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城市消防安全要靠综合治理
上海着力提升2017消防工作能力水平

谭 婧 张晓虹/ 编辑

消防安全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消防工作的走向更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近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总结2016 年工作,部署2017 年任务。副市长白少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俞北华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市公安消防总队王新建政委等领导出席会议。
过去一年,上海市共发生火灾4464 起,死亡44 人,受伤38 人,直接经济损失7885.1 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1%、15.4%、5%、47%,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与此同时,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取得实效,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如期完成,攻坚打赢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面对2017 年消防工作,白少康指出,针对超大型城市消防安全的短板和消防治理的“软肋”,要以更严的措施、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着力防风险、补短板、破难题,进一步提升上海消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一年,上海会继续不断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在所有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及60% 的街镇、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在50% 的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建成消防安全联防协作组织。优化1100 名新增政府专职消防员额度编配方案,进一步规范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力量的建设标准、战备模式和管理机制。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投用14 个新建站,建成投用5 个新建站和4 个迁建站,续建5 个新建站,补建2000 只市政消火栓。
新的一年,上海还将统筹推进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完成16处市级消防安全重点区域、5 家市级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整改任务;集中整治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突出火灾隐患;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集中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电气火灾防控等专项行动;推进市政府实事项目,为100 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组织全市居民小区开展1 次消防逃生疏散演练,为50 家养老机构实施电气线路安全改造,并因地制宜推出区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编制出台《消防设施物联网技术规范》;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活动,确保大、中学军训新生100% 接受消防教育培训。

上海各区展开隐患排查工作

近日,上海各区、各公安消防支队贯彻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黄浦:关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黄浦公安消防支队重点检查日月光中心、田子坊等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将消防安全目标分为“三步走”。一是将依托现有的网格化工作站和联合、联动、联勤“三联”机制,把保安、专职消防队、街道城管分队等各支基层队伍做大做强,共同打造园区基层自治、社会共治平台。二是田子坊微型消防站要继续为整个黄浦区的消防自治队伍树立标杆,确保拉得出、打得赢。三是结合经营业态调整和日常客流监测,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监管与客流的疏导,确保园区内的建筑安全、风貌保护和客流控制。

长宁:检查“九小”场所安全

长宁区督导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整治工作。先后检查了辖区内的汗蒸足浴店、低端农贸市场、“三合一”等场所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九小”场所、“三合一”、群租房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注重引导教育,实现部门监管、企业自治,群防群治的效果。

静安:关注施工场所消防安全

静安区重点检查南京西路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施工工地消防安全工作。区民政、消防、街道等相关人员陪同检查。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在建工地电气线路敷设、消防设施配备、用火用气管理、临时消防水源设置等情况,严禁重施工轻安全工作现象的发生。加强消防常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增强员工自防自救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普陀:开展在建工地消防安全检查

普陀区区长周敏浩带队实地检查了工地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是否有相应的消防安全防护措施,消防设施配置是否完备,日常消防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就做好在建工地消防安全工作,要正视风险、如履薄冰,进一步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施工,不得擅自改变消防设计,杜绝产生先天性火灾隐患,要着眼长远,着力夯实城市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虹口:开展规模性租赁场所消防隐患排摸治理

为了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虹口公安分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重点攻坚规模性租赁场所,开展夜间错时督导。目前全区已建立由街道牵头,区综治、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参与,逐街道片区、逐片区马路、小区,开展规模性租赁场所排摸治理。此外,结合辖区火灾特点和九类场所整治工作,虹口公安消防支队除了开展实战演练等基础工作外,还调研熟悉各居民小区和“九类场所”,组织居民小区居民开展实战演练。

杨浦:不放过一个隐患场所

杨浦公安消防部门近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目标是不放过一个隐患场所。这次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足浴、洗浴、美容、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规模租赁建筑、居民自建房等出租房,以及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三合一”场所为重点,重点排查场所设置不符合要求、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故障或损坏、违规住宿和用火用电等六类隐患问题。

闵行:集中开展无证液化石油气钢瓶专项整治

集中整治突出火灾隐患专项行动以来,闵行公安消防支队严格对照火灾隐患清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无证液化气钢瓶”整治行动作为打响全区火灾隐患专项行动的首场战役。支队以点带面,重拳出击。华漕镇细化制定液化气钢瓶集中整治方案,在整治任务较重的区域开展设卡检查,动员全镇网格力量,组织近千人“地毯式”排查非法储存、倒灌、使用、运输液化石油气钢瓶等行为,查处收缴无证液化气钢瓶579 只。

宝山:上好“五堂课”筑牢春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宝山公安消防支队结合季节防火工作实际,从消防安全宣传渠道、方法上寻找突破口,开展了“五堂课”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又新颖,很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过聚焦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城郊区域、弱势群体,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上好“安全启蒙课”“安全生产课”“安全基础课”“安全辅导课”“安全帮扶课”这五堂课,实现“人人知消防、人人懂消防、人人用消防”的良好局面。

松江:重点关注足浴洗浴场所

松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邢铁军带队检查足浴、洗浴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公安分局副局长周永军,消防支队、治安支队、辖区派出所等单位相关领导陪同。邢铁军一行实地抽查了上海莉骏会足部保健有限公司、上海康立足部保健有限公司等场所,重点检查了场所内是否存在汗蒸设施、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完好、防火巡查是否到位及员工“一懂三会”是否掌握等情况。

青浦:借势发力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青浦区根据市政府消防工作紧急会议部署要求,借力市、区级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平台,专门制作电动车火灾警示等一系列动画,在130 块LED 户外视频、15 家电影院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会同街镇、区民政组建12 个消防宣传小队印制农民自建房“类群租”、独居老年人居住场所火灾警示案例30 万份;将阅读电动车充电告知书作为牌照申请前置条件,累计已发放告知书1.5 万余份。制作5万余份电动车规范充电“六提示”铜牌,悬挂在各居村委、社区楼道、出租房。浓厚氛围,全方位畅通消防安全宣传渠道。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