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7年5期)

提高残疾人教育质量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从残疾人教育的发展目标和理念,入学安排、教学规范、教师队伍等方面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自今年5 月1 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应当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逐步发展高级中等以上教育。同时应还当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城管执法必须全程记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简称《办法》)自今年5 月1 日起实施。《办法》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应当持证上岗,主管部门应当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技术,实现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主管部门开展执法活动时,应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后果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违法行为轻微的,可采取教育、劝诫、疏导等方式予以纠正。

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实行特许经营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于今年5 月1 日起正式施行。新规明确,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行特许经营,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方式授予线路运营权,并签订线路特许经营协议。
运营企业应当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乘客应当自觉接受、配合安全检查,遵守乘车规则等。

29 种农作物品种需登记才能卖

农业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简称《办法》),并公布了第一批29 种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录,《办法》和目录自今年5 月1 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列入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录的品种,在推广前应当登记。应当登记的农作物品种未经登记的,不得发布广告、推广,不得以登记品种的名义销售。申请者申请品种登记,应当对申请文件和种子样品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

网络游戏实施实名制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变相诱导消费、用户权益保护不力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文化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自今年5月1 日起正式施行。《通知》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陆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芯片磁条复合银行卡不能“刷”了

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卡不离身,但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尤其是持有磁条卡的用户最易发生被盗刷的情况。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今年5 月1 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即针对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今年5 月起只能使用芯片功能,而纯磁条卡用户,银行建议持卡人积极更换金融IC 卡,保障用卡安全。

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

为规范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简称《指引》)于今年5月1 日起正式实施。《指引》在总结近年来分级基金管理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规范了分级基金份额折算、投资者教育与风险警示等工作。

上海恢复活禽交易

根据《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发布的《关于2017 年本市实行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自今年5 月1 日起本市将恢复活禽交易。据了解,恢复活禽交易的场所执行严格的环境和个人卫生制度,落实验证索票、休市消毒、信息上报等各项管理制度和预案措施。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