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怎样做家长

最近一则新闻,让人听了哭笑不得。福建晋江青阳街道莲屿街一民房一楼的店面忽然起火。在紧急灭火的过程中,水果店老板夫妇急冲冲赶到现场,一头就要往店铺里面冲,幸被现场民警和消防官兵拦下。面对询问,店主夫妇很焦急地说,“家中六年级快毕业的小孩的书包还在店铺里面,所有的书籍和作业都在里面”,担心书本如果被烧掉了,天亮了就不能到学校上课。随后,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火场,在水枪的掩护下将小孩书包救出,可惜的是,部分书本已被烧毁。救火现场,孩子的母亲竟然抱着救出的课本,瘫在地上失声痛哭。
过去听说,有人为了抢救被火灾围困的宠物而冒险冲回火场,这我们理解,因为宠物对于特定之人来说其重要性不
亚于家庭成员。也曾看到报道,有人在火灾逃生后因家中的金银细软而重返火场,这我们勉强也能想通,人为财死嘛。现在,居然有人为了课本而不顾安危,这就叫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了。谁都知道,课本,又不是什么宋元孤本,当下用的小学课本一印就是百万册,烧了再买不就完了吗?退一万步说,即便买不到,老师同学那里一定能借来复印一下也耽搁不了多久,何至于为此冒生命的危险?难怪在新闻下面有网友不客气地留言:这智商,还能教育出什么孩子?
话虽然尖刻了一些,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意思溢于言表。于消防宣传而言,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全民族的
防灾意识,普及推广行之有效的逃生自救常识,希图通过各种传播手段来让人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然而,人类却并非纯理性的生物,事到临头,往往被感情左右。在冒死救课本的家长的潜意识中,或许还有另一番“算计”。首先,重返火场未必就是死路一条,还有可能既救出了课本又保全了自身。这个思路就跟为了省钱翻墙进动物园的仁兄的想法一样,因为并不是每一道墙下都有一只饥饿的老虎“伺候”着的。其次,孩子能不能在学习和考试中胜出,关系到孩子一辈子的幸福,而孩子则是整个家庭的希望。为孩子舍生,不仅是道德的,而且也是自然的。螳螂爸爸为了繁衍后代,甘愿成为螳螂妈妈的一顿美餐,在小学生科普读物里都是这么写的。
想到这里,再不能理解,也能理解了。每一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期望,每一个父母都想让孩子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然而现实的压力却让他们找不到更多更好的途径来实现目标,唯有把书读好,考上一个好学校,挣一个好出身,才是自己能够努力的。希望,哪怕再渺茫,也都是让人生存下去的动力,失去了这个动力,有形之躯即便还能呼吸,也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让我们别再笑水果店老板夫妇了,因为这笑里带着泪,我们自己的泪。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与此同时,近期的新闻又让我们看到了不少因为忽视儿童安全而造成的悲剧。有家长抱起两个小孩在商场护栏上玩,一个不慎脱手,为了救这个另一个也失手,结果双双坠亡的。有家长拖着童车在机动车道上闲逛,不小心踢翻了童车,小孩跌出童车立刻被随后驶过的汽车碾压的。有家长抱着小孩乘坐自动扶梯,失手让小孩坠楼而的。有家长在银行办事,小孩拉翻了写凭条的桌子被压身亡的。有家长骑车带小孩闯红灯,被大型车辆碾压身亡的。有家长自顾自看手机,让小孩在身后溺亡的。事后,这些家长都追悔莫及,甚至甘愿拿自己的生命来换回孩子。可是,时间之箭却永远是单向的。有人说,做父母是最方便的事,也是最难的事。鲁迅先生曾经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好像也入过课本。这篇文章算起来发表至今就快有一百年了,可我还是建议每一个做家长的都去好好读一读。
马上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了,让我们祝愿所有的儿童健康快乐,祝愿他们的成长之路更加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