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的噱头

这个夏天,大概是有史以来最热最长的夏天了。冒着酷暑,我去了一趟外地。说是去旅游,但基本也就在室内呆着,因为室外实在太热了。
不过在室内,也不怎么舒服。五星级的宾馆里到处都有人抽烟,这才发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文明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被熏出宾馆,只能去逛商场。其实我并没有什么想买的东西,不过就是享受一下冷气。没想到,却在不经意之间发现了一个让人感到温馨的画面。
商场的自动扶梯尽头的盖板上,每一块都贴着这么一句话:“这块位置,我们已经帮您踩过啦”。
看到这句话,我才依稀回忆起几年前某商场自动扶梯“吞人”事件。当初就是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在携女乘坐自动扶梯到了上一层之后,脚下的盖板突然翻转。那位母亲奋力把孩子推出了险地,自己却因盖板陷落而殒命。听说这样的悲剧并非绝无仅有。如今看到这个商场,尽管不是新闻里的事发之地,却有如此的“温馨提示”,倒是让人感觉舒心。
舒心之余,不禁也替这家商场的员工微微捏了一把汗。毕竟每个自动扶梯每天都要有员工替顾客踩上那么一踩,长此以往,会不会真会有员工不巧遇上盖板翻转的情况而工伤呢?
上网查了一下自动扶梯“吞人”事件的后续报道,发现事故技术调查组最后出具的相关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类型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既然是设计缺陷,那就应该停用拆除同类型产品,而不是光靠员工像蹚地雷似的替顾客去踩一踩盖板吧。
同样是在后续报道中,我也看到了不少商场在检修中打开自家自动扶梯的盖板,向媒体展示其中的“玄机”。其他品牌产品中就明显可以看到,自动扶梯除了两侧有钢架可以架住盖板外,在两块盖板之间还有钢架横梁可以架起盖板,同时也减小了盖板底下的空隙,使得人体无法从中滑落。
我不知道贴“温馨提示”的这家商场是否采用的是事故中同品牌自动扶梯,我也没法要求商场员工去打开盖板让我一探究竟,但我知道,安全工作不能总是治标而不治本,放着更换合格产品这个唯一正确的法子不用,而去搞什么替顾客踩一踩的花架子。
转念又一想,或许是我想太多了。这“温馨提示”,大概也不过是商场用以招徕客人的又一种噱头。以此表明,商场重视,措施有力,安全可靠,皆大欢喜。仅此而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