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火灾逃生大问答

如今人们的出行变得方便又快捷,出行方式的选择很多,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四通八达。而在其快速发展的今天,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交通工具内发生火灾如何逃生更是时下的一大难题,那么市民出行该如何保证自身的安全呢?相信在下面的一问一答中您会找到答案。

(张晓虹/ 编辑)

一、飞机安全

1.飞机火灾的生还率真的是“0”吗?

飞机起飞后的6 分钟和着陆前的7 分钟内,最容易发生爆炸、失控、冲出跑道等意外事故。航空分析人士指出,有时候,乘客以为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因此坐以待毙。但实际上,如果乘客知道该怎么做的话,在飞机起飞和着陆意外中生还的几率相当高,飞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2.飞机着火如何逃生?

对乘客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乘客在登机以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在着陆时做好适当的准备。这时候,不应该坐靠在位置上,而是应该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然后把头部放在手上,并在飞机着陆之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飞机停下之后,尽快走向出口,同时尽量保证安全。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
旅客在乘飞机旅行时着装应该得体。尽量避免穿T 恤和短裤,应该穿长袖衬衫和长裤(避免聚酯纤维材料),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最好不要穿凉鞋,以免脚部受到玻璃、金属等的伤害。

二、公交车安全

1.城市公交车发生火灾都有哪些特点?

首先,发生突然,发展迅速。公交车火灾一般发生在车辆高速行驶中,火灾发生带有偶然性、突发性。其次,燃烧迅猛、蔓延速度极快。目前公交车特别是旧型车,车体内饰材料和布质座椅等为可燃易燃材料,一遇火源或燃烧发热量高、发烟量大,且燃烧迅猛,蔓延极快。最后,因为公交车空间狭小封闭,人员拥挤,逃生困难,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公交车火灾如何逃生?

公交车发生火灾时,最怕大家都乱了阵脚,如果每个人都想先挤下车,反而会在慌乱中错失机会。
公交车的发动机一般都是后置式,因此如果是自燃一般也都在车辆后部。当发动机着火后,司机应迅速开启车门并切断电源,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部,应在扑救火灾时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无论怎样逃生,乘客都要听从指挥,不要拥挤。大家一定别把车门堵住,如果火焰没封住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或者捂住口鼻从车门冲下;如果不能从车门逃生,乘客可破窗逃生,封闭的玻璃旁两扇之间都有消防锤,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翻下车;公交车还配有灭火器,位置一般在驾驶座后部和车身中间;如果乘客衣服被点着,来得及脱衣服,可以脱下用脚将火踩灭,来不及脱则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时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人身上喷射。

三、汽车安全

1.汽车火灾原因有哪些?

汽车的电路系统比较复杂,电气线路密布,汽车电路系统在正常情况下火灾危险性较小,但可能因驾驶员胡乱改装,例如不规范地改大功率音响、违章操作或电路故障而引发火灾。电瓶接线松动或者电线绝缘层破损老化,行驶中由于汽车颠簸很容易造成接线与接线、接线与车体发生短路打火,也有可能引起火灾。汽车发电机调节器等部件如果发生故障也可能引起火灾。

2.汽车发生火灾,究竟是救还是逃?

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讲,私家轿车3 分钟内的火灾可能自行扑灭,如果燃烧超过3 分钟,危险太大,还是弃车逃生为妙。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问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很重要,因为这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几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发现火情后,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
小火赶快灭。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想向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
中火讲方法。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
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大火赶紧跑。别指望你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如果3 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局面,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避免造成伤害。

四、地铁安全

1.为什么地铁火灾危害性比较大?

地铁已逐渐成为大城市里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客流量大,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由于地铁本身独有的特点,一旦起火容易造成火势的蔓延扩大和有毒浓烟的产生。
这是因为地铁列车内的车座、顶棚及其他装饰材料,大多是可燃材料,有些塑料、橡胶等新型材料不仅易燃而且在燃烧时会产生毒性气体。这些可燃物起火后,由于地下氧不足,往往处于不完全燃烧状态,烟雾浓,发烟量大,加上地铁的出入口少,大量烟雾只能从一两个洞口向外涌,与地面空气对流速度缓慢,并且地下洞口固有的“吸风”效应,向外洞口扩散的烟雾,部分又从洞口被卷吸进去,特别是火灾的初期阶段火势不甚猛烈时,这种现象尤为显著。地铁内空间过大,火灾报警和自动喷淋等消防设施配置不完善,并且一旦起火,地下电源可能会自动被切断,通风空调系统失效,失去了通风排烟作用。大量有毒烟雾和黑暗给疏散和救援工作造成困难。

2.面对地铁火灾如何逃生?

要有逃生的意识。乘客进入地铁后,一定要对其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进行观察,熟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要及时报警。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机,也可以按动地铁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在两节车厢连接处,均贴有红底黄字的“报警开关”标志,箭头指向位置即是紧急报警按钮所在的位置。要做到扑火自救。发现火情后,除了及时报警外,要寻找附近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力求把初起之火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将其扑灭。
灭火器位于每节车厢两个内侧车门的中间座位之下,上面贴有“灭火器”标志。乘客旋转拉手90 度,开门就可以取出灭火器。如果火势蔓延,乘客无法进行灭火自救,这个时候应保护好自己,进行有序安全逃生。逃生时,应采取低姿势前进(但不可匍匐前进,以免贻误逃生时机)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毛巾捂住口和鼻子,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采取自救或互救手段疏散到地面、避难间、防烟室及其他安全地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