铜);93 摄氏度(电木)。电气设备,尤其是电缆也受到破坏。带聚乙烯绝缘的电缆和同轴电缆对于受热特别敏感,已经完全不能使用,大部分需要更换。战斗情报中心的仪器和相邻舱室的电子设备也遭到了破坏。大部分无线电仪器覆盖上了很厚的一层烟尘。遭水破坏的仪器大部分被更换。在修理战斗情报中心时,采用了引线配电盘,盘上安装导线和连接件,供代换暂缺的仪器使用。在新仪器上舰后,将它安装在指定位置并接入电路。这种方法能在新仪器上舰前就可以使用,从而加快了舰的修理过程。

为了加快修理工作,船厂还采用了其他方法。例如,成立了专门配套小组去签订关于新设备的合同,大部分设备可以从仓库或根据现行合同获得。又如,采取了破损小零件不修理,用新零件更换的方法。在修理过程中遇到的复杂问题之一是如何清洗严重破坏后弄脏的设备。为此,造船厂安装了专门的清洗传送装置。该装置由带液体和辅助机械的贮藏箱组成,采用超声波、高压空气和烘干等方法除去破损设备上的污物,然后将清洁的设备送往装配台修理。这种装置使用后,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

消防车搭起云梯直接通向飞行甲板。为了灭火,消防队往舰上浇注了15000 吨水,其中约80% 通过舰上的污水和排水系统排出舷外。

星座号发生火灾后,美军方公布了关于新舰和改装舰防火安全上的新规定,要求新舰应设置火灾报警系统,检查工人消防知识水平、教会消防队员灭火方法、严禁舰上存放易燃物品。建议将这些物品贮存在驳船或者工厂码头,并采取一定的防火措施。然而在这些新规定中没有专门谈到关于限制使用木料的问题。因为木料会使舰上火灾加速蔓延。有人认为金属板也很危险,有时在电流转差和触电时会引起人员的伤亡。另外,对舱壁上电缆通孔,作为增加防火孔盖的规定,以防止火灾发生后在舰上伸展。

星座号航空母舰的火灾教育了美国人,但是这种教训是以无数人员的伤亡和大量财产的损失作为代价来获得的。最后应指出的一点是,在此事故以前,建造中的星座号仅在一年时间内便发生过42 起火灾,足见纽约海军船厂人员忽视防火规定之状况。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