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戎装 十年红门
——记祝桥中队入警十年政府专职消防员

在很多人眼中,消防员是军人,可有的战士在多次灭火救援中累积了经验,可还没完全施展自己的火场抱负,就面临退伍。不仅如此,当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地下空间越来越广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日益增加……要保护上海这样一座超大型城市每个角落的消防安全,仅靠现役力量难免捉襟见肘。于是从很早开始,上海便持续探索着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建设,以地方立法形式为这类社会消防组织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并积极开展着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招聘工作。在2017 年新一轮招聘工作启动之际,让我们去认识几位政府专职消防员中的“老兵”,也欢迎你加入这个勇敢人的大家庭!

(谭 婧/ 编辑)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却从不贪功;他们热爱生活,却甘于平淡;他们身负重担,却勇于承担;他们并不富裕,却乐于奉献;他们平凡无奇,却从未放弃心中的理想。
他们十年磨一剑,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警营,把自己的人生写在了红门。他们就是浦东消防支队惠南大队祝桥中队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们。
祝桥中队自2007 年建队以来就是一个混编中队,随着政府专职队伍的扩大,中队每年新加入的同志越来越多,至今中队政府专职队员多达44 人,其中最早一批来到中队的队员至今工作已满十年之久。
人物名片:倪国平,男,1967年生,上海惠南人,1987年至1990年曾服役于上海消防总队一支队(现浦东支队)庆宁中队,2007年8月加入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现任浦东支队惠南大队祝桥中队司通班副班长。
1987 年,20 岁的倪国平同志带着自己的英雄梦,来到了庆宁消防中队,服役期间他曾是一名优秀的战斗员,火场内攻、比武竞赛到处都是他的身影。
2007 年,年近不惑的他凭着过人的驾驶技术,以一名司通员的身份再次走进红门。虽然岗位不同了,虽然是一名政府专职员,但是他的工作热情和斗志依然不减当年,他始终以一名优秀的老兵严格要求自己。如今年满50 岁的他已经当了爷爷,他的小孙子每每见到人都会很自豪地说“我爷爷是消防员”。
人物名片:张 平,男,1985年生,上海祝桥人,2004年至2006年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通讯部队,2007年8月加入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现任浦东支队惠南大队祝桥中队战斗一班班长。
2004 年, 年仅19 岁的他走进了绿色的军营,经过两年的磨炼,他已从一个小鲜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服役期间曾多次获得部队嘉奖。
2006 年退伍后,他依旧怀念部队生活,2007 年祝桥中队成立,他立马报名参加应聘,自此走进了红门。在队期间,他刻苦训练,努力钻研业务,曾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各类比武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被总队评为“十佳合同制队员”“优秀共产党员”等。如今32 岁的他已是中队班长骨干,一直以来以身作则,培养着中队一批又一批的新队员。
人物名片:陈 阳,男,1984年生,上海泥城人,2004年至2006年曾服役于上海消防总队第六支队(现金山支队)陈山中队,2007年8月加入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现任浦东支队惠南大队祝桥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2007 年,陈阳加入了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如今33 岁的他已经是一班之长,作为一名消防老兵,虽然不是现役战士,但是他依旧保持着一名军人的优良作风,不论是在灭火救援现场,还是日常训练、生活中,他始终冲锋在前,坚决完成任务。
人物名片:陈 俊,男,1984年生,上海书院人,2003年至2005年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陆军服役两年,2007年8月加入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现任浦东支队惠南大队祝桥中队特勤班战士。
在解放军陆军部队服役期间,陈俊曾是名优秀的狙击手,多次参加比武竞赛荣获名次。而今33 岁的陈俊,已经在祝桥中队工作近十年。十年里,他从一名解放军战士转变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在队里他是中队里的尖兵,是骨干;在家中,他是和蔼的父亲,儿女心中的英雄。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祝桥中队提供。)

政府专职消防员五问五答

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后的工作时间和地点?
上海市政府专职消防员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度,上岗前需接受为期180 天的岗前培训,培训期间享受每月8 天的休假,由培训单位统一安排;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考核后,根据工作需要,分配至各公安消防支队下属的消防中队工作,实行工作5 天休息2 天的工休制度, 工作时间含路程假,工作时24 小时驻勤。
政府专职消防员享受的工作待遇?
上海市消防局统一为政府专职消防员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工作期间的食宿、服装、被装等;政府专职消防员每年享受年休假和单位安排的1 次免费体检。
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薪金如何?
上海市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薪金由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驻勤工资、工龄工资、交通费、节日加班补贴、月(年)度考核奖等构成。目前,新入职的战斗员平均每月工资薪金约7560 元(含个人缴金),新入职的执勤车驾驶员平均每月工资薪金约6770 元(含个人缴金),按年度增资计划逐年递增。另外,上海市消防局为基层一线岗位消防员增设一线执勤奖,第一期劳动合同期满奖励1.8 万元,第二期期满奖励3 万元,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每年一次性发放0.6 万元。
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后如何签订劳动合同?
应聘人员通过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和考察、公示等环节被录取后,由上海市消防局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与应聘者签订劳动合同。合同第一期3 年(含试用期6 个月),第二期5 年,第三期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上海市消防局为每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详细规划了职业发展道路。在合同签订方面,市消防局内设机构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与应聘者签订劳动合同;在合同期限方面,将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提前至8 年,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岗位设置方面,专门设立了队长、副队长、队长助理、班长、副班长等管理岗位,拓展一线执勤政府专职消防员职业发展空间,并且设立接警调度员、水源专管员、预案制作员、装备技师等岗位,为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优秀队员创造长期从业条件;在奖励荣誉方面,设立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嘉奖等年度奖项,并可申请加入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专职消防员推荐至地方各级组织进行相应的表彰奖励。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