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秩序

熟悉美剧的观众一定知道《法律与秩序》,这部长寿剧从1990 年开始一连播出过20 季,直到今日还有它的衍生剧在播映。这部剧的主要制作者Dick Wolf,最近又有惊人之举。3 月1 日,由他制作的3 部电视剧迎来了联动之夜,《芝加哥烈焰》《芝加哥警署》和《芝加哥正义》分别用一集的篇幅连起来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一栋建筑突然起火,它本是一幢废弃的厂房,不成想起火当时竟有大量青少年在其中开派对。芝加哥消防局从全市范围内调派大量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可是情况非常糟糕。建筑物内格局错综复杂,人员情况不明,消防设施根本没有,而且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51 号消防站的救援队员们出生入死,救出了不少人,但仍有39 人在这场火灾中丧生。灾后的调查发现,这不是一起意外火灾,而是有人故意放火。芝加哥警署情报组在经历了建筑物所有者自杀、警探的亲属丧生等一系列艰辛之后,终于将嫌犯抓捕归案。然而助理州检彼得·史东却发现起诉嫌犯并不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摆在他和他团队面前的是种种难题:不可靠的供词、不真实的定罪证据和不确定的作案动机。
这样的剧情,让人感觉看起来是一部加长版的《法律与秩序》。是的,它的魅力就在故事源于真实事件,经过艺术加工得以升华。在新闻里,我们都会发现,曾经有不少导致群死群伤的重特大火灾就是发生在类似的建筑物内的。
这些建筑明明都被消防部门明令禁止开业、禁止生产或者禁止使用,但仍有人存着侥幸心理在偷偷使用。剧中的建筑物所有者在接受调查时告诉调查人员,他让几个青少年以极其低廉的租金住在里面纯粹出于好意,因为他们付不起高价房租,不可能在市中心找到能让他们居住的地方。他没有料到会有那么多人在那儿,更没有料到会着火。在愧疚的煎熬下,他吞枪自杀。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雪莱在她的《男权辩护》中的名言:人不是因其邪恶而选择邪恶,而是误以为那是他所追求的幸福(No man chooses evil because it is evil; he only
mistakes it for happiness, the good he seeks)。说这话倒不是替违法者辩护,现实中几乎所有的违法者都可以说出千万条理由来说明他们都是不得不那么做。然而生命,你我却只有一次。
今年2 月5 日,浙江台州的一家足浴店发生火灾,导致18 人死亡;2 月16 日,福建漳州一家摩托车维修店发生火灾,6 人因此而丧生;2 月25 日,江西南昌一家星级酒店的KTV 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0 人死亡。营业性场所,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成为党政各级领导关心的问题。公安部消防局派出工作组赴重点省份开展督导检查,全国消防部门也展开了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目标的专项整治行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当前上海正朝着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奋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应勇强调,城市安全是改革发展的基础,也是最大的民生。上海从2 月20 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突出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全力排摸、整改、消除以人员密集场所(汗蒸、足浴、洗浴、美容、宾馆、饭店、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养老机构)、居住出租房(规模租赁住宿场所、农村自建出租房)、“三合一”场所为重点的突出火灾隐患。城市的安全秩序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层层落实法律责任,更需要自下而上的人人参与时刻监督,因为安全是基本的生存需求,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人是旁观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