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家庭防火经

钟韵瑶/ 编辑

随着家庭生活现代化程度的提高,用电用气普遍增加,家庭火灾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7 年春节以来,我国居、村民住宅共发生火灾13132 起,亡117 人,分别占总数的45% 和66%。家庭火灾的死亡率已经远远高于其他场所的火灾。为了及时发现住宅火灾并有效采取措施,世界各国都有一套家庭防火经验。

美国:家庭要交防火费

南富尔顿市是位于美国田纳西州奥拜恩县的一座小城市,奥拜恩县没有消防队,乡村火灾均由邻近市镇的消防队代为扑救。为弥补扑救辖区外火灾额外增加的费用,南富尔顿每年向每户居民收取75 美元的火警保护费,每次灭火再另收500 美元服务费,如果居民不缴费,在遭遇火灾时,消防员可以按照法例不予施救。
2011 年12 月底,南富尔顿市居民克拉尼克因为没有缴纳防火费用,当他的房屋发生火警时,遭到了消防员的拒绝,眼看就要被大火殃及的邻居无奈报警求助,但消防员到场后依然对克拉尼克的遭遇袖手旁观,看着房屋烧成灰烬。克拉尼克生气地表示:“我只是忘记缴付我的75 美元。我去年亦有缴付,但今年忘记了。”
此次“见火不救”事件一度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论,批评者认为此事玷污了消防员的崇高形象,但也有人表示理解,认为一旦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就会鼓励人们投机取巧,最终损害的还是公共利益。

澳大利亚:买房先雇检查公司

在澳大利亚买房,最好先聘请专门的房屋检查公司,因为买卖的房屋必须满足严格的要求,而房屋检查公司会帮着做最专业的检查,一旦房屋检查出任何问题,都可以要求卖家维修,买家甚至有权取消合同。
消防方面的设置是房屋检查的重要内容,例如烟雾报警器是否正常运作关系着房屋能否进行交易,消防部门规定,如果烟雾报警器有问题,必须先维修,确认无误才能交易。新购买的房屋如果需要更换新型高科技门锁,也必须通过当地消防部门的防火测试。
如果屋主需要对房屋主结构进行改造,必须到政府部门进行备案审批,通常这样的审批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是如果先将设计图纸送到消防部门,消防审核通过后再送往政府部门审批,也许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能搞定,在他们看来,但凡能通过消防检查的房屋,也可被视作是优质的,如此一来,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德国:居民住宅强制安装报警器

德国消防部门曾以2000 户居民为样本,进行了一项居民住宅安全调查,结果显示,当住宅发生火灾时,53% 的住户依靠邻里报警,23% 的住户依靠自养动物报警,还有15% 的居民依赖消防队救人灭火。当消防人员询问居民住宅为何不安装火灾报警器时,33% 的居民说家中无人抽烟,不必安装火灾报警器。
面对居民对住宅防火的轻视,德国消防协会联合法律和保险部门,由家庭财产保险部门出资,为每幢居民住宅强制安装烟火报警器。此后,德国消防技术部门又研制了ICU 新型住宅防火报警设备,该设备不仅对烟、火和异常温度感应报警,而且对食品烧糊、电器短路着火发出的异常气味也能及时发出信号。

日本:防火制品进入家庭

日本家庭住宅火灾每年约有2 万起,占总火灾的32% 左右,鉴于家庭火灾的高发,一些具有防火性能的制品渐渐进入家庭中,包括窗帘、被褥、垫子、家具等。居民家庭被建议根据需要和可能,有针对性地配备,如独居无人照顾的老年人,尽量采用上述防火制品,甚至连睡衣都应考虑不燃化。日本的一套防火睡衣的售价约合人民币270 元,性价比颇高,正在被一些具有防火意识的人接受。
此外,日本消防当局还制定了家庭防火“七不准”:睡觉时不准吸烟或扔烟头;儿童不准玩火柴、打火机、点火器;大风天不准烧物品;做饭特别是油炸食品时不准离人;房舍周围不准堆放易燃物;炉具附近不准放易燃物;不准空烧不加水的锅、壶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