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讲座(二十一)
店员卖货算不算数?

吴 海/ 文 何忆雯/ 插图

一日,保安小王正在后门值班,碰上了垂头丧气的王阿姨,王阿姨为人热心且随和,素日与邻里还有保安们的关系都非常好。小王见王阿姨这般样子便忍不住问道:“王阿姨,怎么了?感觉你情绪非常不好啊!”王阿姨叹了一口气说道:“别提了,我被人骗了。”小王着急地问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王阿姨坐进保安值班室,小王给她倒了一杯茶,待王阿姨娓娓道来:“事情是这样的,前段时间我老公说搬来这个小区快要十年了,房子很多地方都需要重新装修一下,于是我们就前往建材市场的家居商店,订购了家具和建材,今天是发货安装的日子,可我们并没有等到我们的货。”小王说:“那你们去店里问过此事了吗?”王阿姨说:“刚去完回来,在那大吵了一架,气得我血压也升高了。”小王说:“有什么问题双方沟通,你别情绪太激动,气坏了身体就不好了。”
“小王你是不知道我们碰到了怎样黑心的商家,他们负责人说,我的收据显示我是将钱款直接支付给了店员小林,家居商店并未收到货款。而小林在上月底就已经离职了,我的交易是与小林之间的个人交易,与他们家居商店无关。另外,家居商店还说我买的部分货物还不属于商店的销售范围,收据的书写有涂改痕迹,不符合他们店的要求,所以这次交易他们不认可。”王阿姨说到这里气得脸也红了。
小王立马安慰道:“王阿姨,你付了这么多钱,还拿不到货,这件事不可能就这么算了。”王阿姨怨声载道:“那有什么办法啊!卖货给我的小林也承认这件事,他使用了盖有家居商店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的空白收据,并且收了我那么多货款,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愿意归还,说此事与家居商店无关,但当我要求他即刻归还时,他又说钱早已被他挥霍一空,现无还款能力。显然,家居商店与小林相互推诿,我现在是‘款货两空’啊。”
小王问:“既然是在商店里购买的商品,为什么要将货款交付给店员个人,而不是在收银台进行支付呢?”王阿姨难为情地说:“我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小林在向我推销产品时说,如果将货款直接支付给他的话,他能让我享受跳单价,即跳过家居商店,享受生产商的批发价。我一时鬼迷心窍,便信了他的话。”
小王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觉得恐怕此事是要打掉牙齿往肚里咽了。就在这时李队长进来了,得知此事后他说:“这事我朋友也碰到过,但不是买家具,后来打了官司。这件事的关键是要确认小林是店员,他收款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判定是职务行为后便可以主张由商店履行相关义务。
“王阿姨你是到家居商店的门店购买橱柜、木门及其他装修材料,小林又以该门店业务员身份接待了你;其次,小林开具给你的收据均来源于家居商店,且其中都盖有该商店的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由此,便可以判断小林的行为非系个人行为而系职务行为。
“至于家居商店所述小林在此之前已离职、涉案买卖不符合其交易习惯、小林开具的收据不符合其书写要求等,这些事情都是他们店的内部管理事宜,小林确认收据来源于家居商店并盖有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所以无论家居商店

所述是否属实,作为一般买家的王阿姨不可能知道店员不是在卖店铺的东西。家居商店对收据上的财务专用章没有异议,想要否认小林履行的系职务行为,不认可收据上的合同专用章,明显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王阿姨,在这件事中,你要吸取教训啊,作为消费者,不要因为贪小便宜,从而给自己的维权之路设置了障碍。”
王阿姨说:“原来是这样啊,按照这样的思路与观点,我下午再去跟他们协商一次。我现在说后悔也来不及了,只想把自己的货款快点要回来!”
李队长说:“没问题,下午我和小王陪你一块儿去,跟他们讲清楚利害关系,再不行就找市场投诉、找市场监督所投诉,还能起诉,看他们还不还。”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条 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第四十九条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第九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
(三)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四)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九十七条 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法条释义:

买卖双方应当本着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交易,但是生活中难免碰到不诚信的商家。顾客在买卖过程中不要贪图小便宜而不履行完备的手续,比如这个故事里王阿姨应该到商场统一的收银台付款,这样付款行为就非常明确。还有就是尽量使用信用卡或者网络支付方式,这样钱款支付情况会留有证据。
此外,获得凭证也非常重要,这个故事里王阿姨拿到了店铺盖章的收据,相信结局会对她有利,但如果只有小林的签字而没有店铺公章,结果就很难讲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