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藏于神性中的人性之火

编者按
希腊神话迄今已流传三千余年,主要讲述了天神之父宙斯统治时期,围绕诸神与人间英雄们发生的故事。《希腊神话故事》凭借辉煌宏大的场景、性格鲜明的人物以及优美曲折的故事情节,为读者敞开了一扇观察和认识古希腊乃至欧洲文化的窗口。
尽管故事中涉及的人物繁多复杂,但个个极具个性、寓意深刻,蕴含着是非、真伪、善恶、美丑标准。
其中,普罗米修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人物,他因盗走火种送给人类,触怒了宙斯,被锁在高加索山上。普罗米修斯也代表了人类最初的反抗精神,这种高昂的人物形象有着惊人的精神净化力量,对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仍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李 佳/ 文

在蔚蓝的爱琴海畔,高低错落的白色房子间,飘摇着无尽浪漫与哀愁,仿佛缪斯琴弦上的碎珠,抑或狄奥尼索斯杯中的醇酿。它从奥林匹斯山氤氲而降,渗入一草一木,每个生灵乃至每粒尘埃,为其镀上了神性的光辉。
希腊神话,像希腊历史一样久远;现今已成为西方文明的重要部分。读懂希腊神话,无异于掌握了开启西方文学、艺术、宗教、习俗等大门的钥匙。
是谁创造了希腊神话?无从考证。并非仅仅由于年代久远;更因为参与者甚众。它经历过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数不清的古希腊诗人、作家、民间艺人都为之贡献过想象力。在这段漫长的历程中,希腊神话自由地生长,乃至枝繁叶茂、盘根错节。直到19 世纪,古斯塔夫. 施瓦布着手整理前,它几乎还是庞杂而零乱的。
古斯塔夫. 施瓦布是德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曾是席勒的老师,并与歌德、霍夫曼等结识。
他的文学贡献主要是发掘和整理古代文化遗产,最著名作品的就是《希腊神话故事》。这本书文字生动、娓娓道来,将希腊众神和英雄的形象跃然纸上。更重要的是,他以奥林匹斯众神为核心,对希腊神话谱系加以整理,于庞杂中理出了一条较为清晰的脉络。
“普罗米修斯”是该书的第一章。通读全书后,不难发现:这样的布局十分有趣,而且绝非无心之举。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为人所熟知:他是泰坦神后裔,关心人类、教会人各种生存技能,当众神拒绝向人类提供火时,他挺身盗取天火。“他拿来一根又粗又长的茴香秆,扛着它走近驰来的太阳车,将茴香秆伸到火焰里点燃,然后带着闪烁的火种回到地上,很快第一堆火柴燃烧起来,火越烧越旺,烈焰冲天。”在施瓦布的描写中,普罗米修斯由天及地那纵身一跃充满神圣性,仿佛划破长空,荡气回肠。因为盗取天火,普罗米修斯触怒了宙斯,受到残酷惩罚,被锁于高加索山上。
自“普罗米修斯”之后,《希腊神话故事》顺着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的脉络发展,故事从神、到神人共存、再到人,神性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从世间隐去,众神最终退回奥林匹斯山,人类真正的历史开始了。那么,在神与人的故事之前,为什么是普罗米修斯?他盗取的天火到底点燃了什么?
火,在古希腊文明里有着重要意义,它象征光、热、温暖、生命力、知识、文明,等等。在希腊神话里,火最初只由神使用;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让人类成为与神共享火种的生灵,这无疑在神、人之间建立起联结。故而,古希腊人深信他们是神的后代,神性渗透于山川、河流、森林和海洋……哺育万物,也孕育了人类的智慧和文明。所以,普罗米修斯的火把点燃的是希腊精神,这精神贯穿于神话始终——当神隐去之时,人还继续着与神同样的生活方式——是不朽的。
另外,施瓦布的布局,还有一层涵义;要解读它,需将目光投向神话本身。在美国人类学家威廉• 巴斯康的定义下,神话“在其被讲述的社会里,被认为是遥远古昔事件的真实叙述”。神话,归根结底讲的是人的故事。古希腊人是一群怎样的人呢?他们聚拢在圣火周围;火不仅在其祭祀、家庭、婚姻、城邦稳定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还具有驱邪、涤罪等功能。火承载着古希腊人最朴素的世界观;著名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甚至还论断:火是万物本源。火,这种没有形体、生机勃勃的神秘事物,点燃了古希腊人的灵感,让他们的生活热情熊熊燃烧、生生不息。盗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从一位不起眼的神逐渐成为人类的英雄;埃斯库罗斯笔下的《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悲剧之典范;米开朗琪罗所绘的普罗米修斯,充满力量和勇气……在西方文明的发展史上,普罗米修斯取回的火种成为一条引线。古斯塔夫• 施瓦布的开篇,点燃的正是破解希腊文明乃至西方文明的奥秘之火。
火光里,“为不幸的普罗米修斯解除苦难的一天终于来到了。”我们拿起这束火把,思想冲破两千年的迷雾,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当神祇在奥林匹斯山上高高俯视众生时,人依然如此骄傲地生活;因为照耀众神的火光,也同样照亮了人类。

《希腊神话故事》里的火

宙斯受了欺骗,决定报复普罗米修斯。他拒绝向人类提供生活必需的最后一样东西:火。可是伊阿佩托斯的儿子非常机敏,马上想出了巧妙的办法。他拿来一根又粗又长的茴香秆,扛着它走近驰来的太阳车,将茴香秆伸到它的火焰里点燃,然后带着闪烁的火种回到地上,很快第一堆木柴燃烧起来,火越烧越旺,烈焰冲天。宙斯见人间升起了火焰,大发雷霆,他眼看已无法把火从人类那儿夺走了,便很快想出了新的灾难来惩罚人类,以便抵消火带给人类的福社。他命令以工艺著名的火神赫淮斯托斯造了一尊美女石像。雅典娜由于渐渐妒嫉普罗米修斯,也对他失去了好意,她亲自给石像披上了闪亮的白衣裳,蒙上了面纱,头上戴上了花环,束上了金发带。这金发带也是出自赫淮斯托斯之手。
他为了取悦他父亲,细心制作,金发带造形精巧,带上饰有神态各异的动物形象。众神的使者赫耳墨斯给这妩媚迷人的形体传授语言的技能;爱神阿佛洛狄忒赋予她种种诱人的魅力。于是宙斯给这美丽的形象注入了恶毒的祸水,他给她取名为潘多拉,意为“具有一切天赋的女人”,因为众神都馈赠给她一件危害人类的礼物。他把这个年轻的女人送到人间,正在地上自在取乐游荡的众神见了这美得无法比拟的女人都惊羡不已。她径自来到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埃庇米修斯的面前,请他收下宙斯给他的赠礼。埃庇米修斯心地善良,毫无猜疑。
……
她一走到埃庇米修斯的面前,就突然打开了盒盖,里面的灾害像股黑烟似地飞了出来,迅速地扩散到地上。盒子底上还深藏着唯一美好的东西:希望,但潘多拉依照万神之父的告诫,趁它还没有飞出来的时候,赶紧关上了盖子,因此希望就永远关在盒内了。从此,各种各样的灾难充满了大地、天空和海洋。疾病日日夜夜在人类中蔓延,肆虐,而又悄无声息,因为宙斯不让它们发出声响。各种疾病在大地上猖獗,死神步履如飞地在人间狂奔。接着,宙斯向普罗米修斯本人报复了。他把这名仇敌交到赫淮斯托斯和两名仆人的手里,这两名仆人外号叫做克拉托斯和皮亚,即强力和暴力。他们把普罗米修斯拖到斯库提亚的荒山野岭。在这里,他被牢固的铁链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岩上,下临可怕的深渊。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