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多看多干实事
80后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黄宇刚的故事

董 煜/ 文

黄宇刚说,其实社区的消防工作,最主要的,也是最难见成效的,就是消防宣传。

黄宇刚是天平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消防工作站站长。一个八零后的小伙子,却已经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是个年轻的基层“老干部”。说起消防设备的硬件配置,黄宇刚挺自豪,这些年,天平街道在消防工作上投入很多,譬如,灭火箱的密度。现在,在所有小区,以50 米为半径的范围内就有一个灭火箱、两个灭火器。乍一听,觉得没什么稀罕,可要是告诉你天平街道的辖区有2.68 平方公里呢?再譬如,天平地区的老旧房屋都装上了消防喷淋装置,初一听,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可要是告诉你天平街道的老旧房屋就有一万多户呢?硬件上去了,消防工作自然要好做许多,但黄宇刚说,其实社区的消防工作,最主要的,也是最难见成效的,就是消防宣传。这是一个考验人毅力、耐力和持久力的活,需要旷日持久的坚持。

酒吧街整治——最艰苦的仨月

2016 年夏天,为了配合永康路酒吧街的整治,黄宇刚足足三个月没顾上家。
永康路酒吧一条街,曾一度是上海滩的“网红”。
永康路全长约550 米,2011 年酒吧开始兴盛,最红火时,52 家酒吧一字排开,声势浩大。酒吧的顾客80% 是外国人,他们喜欢室外,“大太阳也喜欢坐在外面晒”,为了投其所好,酒吧的桌椅板凳开始向店铺外延伸,挤占了人行道。一到夜晚,音乐声、喧闹声震地动天、通宵达旦,有时候外国人喝嗨了,还居然拦停车辆,把马路当作他们的游乐场。永康路都是三层的老建筑,楼下是店铺,楼上还住着居民,这么一来,居民每天都无法安睡,投诉、打110 几乎成了常态。管理部门也作了努力,要求店家签订自律公约,晚上10 点以后熄灭霓虹灯,让人行道上的顾客进入室内,甚至对桌子的尺寸都作了规定,但收效甚微。脾气好点的居民只能买副耳塞“消极防御”,但也有的居民忍无可忍。一天晚上,几十个老外酒喝得正酣,被楼上的几盆水泼了个正着,这是两位常年居住在这里的上海老太太用自己的方式向酒吧街宣战。这件事闹得挺大,不仅上了腾讯新闻,甚至惊动了多家国际媒体。2016 年,徐汇区政府在制定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计划的时候,决定将永康路纳入全面整治范围。
酒吧街需要整治的问题很多,违法搭建、改建,无证照经营,而其中,消防隐患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7月1 日,黄宇刚带着两个消防站的工作人员进驻永康路整治工作组。
整治工作费心劳神,“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是个“苦差”。
有个从台湾来的生意人,原来在永康路开着一家小餐馆,卖面条和卤肉饭,生意不温不火,后来看见周边的酒吧开一个火一个,动了心,便也在对门租下一间门面房开起了酒吧。黄宇刚去检查的时候,请他拿出消防部门开具的开业许可,他没有,查他的营业执照,也没有,让他停业整改,一个月的整改期过去了,再去,他非但没停业,该有的证照照样没有,黄宇刚与他约谈多次,无果,而且对方态度蛮横,不光不讲理,还扬言要上法庭起诉。这就奇怪了,难道他家乡就没有法规吗?以后,还是多方联合执法,才让这家违规经营的酒吧关了门。
整治虽然有法可依,却也需要人性化处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宇刚发动志愿者,共
同参与消防安全的宣传与排查工作。

有个房东,把自家住房租给外人开酒吧。他的房屋属于民居,在这次整治中,酒吧必须关停,恢复原居住功能。可是黄宇刚了解情况后,发现了房东的难处。原来,房东是一个癌症病人,每月的医疗费高达四五千元,他的退休工资才两千多,所以,只能自己外出租房,靠出租永康路的房屋维持他的治疗。租给开酒吧的,每月收入差不多有两万,可是恢复民居后再出租,收入就会大大降低,房东的生活和治疗都会受影响。黄宇刚去过房东租的屋子,那是普陀的一套二居室老公房,在这堆满杂物、狭小逼仄的房屋内,房东和他的残疾姐姐相依为命。整治不能手软,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但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的同时,黄宇刚也想了很多办法帮助对方。
他联系民政局求得支持,给房东一次性经济补助,以后房东每月的医疗费差价部分,给予一定的补助,恢复房屋居住功能的装修费用,也都由街道承担。其实这本来不关消防什么事,但黄宇刚还是主动出手相助,房东在感动之余,爽快地签订了整改同意书。
那是一个异常繁忙的夏天。每天一早,黄宇刚都要先去工作组上班,检查、参加例会。那些破墙开店电线乱拉乱接的,使用不规范装修材料的,或者灭火器材缺失的店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拖延整改,这时就要多次约谈、检查督促。忙完了这头,要回办公室写信息和各种各样的汇报,然后还要回到街道综治中心处理各种事务。天天顶着烈日两头跑,汗流浃背,累得“脱了层皮”,但好在,52 家酒吧,40 家有各种各样问题的酒吧,全都整改完毕,永康路又恢复了往日的有序和安宁。

消防宣传——锲而不舍的坚持

天平街道位于徐汇区东北部,是个狭长地块,当年这里可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西部大部分是花园洋房和高级住宅,住过毛人凤等国民党要员或富商巨贾,现在的“康办”也在那里。东部大多是老式里弄、石库门房子,现在住着普通市民和白领阶层,可当年却住过很多左翼文人,胡风、田汉、萧红和萧军等,而四大家族的豪宅如蒋介石、宋美龄的“爱庐”,宋子文、孔祥熙的旧居等都在中部。一个街道的辖区内居然有着38 家历史名人故居,着实厉害,所以,天平居民只要说起自己社区的辉煌历史,言语间都会多一分自豪。

2016年,黄宇刚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黄宇刚每天穿梭在这有着厚重历史的街巷中,都会感到身上的压力。
都说水火无情,一个小小的偶然,都会引发一场火灾,靠什么“防患于未然”,靠的还是消防宣传。
有人说,一个字念上7 遍就能记住,还有人说,既然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那么要记得牢一定要说上千遍。黄宇刚不知道哪种说法才有科学依据,他只知道,从入耳到入脑需要过程,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需要无数次的重复,需要“婆婆嘴”式的唠叨。
在火灾高发季,他会要求各居委会通过橱窗宣传栏、小区电子屏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印制《消防安全告知书》发放给每户居民和每家商铺企业。辖区内有21 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每年都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而黄宇刚不管多忙,都会到场指导,跟大家讲解逃生须知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强调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同时,他还会组织培训,普及消防常识,积极发动志愿者、党员骨干共同参与消防安全的宣传与排查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15 年末,黄宇刚初到消防工作站任站长时便遇上一个大挑战。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火患风险,上海政府决定,自2016 年元旦始,在市区禁放烟花爆竹。
这么多年的传统习俗,要禁,谈何容易。黄宇刚根据上级“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和法治震慑”的要求,印制了300 条宣传横幅悬挂在主要道口、小区、企业、学校和工地;在小区宣传栏、楼道等处张贴了3800 份海报;制作了3 万只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手电筒,同“烟花爆竹管控倡议书”一起发放到每户居民家中;并用奖励小礼品的形式,鼓励居民上交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
“禁放令”下达初始,方方面面都在鼓励动员居民们用电子爆竹替代。但电子爆竹虽无烟却有声,几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要是都使用电子爆竹,也是一种可怕的声音污染,所以天平街道干脆一步到位,提出了“零燃放、无响声”的目标,这样,就需要更大的宣传力度和更扎实到位的守护巡查。从2016 年到2017 年,每逢元旦、小年夜、除夕、初四夜、元宵节这五个时段,这些本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总能看见黄宇刚带着志愿者们行走在寒风中巡逻值守。
2016 年,黄宇刚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但黄宇刚丝毫不敢懈怠,他说,其实火灾是一桩特别难管控的事,不能说工作做得好就一定不会有事,不过,工作到位了,至少可以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所以,需要我们锲而不舍的坚持。

安全意识——最有效的防患未然

黄宇刚曾经在社区事务中心工作,那是一个直接与居民打交道的窗口。黄宇刚每天接触的都是失业的、吃低保的或者是其他有诉求的弱势人群,在受理事务的同时,黄宇刚也积累了如何待人接物、与人打交道的经验。
消防工作站没有执法权,工作起来有难度,黄宇刚的法宝,就是用别人能接受的态度和方法,进行宣传、说理、劝导。
“这样居民容易接受,听得进、记得牢。消防工作,只有居民都有了安全意识,在心里筑起一道‘防火墙’,才是最有效的防患未然。”他这么说。
他举了两个例子。
2016 年的一个双休日下午,永嘉路一幢三层楼砖木结构房屋内,因租户外出时电器插头未拔,发生了火灾,邻居打了119,在消防车未到之前,楼内的7 户人家均手捂毛巾有序逃生,还把家中的老人都背了出来。
事后有人好奇地问居民,怎么撤离得那么快,他们说,消防工作站的黄站长一直跟我们说,“发生了火灾,要切断家中电源、关闭煤气、背起家中老人、捂住口鼻、弯着腰在短时间内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区。”说得多了,我们背都背得出了。
虽然没有人员伤亡,由于喷淋发挥了作用,损失也不是很大,但只要发生火灾,后续的麻烦还是不小,黄宇刚到场后要安置楼内的居民,安抚情绪,要提交起火原因认定报告,要确定损失,还要跟房东协调受灾居民的赔偿事宜,所以,只有避免火灾的发生才是上上之策。
去年大年夜,一个消防志愿者值守巡逻时发现一家居民的厨房内有蓝色火苗闪烁。这家居民明明外出吃年夜饭了,厨房怎么还会有火苗呢?他向居委治保主任报告后,立即与房主取得了联系,要来防盗门密码,进门关闭了煤气。当时,灶上的锅已经烧得通红,一场火灾眼看就要发生。房主说自己记得外出时关了煤气,肯定是记错了吧,要不是那位志愿者警觉,这个年肯定没法过了。
这些,都是黄宇刚消防宣传的成效。
说起社区居民对消防工作的支持配合,黄宇刚充满了感激。
有一年除夕夜,一对老夫妻自愿报名参加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巡逻,女儿女婿听说了,想替代父母,但老人不肯,到最后,连小外孙都戴上袖标拿上电筒参加了巡逻。恰逢市委领导视察慰问,祖孙三代对消防工作的主动参与,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
寒冬腊月是火灾高发期,天寒地冻,消防巡逻是桩很辛苦的事,居民们看在眼里,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这些平安守护者的感激。凌晨时分,正是又饿又冷的时候,常会有居民端上热气腾腾的赤豆红枣圆子羹或面条点心,把志愿者们拉进屋内,让他们歇个脚暖个身,然后才放他们离开。
还有一次,广元路有家住户热水器短路起火,邻居家有个九十多岁的老太太,保姆报了警,但因为慌张手脚发软,怎么都拉不动老太太,急得大呼救命,是楼下的一个住户听见喊声把老太太背下来的,为此,黄宇刚还专门为他申请了见义勇为奖。

在火灾高发季,黄宇刚要求居委会印制《消防安全告知书》发放给每家商铺企业。

黄宇刚说,如果不是这些好市民,自己再有本事,即使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啊!
黄宇刚为人低调,问他有没有什么格言之类的豪言壮语,他想了半天,最后说,其实干消防这行,就是要多学多看多干实事。前段时间市政府启动了“光明工程”,将社区外面的老旧电线电缆都更换加粗了,但很多居民家中的电线还是老的,万一超负荷使用电器容易出事,所以现在黄宇刚正带着人调查登记,打算把老房子内的电线都更新改造一下。
对天平街道这一亩三分地,他上心着呢。
“要问我有什么经验,也就是工作比较踏实吧。”
他这么说。
有了这份踏实,有什么事干不好呢?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